【中國禁聞】1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02日訊】【中國禁聞】1月1日完整版

提要
2015大陸民眾新年期望
律師共努力遼源阻會見遭終結
南水北調進京是福是禍?

英媒:上海市委書記應該跪下道歉

英國《電訊報》也報導了上海踩踏事故的相關消息,他們關注的重點是,中共當局對事故相關消息的網絡審查。

報導說,在網路社交媒體上,人們在猜測事故發生的原因,也有人指責地方政客要為災難負責,說:「上海市委書記應該跪下道歉」。而審查者則試圖阻止有關踩踏悲劇的非官方觀點浮現,受害者被搶救的圖像也遭到刪除。

上海踩踏事件 民指官方疏忽導致

2015年到來前的半小時,世界各地都沉浸在辭舊迎新的氛圍裡,中國上海外灘的倒數活動,卻樂極生悲,發生嚴重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成為全球2015年元旦的最大悲劇,也成為世界各地媒體報導的重要內容。

美國《大紀元》新聞報導說,上海民間傳言,事故的傷亡數遠遠大於官方公布的數字。而事故的原因,民間也質疑是官方的疏忽所導致。

報導說,上海官方今年臨時更改了外灘燈光秀的地點,大量不知情的民眾還是照舊去外灘,造成數萬人聚集,而警方也沒有像以往一樣在外灘封路應對,進行安全防範,當時甚至還有車輛被困在人海中。

上海警方禁外媒參加新聞發佈會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踩踏事故發生後,在上海的外國媒體被禁止參加警方召開的新聞發佈會。

報導說,這凸顯了政府對於災難批評性報導的敏感。

與此同時,中共喉舌《新華社》網站的頭條,不是上海踩踏事故,而是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新年致辭。

大陸踩踏事故屢發 死傷眾多

在上海外灘踩踏慘劇發生之前,中國大陸2014年至少還發生過三起踩踏事故,造成數十人死傷。

1月5號,寧夏西吉縣北大寺在為信眾髮油餅時,因過於擁擠發生踩踏事故,造成14人死亡,10人受傷。

9月26號,在雲南昆明明通小學,由於樓道被一塊倒下的海綿墊阻塞,造成擁擠,導致6名學生死亡、26名學生受傷的事故。

11月22號,四川甘孜康定縣發生地震,造成塔公鄉一所小學學生恐慌,引發踩踏事故,造成42名學生受傷。

編輯/周玉林

2015 大陸民眾新年期望

世界各國領導人都發表了新年賀詞,身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也不例外。我們來看看國內民眾對2014年的看法,對2015年,又抱著怎樣的願望。

習近平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通過中共媒體發表了2015年的新年賀詞。他形容,2014這一年,當局推進改革,加大反腐力度等等。

然而,對於很多的一般百姓來說,官員的總結,和自己的現實生活之間,仍然存在著落差。

陝西訪民王蘭:「老百姓現實的狀況並沒有得到任何的改變。抓貪官,是!抓了他也都是罪大惡極的,你幹嘛不槍斃他,不給老百姓一個交代?還有官員的財產,一沒收就是多少軍車,把這些沒收的多少億的財產,你也用於老百姓的醫療、教育,把物價降下來,讓老百姓得到一點實惠呀。」

六四天網義工邢鑒:「現在包括前一段時間,我去國家信訪局,人員還是很多的,根本擠不透,排隊都排不上來。聽保安人員說,一天就是一兩千多人。」

習近平在2014年推行的反腐,使很多「老虎」和「蒼蠅」落馬。「六四天網」義工邢鑒表示,他們當地也有貪腐官員被懲治。

邢鑒:「前段時間,以前陷害我們家的,信陽市原政法委書記,原信陽市公安局局長李長根,也被查處了,涉嫌違紀被查了。現在關在看守所裡。」

不過邢鑒表示,這並沒有使他的生活好轉。他的祖母和外祖母,從半年前去北京美領館前喊冤後,至今仍被非法關在看守所。而他自己,也因為做了「思憶堡」網站,為百姓維權,被當地公安盯上,面臨進看守所的危險。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裡說,「要為人民點讚」。不過類似邢鑒的情況,卻讓很多民主人士表示,無法對2014年「點讚」——在貪官被抓的同時,很多異議人士,民主人士也被抓捕或打壓,網絡言論和新聞自由進一步收緊。

