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斷電」發起人獲2014年說客獎

【新唐人2014年12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377)比利時有一個名為「最佳說客獎」的年度獎項,以表彰個人言論造成可觀影響力的人﹔文化屆名人彼得•德卡路維獲得了2014年的最佳說客獎。來看看文化界人士在政府大幅削減資助後,為了保護文化的承傳所做的努力。

不同於往年,比利時年度最佳說客獎的桂冠,沒有落在政要、律師或者婦女之星的頭上,而是頒給了一個文化界的知名人物和他「文化斷電」 的理念。

歌劇Shell Shock編劇Nick Cave:「這對La Monnaie來說是一場災難。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停止這場文化斷電吧」。

這段宣講「文化斷電」這一理念的視頻,在這個人口不足1200萬的國家被播放了十三萬多次。而「文化斷電」 的理念的發起人正是Peter de Caluwe ,曾任歐洲頂級劇院聯合體Opera Europa的主席,現在是皇家La Monnaie劇院的總經理。

這個名字在法語中叫做「錢幣」的劇院,一直享受著每年從聯邦政府獲得財政資助的衣食無憂,直到今年十月,新上任的比利時政府開始了一 系列大幅削減預算的措施。

這些措施引起比利時民衆連續數週的大罷工。

基督教工會聯合會秘書長MARIE HELENE SKA:「政府告訴我們,所有的政黨也都這麼說他們別無選擇。我們不反對他們去縮減這110億的預算,但是我們一直在說,他們應該從別處想辦法,而不是工人的口袋裡。」

文化方面的預算縮減在茫茫抗議人潮中顯得有些悄無聲息,但這無法掩蓋其對於比利時的藝術界帶來的幾乎是滅頂之災。

皇家La Monnaie劇院的總經理Peter de Caluwe:「在未來十年,我們將面臨20%的預算緊縮。20%意味著這個機構是否能存在都是問題了。」

始建於1695年,曾被譽爲意大利領土外最美麗的劇院,承載過拿破侖的恩澤,和烈火的焚燒,三百多年的歷史讓La Monnaie成爲所有光臨歐洲首都的藝術團體最希望一展風采的地方,並憑藉其新古典主義設計的造型和悠久的歷史成爲著名的文化旅遊景點。

皇家La Monnaie劇院的總經理Peter de Caluwe:「諷刺的是,(預算削減後)藝術當然還是會存在,還是會繼續,但是我們未來的道路上會有很少的繼承者,在我看來,這樣的變革是很可怕的,因為我們現在能做的事情,可能十年後會變成不可能,這是我最擔心的。」

預算縮減不僅威脅著la monnaie,也影響著bozar和比利時國家交響樂團這樣的最主要的文化藝術機構。不止在比利時,五年前的金融危機讓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等國的文化界都遇到了大幅預算緊縮,而且不光是經濟受災嚴重的南歐國家,荷蘭甚至英國這樣的國家也未能倖免,但這些西歐國家的縮減政策都不像經濟狀況類似的比利時,對文化藝術的縮減政策如此嚴厲。

藝術領域是文化底蘊深厚的歐洲的第三大產業,給720萬人提供就業,並創造巨大利潤。相比較之下,在美國藝術機構的主要經濟來源是私人捐助,政府資助只佔預算的十分之一。而在歐洲政府資助通常佔一半以上。

為了讓La Monnaie繼續運營下去,de Caluwe先生除了裁員和相應減少自產演出之外,希望繼續成為文化界的發言人,為歐洲公民的精神需求發聲。

皇家La Monnaie劇院的總經理Peter de Caluwe:「歐洲不是存在於政策層面,也不是存在於經濟層面,歐洲是存在於文化理念層面之上的。如果我們現如今討論我們還缺少甚麼價值,我們所缺乏的正是和諧協調,我們總是在討論如何爭鬥,我們總是為了很荒謬的原因爭鬥。能夠每天去為了一項追求和諧協調的成果而工作,這是一件最美妙的事情。從始至終這正是我們在歌劇中盡力實現的,從始至終我們得去平衡歌詞、音樂、以及指揮和製作人對作品的詮釋,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一切達到和諧協調的目標而存在的。」

劇院正面這寓意「協調」的浮雕回應著de Caluwe先生的信念。願數百年後la monnaie依舊像數百年來一樣,用音樂和藝術傳播和諧的光輝。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佈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