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港臺抗共潮 學者:九評供政策參考書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訊】2014年兩岸三地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都有一條清楚主軸,就是面對同一個中國共產黨,威脅到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時,公民社會所展現出來反抗的運動,港臺甚至出現政治共伴效應,學者也從各自的時空背景,反思《九評共產黨》對兩岸三地政治經濟發展的啟發。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九評》一直說的很清楚了,這是一個不願意放棄對權力壟斷的政黨。大家都看到,一國兩制越來越不可信了。」

表明《九評》戳穿中共一國兩制假相,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相信扭曲人性的政治制度無法長久,長期研究中國民主的學者回應,中共不只欺騙港人,也騙了世界上所有人。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簡單的說,它就是在建構有系統的反民主理論,反人權理論。這二、三十年來,中共一直在閃避民主,一直在躲避民主,到現在站在香港民主的面前,中共它必須現形,你不要再騙人了,你不是甚麼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你根本不是,你就是獨裁,你就是專制。」

學者觀察,2014兩岸三地掀抗共潮,面對同一個中共極權,更首次出現臺港政治共伴效應,《九評》可做為台灣政黨,兩岸政策參考依據,隨時警惕中共不等於中國。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講到兩岸關係裡面真正的矛盾,並不是所謂的統獨矛盾,是共產黨它第一個,面對民主的台灣,它不願意跟台灣共存的一個矛盾,第二個,它因為台灣的民主,威脅到它自己本身的正當性,所以它連自己內部民主,它也不願意跟它共存的一個矛盾,是這樣的一個價值上面的差別,所以說使得它把它轉嫁到跟台灣之間的對立。」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反共跟反中國,我不認為是同一件事情,當我們為了自己經濟上面的利益,可以犧牲核心的基本價值的時候,下一個問題是,其他國家在看待台灣目前所面臨的處境,他們又為甚麼不可以為了他們經濟上面的利益?而犧牲了台灣,犧牲了台灣所代表的價值?」

受國民政府反共教育長大的學者,反思《九評》啟發,中共迫害人權本質未改,台灣政府卻突然帶頭不反共,往後該如何以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立足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