民主人士馬強:「2014應該說是黑暗的一年,對於中國民主運動來說。在各個領域,各個層面,被抓的人非常的多,讓人也感到痛心疾首。」

網友月光博客發帖說:「2014年是失去的一年,這一年,中國的網民失去了Google、Gmail、Dropbox、Instagram、Onedrive、Flickr、視頻APP、字幕站等等,我們能訪問的網站越來越少,這注定是失去的一年,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在新的2015年裡,我們不要失去更多……」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也提到了2015年的展望。

而《新唐人》採訪的多位國內民眾,都對2015年表達了民主、自由的希望,不過都沒有將這一希望寄託在中共體制之上。

王蘭:「第一條,我就希望早日實現民主和自由,最起碼讓老百姓有選票,然後公布他們的官員財產,消滅他們的專制政權,釋放王藏、追魂這些良心犯。」

獨立撰稿人 朱欣欣:「對於新的一年,我不想對中共抱甚麼幻想。我只想對普通的民眾來講一句話。我們的命運,要推動整個民間社會的發展,向中共施加壓力。自由的權利不可能是當權者賞下來的,而是我們應有的權利。」

民主人士馬強綜合觀察認為,2015年也許比2014更加殘酷,但總體來說,將是一個更深層次的覺醒年。隨著自由世界的人們逐漸站在一起,大陸民眾也會進一步認清體制,成為反對專制的「排頭兵」。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黎安安

律師共努力 遼源阻會見遭終結

2014年被輿論認為是中共打壓維權律師、維權公民等最為嚴峻的一年,湖北律師張科科因代理法輪功案件,多次遭到當局打壓,甚至在辯護時被當庭抓捕,引發法律界的憤怒。在一眾律師的抗爭下,2014年最後一天,吉林遼源阻礙律師會見的內部規定被終結。

《維權網》報導,在多位大陸律師的努力下,2014年的最後一天,也就是12月31號,遼源市有關部門,終結了關於信仰案律師會見,必須由司法局開證明的這一內部規定。

事件的起因是在去年12月11號,湖北律師張科科在吉林出庭,為一樁法輪功案件的當事人進行無罪辯護時,由於在法庭說了一句「中國憲法保障公民信仰自由」,被警方當庭帶走,並拘押數小時。

山東律師李仲偉和許付桂,受委託擔任張科科律師因辯護被抓案的另一辯護人,12月27號,他們陪張科科到法院交手續,被告知,要等法官周鳳武出差回來才能決定是否接受手續。隨後,他們又陪張科科律師去遼源看守所會見當事人,被告知沒有司法局的驗證函不讓會見。

湖北律師張科科:「我當時去會見的時候,他們非要叫我去司法局開個證明,但是這次去,那兩個律師他們就說這是違法的規定,司法局也知道違法,所以司法局也沒有開這個證明,然後同意他們直接會見。」

山東維權律師李仲偉說,他和許付桂律師連續3天,到多個部門控告和投訴,最後遼源當局才宣佈終結這一規定。

山東維權律師李仲偉:「我一個是給看守所的領導反映這個情況,出證明的要求是不合法的,第二個是到檢察院去控告看守所這個違法行為,人為的設置障礙,到檢察院去控告,最主要的還是我們去司法局反映情況,最後他們同意,以後不再需要開證明,變成可以直接會見。」

