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四個字 打臉廣電局教訓劉雲山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5新年到來前夕,習近平以中共國家主席的身份發表了新年賀詞。這份賀詞中有兩句話使用了網路用語而引起網民的圍觀,並迅速在網上廣為傳播。這對剛剛在12月初頒布通知,要求廣播電視節目和廣告不得使用網路語言的廣電總局來講,等同於被打臉。

習近平新年賀詞中的網路用語引人注目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等中共喉舌媒體,發表了二0一五年新年賀詞。

在這個新年賀詞中,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習近平對過去一年的「成績總結」與對未來的「展望」,甚至不是他對2014年發生的包括馬航MH370航班失蹤、雲南地震在內的幾個重大公共事件的悲情回顧,而是他在開篇回顧2014年的政績、戰果時,突然說了兩句很「接地氣」的話,使用了剛剛被廣電總局命令禁止使用的網路用語。他說:「為了做好這些工作,我們的各級幹部也是蠻拼的。當然,沒有人民支持,這些工作是難以做好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

「蠻拼的」「點贊」這兩個2014年新熱的網路詞彙,立刻被眼睛「雪亮」的網民拎了出來。甚至連賀詞一開頭的「時間過得真快」,也被網路輿論視為習近平對網路熱詞「時間都去哪兒了」的特殊「關照」。

2014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分管下的中共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廣播電視節目和廣告中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通知》(簡稱為《通知》),明文規定了廣播電視節目不得使用網路語言。

據陸媒報導,廣電總局的這個《通知》,以要求嚴格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由,要求中國大陸的廣播電視節目和廣告「不得使用或介紹根據網路語言、仿照成語形式生造的詞語」,並強調要「加強審查管理和排查整治工作」。

這個規定一出台即在民間引起一些爭論。民眾在對規範使用祖國語言表示贊同的同時,也對廣電總局一棒子打死網路語言的做法提出異議。有網友表示:「我覺得還是不能一下打死。『給力』不是很好嗎?」;還有網民斥責道:「廣電總局也是扯淡,看啥不順眼都禁。最終會弄得電視被老百姓拋棄。語言是隨著社會進步而發展的,新興事物層出不窮,與客觀規律作對,吃力不討好。」

因此,這次習近平在他的新年賀詞中公開使用網路熱詞,立刻就使廣電總局的相關規定成為一個笑話,有網民樂顛顛地笑道:「廣電總局這回被打臉了吧!」

海外親共媒體稱,習近平使用網路語言,是為了向民眾表明「十分重視網路和網民」,也是在向億萬網民釋放信號:「你們的語言,大大我懂的。」

普通網民對此的反應就很直接了。有網民對習近平在這樣正式的場合公開使用「市井俗語」表示詫異;也有網民語帶調侃留言說:「習近平竟然公開違反中宣部規定,使用網路流行語,會不會遭到央視封殺阿?」

文化衝突的表象下隱藏政治博弈?

近年來,中共高層內部發出「異音」的現象時有發生。就在幾天前,大陸某些地方教育部門以所謂「維護民族文化」為由,聲色俱厲地嚴禁學生過聖誕節之後,大陸微博支持習近平的「麗媛粉絲團」就熱熱鬧鬧地在微博上張貼習近平與聖誕老人的合影,引發大量網友圍觀。對此,外界分析稱,這些文化分歧與衝突的背後,隱藏着中共高層不同政治派系之間的博弈與較量。

2014年聖誕節前夕,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公開宣布禁止在校學生過神誕節,該校甚至在「平安夜」採取「封校」的措施,教室門口有老師把守,學校大門有保安把守,以阻止學生外出參與神誕節的活動,聲稱「誰過聖誕就處分誰」。該校還在校園內掛出了「抵禦西方文化擴張」、「堅決維護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等宣傳標語。

無獨有偶,浙江溫州市教育局也在神誕節前發文要求各學校「不在校園內舉行任何與聖誕有關的活動」;此外,湖南也有大學生組織穿起漢服,在街頭高舉紙牌表示抵制聖誕。

這些舉動引發民間廣泛爭議。有輿論質疑,上述藉助行政手段對文化現象搞阻撓的政治操作,是否符合尊重世界文化多元化、尊重人權的道德潮流;有評論認為「這種對個體意志的文化強權手段」,是對習近平12月19日出席澳門回歸15周年紀念活動時提倡的「文化自信」的一種反諷。評論稱,「將自家傳統中的東西當做閣樓上的『易碎品』,懼怕被衝擊,那麼它非但不能成為文化自信的資本,反而會成為一種沉重的負擔。」

接著,事態發生了一個微妙的大轉彎:12月25日,新浪微博「麗媛粉絲團」發布了一條簡短的微博,「鈴兒響叮噹6天之後,就進入2015年了,來許個2015的願望吧!」該微博的配圖是4年前習近平出訪芬蘭時與「聖誕老人」的三張合影照片。

與此同時,被指具有習派政治背景的「學習粉絲團」、「學習小組」也貼出了相同的照片。

於是,有網友說,「高校抵制聖誕節,這下打臉了吧?」;另有網友表示,「這回看哪個高校還敢抵制聖誕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