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2月3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環球直擊】12月31日完整版

提要
反化工廠興建 福建萬人砸鎮政府
深圳突頒限購令萬警封店趕人
神韻跨越國界和語言觀眾讚不絕口
親子同樂2014年最佳兒童電影

反化工廠興建 福建萬人砸鎮政府

為阻止大型化工廠興建,福建莆田市仙遊縣幾個鎮,約3萬村民在12月29號和30號連續維權,遭到上千警察鎮壓。激烈衝突造成多人受重傷,3人死亡,數十輛警車被推翻,鎮政府大樓被砸毀。目前東海鎮仍被警察封鎖,禁止出入。

據知情人在微博透露,12月29號,東海鎮數千村民為阻止大型化工項目落戶,找相關部門進行抗議,警方抓了一名村民維權代表,當晚村民就包圍了東海鎮政府。30號,東海鎮、楓亭鎮等三個村的村民阻攔高速路、砸鎮政府,抗議政府建大型化工廠並抓人,遭到上千警察鎮壓。

福建莆田仙遊縣郊尾鎮林先生:「這次是東海鎮全鎮人民都出來,包括他們附近楓亭三個村,一戶人家最少一個人出來,差不多三萬人。我們仙遊縣全縣的公安、特警、防暴隊全部過來了,應該是上千人。死三個人,一個好像是警察。全部東海的村路都封掉了,不讓來往。」

30號的衝突中,幾十輛公安、特警車輛被村民掀翻。大批村民走上了瀋海高速公路東海鎮境內路段,阻斷交通。

福建莆田仙遊縣楓亭鎮林先生:「我過去的時候那個路已經開始堵了,主要是國道啦,掀那個路邊的車很多的啦,看到很多人被打傷了,我就直接掉頭回去了。」

村民透露,今年3月26至28號,楓亭鎮數千村民為抗議政府建化工廠,就曾火燒在建的化工廠、打砸派出所。

福建莆田仙遊縣郊尾鎮林先生:「去年就慢慢開始填海了嘛,本來是在楓亭也鬧過一次,聽說到時候污染會十幾公里嘛,我們也是包括在內,估計到時候我們郊尾鎮也會過去。」

據了解,當地「藍海精細化工專案」總投資70億,涉及3個縣區、數十個行政村,影響超過30多萬人。當地政府未徵求村民意見就強行開工,引發不滿。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深圳突頒限購令 萬警封店趕人

儘管多次公開承諾不會推出限購令,但深圳市政府在29號傍晚,突然頒布「汽車限購令」,為防止「搶購潮」,當地還出動上萬警力到各個店封店趕人。引發民眾不滿。

12月29號下午5點40分,深圳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從當天晚6點起,實施汽車限購,有效期暫定5年,每年暫定指標10萬個,按月分配。

這使得深圳成為繼北京、上海、廣州等,全中國第8個宣佈汽車限購的城市。

「限購令」頒布後,深圳當局為防止市民搶購,還出動上萬名警力和稅務部門,分別到全市各車行封店趕人,還要求銀行鎖死終端交易系統,令車行和車主無法交易。

深圳福田區一家4S店在「限購令」頒布後20分鐘左右,就遭到警察封門禁售。

4S店員工:「6點多一點點,警察他們就過來了,就不讓給人進來,這個事情太突然了,他那限牌起碼要提前公布,對不對?讓人有一個提前準備,都是搞突然襲擊,有點措手不及。」

深圳當局一直否認要搞汽車限購,今年1月份,深圳市長公開稱,深圳對私家車不限行、不限購,政府仍會通過經濟手段,來處理車輛擠塞。5月份,深圳公安刑拘了一名散佈限購消息的人。就在12月下旬,深圳市交委負責人還公開宣稱,如果深圳出臺這樣的政策,一定會廣泛聽取意見,絕不搞「突然襲擊」。

廣州律師隋牧青表示,中共地方政府向來都是出爾反爾,不講信用。這種限購令本身就沒有法律依據,當局再暴力封店禁售更有違法犯罪之嫌。

廣州律師隋牧青:「他們動用警察來封店,封一個正在合法經營的店,政府有甚麼權力這樣去封店?如果你非要限牌,首先應該限制公車而不是私車,否則你這種赤裸裸的,這是公權侵犯私權。」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教授楊解君表示,深圳汽車限購令和其他城市限購政策一樣,與中共的《交通安全法》、《行政許可法》及《物權法》等是相牴觸的。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微軟將關北京東莞工廠 或裁千人