在去年的7月31號,吉林省遼源市法輪功學員田宜富和妻子張桂霞被非法抓捕。張科科和石永勝律師作為他們的代理律師,8月20號,石永勝律師會見當事人時,看守所負責人說:凡是法輪功案子不允許任何人接見,包括律師;9月10號到11號,兩人再次到看守所會見當事人,均被要求到市司法局開證明才可以接見。

2013年底,張科科在遼寧省撫順福民派出所遞交法輪功的辦案手續時,也曾遭警方的毆打搶劫;2014年底,張科科又遭當庭抓捕,引發律師界的強烈憤怒,隨後,中國300多名律師發表聯署公開信,要求對警方的濫權枉法進行追責。

信中說,鑒於中國多地非法阻撓律師會見、非法拘押、毆打律師等損害律師合法權益的事件頻發,呼籲中共人大常委會、高檢,就律師權益進行法律監督,追究審判長和抓人警察的刑事和行政責任。

北京律師李方平:「按道理法庭是一個說理的地方,本身就是在一個辯論階段,打斷律師的說話都是不禮貌的,何況採取這樣的方式去製造恐懼,阻撓律師辯護,這說明公安權力的擴張,已經到了何種不堪的地步。」

去年12月17號,張科科針對自己被非法拘禁一事提出控告。12月31號,遼源西安區檢察院回覆,該案線索沒有達到移送標準﹔遼源公安局則回覆不予受理。

張科科律師在微博上貼出相關函件並質問:眾目睽睽之下,把辯護律師抓走,有旁聽人員,有庭審錄音錄像,這是負責任的答復嗎?張張科科表示,他將補充證據再次提出控告。

對於遼源公安局的做法,網友感嘆:著裝的流氓太多了!王鵬律師則建議:保留這些函件,會成為中國法治上的奇蹟,也是違法的證據!

採訪/編輯/李韻

警察打死討薪工發酵 十學者上書

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社科院的十名社會學學者,日前聯名上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呼籲當局關注前不久發生在山西太原的「女農民工討薪反遭警察打死」事件,並指出由於大陸《勞動合同法》形同虛設,農民工的權益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悲劇才會一再上演。

2014年年終歲末,一則「警察打死討薪女農民工,死亡後仍遭腳踩頭髮」的圖片消息在網路曝光後,引發了極大民憤。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山西太原市打工的河南省鄲城縣農民工王奎林一家,因年底已到,但工資仍被拖欠,準備直接找包工頭討要,被保安阻攔。爭執中警察到場,將王奎琳母親周秀雲毒打致死,父親王有志被打斷四條肋骨。而涉案民警王某僅被當局以涉嫌濫用職權罪逮捕。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這些警察、公務人員只對某些跟他們利益直接相關的,給他們利益的那些人負責。比如說黑心的老闆啊,這種利益輸送、利益勾結太密切了。我們普通老百姓、民工跟這些警察沒有利益輸送。現在為了這個『利』字,為了利益,甚麼法律、良知全都拋棄了。」

隨著事件的發展,民間在要求嚴懲打人警察的同時,呼籲當局重視農民工權益的聲音也越來越響。

馬曉明:「它看起來是警察和上訪者、討薪人的矛盾,當然警察的粗暴也是令人髮指的,但是更深一層,就是這麼大政府遇到欠薪的問題,不好好的解決,推過來推過去,拖延推諉形成了矛盾的激化。」

12月29號,清華教授沈原、郭于華、北大教授佟新、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沈紅等十名社會學學者,針對上述事件聯名向當局發出公開信。

參與聯署的學者們認為,警察打死農民工事件,不僅表現了警察的違法執法,也反映了大陸多達4000萬建築業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難的問題,以及由此產生的長期存在的欠薪、討薪難、沒有社保、缺乏勞動安全保障、罹患職業病和遭遇工傷後得不到合理賠償等一系列嚴重問題。

