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巡視後文化部長撤換 劉雲山馬仔被逐

【新唐人2014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2月28日,中共官媒發布了免去蔡武的文化部長職務,任命雒樹剛接任文化部部長的決定。中共當局沒有提及對蔡武的去向問題。由於11月下旬,中共中紀委曾派專項巡視組進駐文化部,隨後文化部下屬的中國錄音錄像出版總社原社長王笑然被查,因此蔡武的突然離職也引起外界的猜疑,認為蔡離職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年齡到屆。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28日下午,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經表決,決定免去蔡武的文化部部長職務,任命雒樹剛為文化部部長。

據公開簡歷,雒樹剛,男,漢族,1955年5月生,河北南宮人,1971年2月參加工作,歷任《求是》雜誌社政理部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秘書長,副秘書長、理論局局長等職。

2000年4月雒樹剛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兼秘書長;2008年6月接替吉炳軒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是中共第17屆中紀委委員、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資料顯示,原任文化部部長的蔡武出生於1949年,2005年6月蔡某出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共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2008年3月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黨組副書記;2008年9月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黨組書記。蔡武被外界視為執掌中共文宣系統的中共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大跟班」。

今年11月下旬,在北京當局統一部署安排下,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文化部開展專項巡視。1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專項巡視組在文化部召開動員會的時候,蔡武還以文化部黨組書記、文化部部長的身份主持會議並講話。

兩周後,中紀委網站轉發中共文化部消息稱,文化部原中國錄音錄像總社社長、中共黨委書記王笑然(正廳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此前消息,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將在文化部工作1個月左右,巡視時間為11月25日至12月底。如今,在巡視即將結束的時候,蔡武被正式免職,外界紛紛猜測,蔡武被撤換的原因或許與巡視組的巡視有關,也可能與剛剛落馬的王笑然和早前落馬的中共外文局副局長齊平景有關。

公開的資訊顯示,在蔡武任中宣部副部長、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文化部部長期間,劉雲山出席的很多場合都能見到蔡武的身影,蔡武因此獲得了劉雲山「大跟班」的稱謂。

時事評論認識周曉輝日前發文稱,文化部的震蕩可視為習陣營針對劉雲山的宣傳口的開刀,因為劉掌控的宣傳口,在這兩年多的中共高層中給習近平製造了相當多的麻煩,現在這些「麻煩」正在返還給劉雲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