微軟公司近日宣布,位於中國北京和東莞的工廠將在明年第一個季度正式關閉,生產製造將由越南河內的工廠承包,可能會有1千人被裁撤。

微軟已向北京和東莞工廠的員工通告知這一決定,並將提供相應的補償。微軟位於北京和東莞的工廠原屬諾基亞。微軟今年7月宣佈全球將裁員1萬8千人,其中約1萬2500人來自原諾基亞業務部門。

中國接連發現H7N9確診病例

與香港僅一河之隔的深圳出現今年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H7N9病例,浙江則再確認2宗病例。加上之前確診的病患,中國入冬以來已累計確認6人染病。

深圳的患者是一名35歲女性,目前情況危重。她的1個女兒也有感冒徵狀。浙江則一連通報2宗確診案例。包括一名33歲和一名20歲女性。

此前發現的2宗病例中,1人搶救無效身亡,另1人病情危重。而香港也發現1名感染H7N9的68歲女患者,她病發前曾在深圳食用過雞肉。

防禽流感香港撲殺1.9萬隻活禽

週三,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長沙灣批發市場,撲殺了19,000隻活禽,包括約16000隻活雞和3000隻鴿子

港府即刻起關閉長沙灣批發市場,期間大陸供應香港的活雞也全部暫停進口。

此前,一批來自廣東惠州的活雞,有部分樣本檢測出H7禽流感病毒。

上周末,香港確認了今年入冬以來第一宗禽流感病例,這名女性近期到過深圳,並在深圳食用過雞肉。

亞航客機墜 海尋獲部份殘骸與遺體

再來關註失蹤的亞航班機的消息。星期三,因爲天氣不好,海空搜索行動受阻。目前,搜救部門已尋回7具遺體,包括一名亞航女乘務員。

前一天,印尼的搜救人員在海面上,發現了客機殘骸和3名乘客的遺體,但沒找到生還者,這一消息也讓乘客家屬傷心不已。

已有2具遺體運囘泗水,搜救直升機從海中打撈起飛機殘骸以及乘客行李箱等物件,也陸續運回。

印尼東爪哇省原定的除夕跨年慶祝活動,也已經全部取消,當局將在傍晚舉辦悼念晚會。

焦急等待的家屬,在得知乘客罹難的消息後,崩潰痛哭。

印尼總統向受難者家屬表達哀悼,他並強調,現階段將儘速找回飛機殘骸與罹難者遺體。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我已經要求展開大規模搜索。我已告訴國家搜救隊展開聯合行動,尋找飛機、乘客以及機組人員。」

亞航首席執行官也正式出面向家屬道歉,並強調他不會逃避責任。

亞航首席執行官Tony Fernandes:「我不會逃避承擔我的責任,儘管我們還不知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但乘客搭乘我的飛機,我就有必要承擔責任,我會盡可能地坦承、公開地向大家說明我所知道的一切。」

搜救人員表示,他們在尋獲乘客遺體的附近海域,發現水面下有可疑「陰影」,很可能是亞航客機的機身。不過因爲星期三天氣不好,海空搜索受阻,打撈行動也被迫推遲。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神傳文化啓迪善念 回歸神性

12月30日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結束了加拿大巡演的第二站雙子城的演出,這座科技重鎮的主流觀衆讚歎神韻蔚爲藝術的奇觀,其展現的神傳文化更是啓迪人的善念,回歸傳統。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第一次觀賞神韻給雙子城的觀衆帶來全新的體驗。

律師行合夥人多弗麥瑞羅茲:「真正的奇觀!妙趣橫生!感人至深!太美了!精彩絕倫!」

航空公司空乘克里斯汀勒曼:「絕對出類拔萃!難以置信!絕對值得一看!明年我們還會來!」

銀行家薩蒂奈爾:「外面在下雪,這場演出讓我們感受到了春天。」

業主麗薩魏德勒:「現場音樂太迷人了,撫慰人的心。」

觀衆們驚嘆於蔚爲奇觀的舞臺藝術的同時,也享受了一席內涵豐富的文化盛宴。很多觀衆爲小舞劇《善的力量》深深感動。

銀行家薩蒂奈爾:「和平、關愛和善念,對這個世界太重還要了。」

前芭蕾舞演員蘇珊瓊森:「所有人都會產生共鳴,比如要忍耐,尊重他人等價值觀。」

觀衆南希瑪斯瓊娜迪:「最重要的是要善待他人,當人遇到困難,你應該伸出援手。這是所有人可以從中學到的。」

天人合一的理念貫穿整場演出,觀衆說,觀看神韻能喚醒人的神性。

律師行合夥人多弗麥瑞羅茲:「天人合一的主體太重要了,現在很多人已不再信神,即使重視傳統的人也失去了與神的聯繫,神韻能喚醒人們的神性,這太重要了。」

如此美妙的藝術文化之旅當然要與他人分享。

滑鐵盧市府工作人員邁克舒亞:「你一定要來看這場演出。一定來親自體驗!」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加拿大的巡迴演出的第三站是首都渥太華,他們將於1月2日到4日在國家藝術中心連演四場。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基奇納滑鐵盧報導