學者們表示,他們自2007年發起「關注新生代農民工計劃」,對4000萬建築業農民工的勞動狀況進行了調查研究,發現目前大陸存在大量侵害農民工權益的事件。

學者們指出,第一、勞動部門執法不力,使得《勞動合同法》形同虛設。在調查的138起集體討薪案例中,沒有勞動合同的比例高達95%。

第二、建築業農民工的工資嚴重地拖欠,工傷和職業病得不到賠償。據2013年的調研顯示,依照勞動法規定按月結清工資的建築工人,只佔19.9%,四成的工人表示過去一年的工錢沒有結清,甚至有公司10.5%的工人表示「全部工資款仍被拖欠」。

第三,《建築法》明文禁止建築公司違法轉包、分包建築工程的行為,現實中卻屢禁不止,成為欠薪的重要禍首。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勞工的狀況就很悲慘,除了像欠薪,現在還有超時、超額的勞動,像大陸現在,勞工頻頻因為勞累死亡,因為精神不堪單調的和非常繁重的勞動,有跳樓的、自殺的等等。」

信中,學者們還向當局提出了問責勞動部門,真正落實《勞動合同》、推動組建工會,發揮人民監督的力量等建議。

對此,民間學者以中共「反貪」為例,對《勞動法》的實施提出了進一步的看法。

王江松:「現在光反貪是不管用的,貪官是層出不窮的,關鍵是要剷除貪腐的土壤,那就是給老百姓權力。即使制定了很漂亮的法律,中國的法律有很多漂亮條款,像『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但關鍵是誰來執法?誰來督法?」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則提出,中國的工會,都是由黨和政府機構任命和設立的,而不是工人自己選舉產生的。除非中國的工人能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獨立的工會,否則很難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採訪/田淨 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1月1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一下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大陸人權律師團發表2015元旦獻詞

2015年第一天,大陸人權律師團在網上發表題為「我們終將擁抱自由」的元旦獻詞,表達他們對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渴望。

元旦獻詞回顧了律師團2014年在中國大陸爭取公平、自由的艱難歷程,其中提到,從黑龍江建三江到廣州天河看守所,從烏魯木齊擲地有聲的辯護到膠東半島的土地維權,人權律師們為所謂的「尋釁滋事」者辯護,為牽強附會的「擾亂社會秩序」者鳴冤,為諸多身陷囹圄的愛國者呼籲,為那些追求信仰自由的人吶喊,抚慰了這些受害者遍体鳞伤的心灵。

律師們表示,歷史終將由人民創造,而自由,必須為人類所共享。

拒做勞工法輪功學員遭體罰

據美國《明慧網》12月30號報導,被非法關押在上海提籃橋監獄七監區的江蘇法輪功學員卞江,因為拒絕參与生產奴工產品,遭到獄警黃維嘉、沈建新等的體罰,每天關在三平方米的小屋里,反手面壁,白天逼坐在直徑只有九厘米的圓座子上,晚上指使犯人們把卞江踢醒,不讓他睡覺。七監區副大隊長王浩成下令取消卞江親屬的探視權。

王浩成在六監區曾長期用電警棍電擊法輪功學員劉鵬,并多次欺騙家屬說劉鵬不要見家屬,從而剝奪劉鵬家屬的探視權。

福建莆田村民自製土炮擊退警察

福建莆田市仙遊縣東海鎮政府,不顧村民的反對,強行建造大型化工廠,引發上萬名村民的多次的反對,因為警察抓走維權者,12月30號大約3萬村民上街堵路,遭上千警察鎮壓,雙方發生衝突。

據1月1號最新的消息透露,當時村民們是用自製的土炮擊退了警察。

南水北調進京 是福還是禍?

