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烏俄衝突不斷 「新冷戰」再度掀起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訊】2014年,烏克蘭成為國際政治的新焦點。烏克蘭去年底推翻親俄羅斯的前總統後,卻遭到俄羅斯的一連串入侵行動,俄羅斯甚至在烏克蘭東部扶植起一批反叛勢力。俄羅斯的公然入侵,遭到西方社會的譴責與經濟制裁,也讓西方與俄羅斯,再次掀起新的冷戰。

2013年底,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因拒絕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轉而投向俄羅斯懷抱,引發大規模示威活動。2014年2月烏克蘭國會投票通過解除總統亞努科維奇職務。

俄羅斯隨後以保護烏克蘭境內說俄語的同胞為名,派武裝部隊進駐烏克蘭屬地克裏米亞,支持當地分裂分子。

克里米亞在3月舉行了備受爭議的獨立公投,宣佈脫離烏克蘭。隨即,俄羅斯將其納入自己的版圖。

俄羅斯公然吞併克里米亞的行為,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

前白宮發言人卡尼:「我們譴責俄羅斯正式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的舉動。這樣的行為威脅到了國際和平與安全。它違反了國際法。我們不認可這種蓄意的吞併。」

八大工業國中的另外七個國家決定,將原定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G8峰會改到英國倫敦舉行,並將俄羅斯逐出G8。

同時,歐美國家也加強了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然而,俄羅斯卻出臺了反制裁措施,禁止進口歐美的蔬果、肉製品與乳製品。

在國際社會的譴責聲中,俄羅斯繼續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集結部隊,支持烏克蘭反叛武裝,試圖進一步分裂烏克蘭。

面對日益惡化的烏克蘭局勢,美國與歐盟也逐步升級對俄制裁,在多個重要領域對俄羅斯實施打擊。

歐盟外交政策專員阿什頓的發言人:「制裁領域包括資本市場、國防、敏感技術和軍民兩用物資。」

在11月15日的G20峰會上,烏克蘭危機仍然是焦點之一,蒲亭在會上明顯受到了孤立,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表示對俄羅斯的制裁確實有成效。

受到國際經濟制裁以及國際油價大跌的雙重打擊,俄羅斯的經濟遭受重創,明年可能陷入衰退局面。

但到目前為止,俄羅斯立場依然強硬。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這場新的「冷戰」是否還將持續多久,2015年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