神韻跨越國界和語言 觀眾讚不絕口

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的第二場演出,29號圓滿落下了帷幕。神韻藝術家們的精湛演出,深深打動了休斯敦觀眾。曾是百老匯舞蹈演員的Peggy女士,和女兒Yana一同前往觀看,她們對演出讚不絕口。

Memorial Health System市場營銷和公關總監Yana Ogletree女士:「他們今晚的表演看起如此輕而易舉,然而我們知道並不是的。她們讓舞蹈動作看起來如此簡單,而我們知道並不是。演出太棒了!」

前百老匯舞蹈演員Peggy Pounders女士:「演出太美妙了,我非常喜歡。演員們的舞步如此輕盈,這與其他舞蹈非常不同。」

Ogletree女士和Pounders女士對神韻的音樂讚不絕口。

Yana Ogletree女士:「當然還有交響樂團也令人難忘,還有聲樂藝術家,出類拔萃,歌聲響遏行雲,神韻的音樂不同凡響。」

Peggy Pounders女士:「神韻交響樂團太棒了,非常鼓舞人心。」

Yana Ogletree女士:「(神韻的音樂)令人感到非常愉悅,並且非常寧靜平和。」

她們還讚歎神韻的舞蹈、交響樂團、動態天幕的完美結合。

Yana Ogletree女士:「(各方面的配合和協調)精準恰到好處,神韻的藝術家們一定共同配合創作出這些故事來,達到了如此完美的呈現。非常有震撼力,配合地完美無缺。」

Peggy Pounders女士:「神韻交響樂團非常非常棒,與舞蹈配合得天衣無縫;色彩紛呈的服裝與天幕上的顏色相呼應,真是非常美麗。」

Yana Ogletree女士:「我覺得非常巧妙的是看到(演員們)和身後的背景天幕是如何進行交互的,而不改動大的(舞臺)佈景。」

Peggy Pounders女士:「演員們的藝術表演和舞蹈技巧同樣出色。」

Yana Ogletree女士:「同時還能了解到中國文化,包括很多我從未了解過的方面,非常有教育意義。真是一場美妙的演出。無論你來自哪個國家,講何種語言,我相信任何人都能夠認同和欣賞這舞臺上藝術珍品。」

新唐人記者王育美、陳雷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採訪報導

港泛民發表民情報告 促撤人大決定

港府計劃在新年假期後向北京提交政改的「民情報告」。星期二,23名泛民主派議員率先發表「民情報告」,批評特首梁振英歪曲民意,要求否決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還港人真普選。

口號:撤回831決定、重啟政改。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此份民情報告是將政府報告中缺少的內容,包括北京錯誤理解雨傘運動及特首梁振英反映的民意偏頗失實等部分。要求當局回應港人真普選的訴求。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任何的區政府設計出來,受制於人大常委8.31決定的任何政改方案,泛民主派23位立法會議員必定予以否決。中央政府不應該有任何懸念。

工黨主席李卓人則警告北京如果繼續漠視民意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工黨主席李卓人:當你令到原本香港民怨沸騰到一個根本爆發點,隨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如果中央不撤回8.31決定的話,2015年一定會爆發不但更多的抗爭,我們擔心的是香港本身會不穩定

他又批評北京常強調依法治國,諷刺的是人大決議本身已是違反基本法。泛民會將民情報告透過不同的渠道轉交給習近平及張德江。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2月30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
中共軍隊反腐震盪官媒證實女將軍高小燕被查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週二報導稱,繼徐才厚因貪腐落馬後,楊金山、高小燕、馬向東等一批軍隊高級領導幹部也都遭到組織調查。根據多方猜測和披露,女將軍高小燕可能想通過徐才厚才晉升為少將,高官東窗事發後,「搭車人」也因此被順籐摸瓜牽出來。

美國彭博社
向「中國製造」說再見

中國國內經濟持續下滑,來自海外的競爭卻日益激烈,加上令人難耐的霧霾天氣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許多外商紛紛決定撤離中國,轉往東南亞或南非等其他地區投資生產。而部分中國境內的鋼鐵廠,也因為產能過剩,國內需求偏低,因此轉往海外尋求出路。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中國最大煤炭國企神華集團受到反腐清洗

中國最大的煤炭國企神華集團遭到反腐敗行動的調查,已經有四名公司高管被帶走調查,其中有三人與神華寧夏媒業集團公司有關,顯示神華在寧夏的貪腐情形嚴重。神華被調查後,公司股價也出現大跌。