歷經50年論證、12年建設的南水北調工程供水日前進入北京。儘管中共官方不斷加大宣傳力度,但這項「政績工程」從論證到工程展開,卻和另一個大型水利工程三峽大壩一樣,一直在爭議聲中進行。有專家指出,南水北調工程的隱患比三峽工程更大,很有可能成為中原大地的災難根源。

中共媒體報導,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12月27號,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終點團城湖明渠開閘放水,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通水。報導稱,「南水」年均將為北京送水10.5億立方米,除延慶外,其餘15區縣可喝上「南水」。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是從湖北與河南交界的丹江口水庫引水,途徑河南、河北兩省,抵達北京和天津。

儘管中共當局近期不斷加大宣傳力度,藉各方專家論證為這項備受爭議的工程「漂白」,輿論對這一通水時刻卻沒有報以「敲鑼打鼓般的」慶祝。它的可行性以及對生態環境的衝擊,都受到相當的關注。

多家海外媒體對這項工程進行相關報導時,都引述了大陸的數據來源稱,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耗資達330億美元。按照6.2的匯率換算,約為人民幣2,046億元。

《新華網》在2003年工程啟動時曾披露,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規劃總投資920億元人民幣。由此推算,工程完工的實際耗資高達預算的2.2倍。

同時,這些海外媒體也不約而同的提到,由於南方降水量減少,調水工程只能算是暫時充當解決北方水資源不足的權宜之計。

《德國之聲》引述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助教布里特•克勞•米勒的觀點認為,這種把後果推到將來的發展模式非常短視。

同時,沿途水資源嚴重污染的問題,可能會使到達北方的水無法再使用。

北京環保人士、「樂水行」發起人張峻峰:「從生態學原理角度上分析,可能對調水地區的影響要遠遠大於受水地區的影響。而這個影響是長期持續的。在人工的這種設置情況之下,一定會改變自然運作,或者對自然的演化進程會產生一些擾動,這是毫無疑問的。」

12月19號,一位署名為「馬可安」的美國物理學博士,在網上發表質疑南水北調工程的評論文章,從水污染、泥沙淤積和經濟效益等多個層面論證,工程將以失敗告終。文章引發大陸民眾的廣泛關注,並被大量轉發。

中共央視、《新華網》等官方媒體隨後加大宣傳力度,藉各方專家之口進行反駁,並論證南水北調工程不會「半途而廢」。

旅居德國的中國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認為,這是中共對於批評意見極力封殺的一貫做法。

王維洛:「他(中共)不喜歡聽一些反對的聲音,只是找一些知識份子對他們的決策做一些註釋,為他們的決策做一些所謂的科學的論證。在中國知識份子也是講名利的。這是獲得名利的途徑,只要你唱讚歌的話。

對於南水北調採取明渠運河的輸水方式,王維洛認為,南水北調工程並沒有航運的任務,明渠上面也不通船,但是它可以成為宣傳的手段。

王維洛:「明渠的輸水形式沒有航運的話,它是一個最差的選擇。但是明渠的這個輸水管道它有一個好處?就是它可以拍電視,可以拍照片,可以拍航照讓大家看。你看我這個東西多偉大。但是你如果用暗管的話你甚麼也看不見。

王維洛還表示,跨流域的大調水工程,違反可持續性發展的理念。南水北調工程,從漢江調走如此巨大的水量,意味著從另一個地區掠奪今後發展所需要的資源,在汛期及乾旱時將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嚴重後果,隱患比三峽工程更大、威脅的面積更廣,甚至有可能成為中原大地的災難根源。

採訪/易如 編輯/李明飛 後製/鍾元

1月1日退黨精選

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有110,594人退出中共各級組織,整體三退人數已經超過了1億8千9百萬。有民眾說,退出中共,新年迎接全新的人生。

河南的荷露說:
受夠了黨的暴政獨裁統治,受夠了愚民教育,我今日聲明退出共青團,和魔鬼劃清界限。在新年來臨之際準備迎接全新的人生。

大陸的陳平安說:
我退休前曾是邪黨的局級幹部,從少年時代起就深受邪黨洗腦毒害,曾對邪黨的「共產主義」謊言深信不疑,追隨其多年。
但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雨坎坷後,使我逐步認清了邪黨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的流氓本性,因此特鄭重聲明:堅決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及附屬其的一切組織。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