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大危機!明年破產數看升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中國經濟亮紅燈,平面媒體報導,全球最大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 Group)指出,中企明年破產家數將會大幅增長,數恐增加5%,相當於有近130家企業將面臨營運危機﹔而香港也面臨相同窘境,明年破產家數也呈現上升走勢,而天下雜誌日前也公布調查報告,表示有高達六成的CEO看壞中國投資環境。

中國市場吸引力大不如前,不僅GDP面臨保7關卡,現在企業更可能在明年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

平面媒體多家轉載報導,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 Group),在2015年的展望報告中指出,今年中國企業破產家數達2555家,其中,食品業約增加473%,而化工業與大型電子業則分別成長214%、54%,顯現大陸企業財務情況,已經出現警訊,而且明年還會更糟。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朱浩民:「明年預估他們官方的數據大概也就只有7%而已,經濟成長已經不像以往這麼強勁。大陸本身還有很多問題,包括金融問題,勞動生產成本的問題,可以預見的,大陸不管是總體經濟,或者是一般企業的經營環境,當然會是比以前更辛苦一點。」

大陸索力鞋業、旭光高新日前發生捲款潛逃、經營不善,甚至讓台灣銀行團都蒙受其害,而天下雜誌也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4年台灣CEO有高達六成,看壞中國投資環境,尤其日益高漲的勞工成本,讓台灣企業選擇離開中國。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朱浩民:「企業是最敏感的,所以我們很多企業,包括我們的臺商,要嘛就是從沿海往內陸移,要嘛就是慢慢結束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往東南亞國家移,當然就代表說他們對這個,整個生產成本,尤其工資的上漲,是也感受到非常明顯。」

學者提出警告,而知名微博作家牛刀,以「中國經濟會原形畢露」為題,提示2015年油價下跌後,中國賴以維持的泡沫必然破滅,投資人與臺商勢必要對可能翻轉的中國經濟環境事先做出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