美國之音
外國駐中國記者抱怨採訪環境惡化

外國駐華記者俱樂部(FCCC)發佈2014年外國駐北京記者工作狀況報告,顯示外媒記者在中國等採訪和報導的環境更加艱難,三分之二參與調查的記者都表示,過去一年來,在中國從事採訪報導過程中,曾經遭遇警察或不明人士的干預、騷擾以及暴力行為等非法對待。

紐約時代廣場 巨大水晶球登場測試

今年,紐約時代廣場慶祝跨年的水晶球已經準備就緒­,這幾天,已經相繼做了許多測試以確保這顆漂亮的大球順利降落。接下來就跟隨記者承懿­去近距離看看水晶球最後測試的情況。

自1907年起,紐約客就聚到時代廣場前看水晶球降落,許願,跨年。這項傳統到現在已有一百一十年的歷史。來到這邊除了預祝大家新年快樂,也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水晶球的準備狀況。

2688塊沃特福水晶三角組成的水晶球,直徑12英尺,重一萬一千八百七十五磅。裝置了3萬2千256個發光體,折射出1600百萬種色彩,是名副其實「萬花筒」。今年的主題是堅韌的禮物。


倒計時娛樂公司總裁捷夫(jeffrey straus):「堅韌非常重要,可以擺脫困境。2014年很艱辛,沒有比堅韌更好的信念,輔之以希望度過2015年。」

為了慶祝跨年,明天下午三點左右,時代廣場第42街至第47街,百老匯和第七大道之間將全部封閉。

6點鐘,由水晶球和燈光秀上演迪剋剋拉克跨年搖滾演出。

在民眾的倒數聲中,零點時大球會準時降落,同時撒下3000磅重的彩條。



新唐人記者承懿紐約採訪報導

打破軟禁去抗議 俄反對派領袖被捕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週二在莫斯科的一次抗議活動中被捕,此前數小時,他剛被法院以詐騙罪判處緩刑。

納瓦爾尼當天在前往莫斯科市中心馬涅日廣場參加抗議活動的路上,在推特上發佈了一張他自己的照片,並附上文字:「軟禁——是的,但是我今天真的想要跟你們在一起。」

當地的電視畫面顯示,馬涅日廣場上聚集了數百名冒著零下10度嚴寒的抗議示威者。媒體報道稱,現場有超過百人被警方拘捕。

納瓦爾尼是俄國最引人注目的反對派人物,去年參加莫斯科市長競選時,曾獲第二多的選票,達27%。

親子同樂 2014年最佳兒童電影

新年假期還剩幾天,您或許可以在家中和兒女看場溫馨又有啓發的兒童電影,我們為您精選了權威電影資料庫網站IMDb上名列前茅的兒童電影。

《超能陸戰隊》(Big Hero6):小宏生活的城市正遭遇一場犯罪,為了阻止黑暗勢力,他與機器人大白,連同小宏哥哥的四位好友組成聯盟,共同伸張正義,打擊犯罪。

《馴龍高手2》(How to Train Your Dragon2):維京人與龍和平共存於博克島,長大的小嗝嗝與名為沒牙的小龍一起冒險探索新領域,他們意外發現神秘冰洞卻也遭遇前所未見的敵人和龍族新挑戰,小嗝嗝與族人們如何挺身面對?

《樂高大電影》(The Lego Movie ):平凡、守法樂高小公仔艾米特,被誤認成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他加入一群路人甲團隊,鼓起勇氣展開阻止邪惡暴君戰役,同時也開展一連串笑料百出的刺激探險。

《生命之書》(The Book of Life):故事圍繞墨西哥傳統節日「鬼節」(Day of the Dead),兩個好友同時愛上一女孩瑪麗娜,神靈在兩個男生身上下賭註,看誰最終能獲得瑪麗娜的芳心。

《瀋睡魔咒》(Maleficent):因受背叛,瑪琳菲森從清秀女孩轉變為黑暗女巫,不再相信別人,在受到睡美人奧蘿拉公主的善良打動後,她選擇原諒放下,敞開心房遠離黑暗。

《盒子怪》(The Boxtrolls):一群可愛害羞的盒子怪躲在紙板箱,他們收養一個人類孤兒「蛋生」(Eggs),小男孩和ㄧ愛冒險女孩成了好朋友,在盒子怪與人類之間建立一座橋樑。

《天才眼鏡狗》(Mr. Peabody & Sherman ):多才多藝且天資聰穎的天才狗皮博迪領養了一個小男孩,大談另類「父子情」,他倆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造訪各個重要朝代,展開驚天動地的探險。

哪個是您今年最愛的兒童片呢?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