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走進社區 防治肝癌(上)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訊】【健康1+1】(8)走進社區 防治肝癌(上):了解被稱為「癌王」的肝癌——病因、診斷和篩檢。

【主持】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健康1+1」本期的節目,我們來引導大家了解肝癌的有關知識。

首先我給大家兩個數據:第一個是11萬人;第二個是45%。那麼這兩個數據倒底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第一個是華人每年因肝癌去世的人數有11萬人;第二個是全球肝癌死亡人數中,華人佔了45%。這個比例非常的驚人。所以在這一期節目裡,我們要來仔細研究一下被稱為「癌王」的——肝癌。

【第一集】肝癌在亞裔社區的發病情況

肝癌指發生於肝臟的癌症。如果是肝臟內的細胞所引發的癌病,稱之為「原發性肝癌」;由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到肝臟而形成的肝臟惡性腫瘤,稱為「繼發性肝癌」,也稱「轉移性肝癌」。

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病科主任詹姆斯•派克James Park,MD:具體而言,亞裔美國男性、華裔男性死於肝病和肝癌的機率比白種人要高出兩倍多。人們正在做研究找出為何會存在這樣的健康差異,發現了很多的假設和解釋,包括語言和文化上的障礙,人們害怕生病會被社會歧視,害怕被他們的社交圈所孤立。也因為他們不太懂得如何使用美國的醫療保健系統。在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我們有一個專業醫生團隊,為亞裔提供各種肝臟疾病的最好的治療和服務。

【主持】為什麼華人肝癌的發病率這麼高呢?這一直是醫學專家們,特別關注和不斷研究的問題。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華人的肝炎患病率特別高。而乙肝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療後,就會逐步惡化成為肝癌。

紐約醫院皇後診療中心主治醫師王傳生博士:在亞洲人裡邊,除了美國國家以外,在亞洲國家,包括中國、香港、臺灣,這些地方肝癌發病率就更高。既然我們這是一個中文節目,那麼主要問題就是談在中國人群裡為甚麼肝癌發病率會這麼高。

那麼在中國人裡邊,乙肝的發病率非常高。在以前的統計數據來講的話,大陸差不多有百分之十的人都有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感染主要原因實際上有幾大因素:第一就是血液傳播,第二就是性接觸傳播。但在中國人群裡邊他的特點反倒是母子傳播。概念就是說,很多母親在生孩子之前他並沒有,以前並不普及檢查乙肝。很多人在懷孕和生孩子期間,她就會有高病毒量。這種病毒越高呢,在產房裡邊她把病毒傳給孩子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這樣就出現一個問題,有很多中國人有幾十年,自己有乙肝都不知道,那麼兒女發病率非常非常的高。

主治醫師王傳生:在中國人群裡邊,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以前你去看家庭醫生,家庭醫生不會說想到要檢查你有沒有乙肝,現在大家已經開始有意識了。甚至於兩年前我去三藩市那邊,跟他們那邊的人聯繫的時候,他們講他們把三藩市所有的華裔跟亞裔的人都檢查了一遍。因為甚麼,因為乙肝可以沒有任何的症狀。事實上最重要應該是兩點,第一,就是說已經出生的人,已經長大的這一輩人,我們應該讓所有人都去檢查。如果沒有查過一次的話,一定要檢查一次。第二,現在就是在大陸,包括在美國非常有效的一種方式就是在出生之前,新生兒出生之前,要檢查母親有沒有乙肝,這已經是常規的了。第三,如果母親有乙肝,他的病毒量很高的話,母親要吃藥,嬰兒出生以後要打疫苗,這樣子。那這樣的話就可以把乙肝的發病率降到非常非常低了。因為這實際上是我們現在醫學的十幾、二十年的成功的案例了。

【解說】早期的肝病,人們往往不重視,但是肝病的發展,醫學界普遍認為的一種規律,那就是肝炎—肝硬化—肝癌。這是一個肝病發展的過程。

【第二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專家簡介】洛杉磯希望之城外科主任——方耀民醫生,胰臟與肝膽外科專家,是當今知名的肝臟、膽管、膽囊和胰臟癌主治醫生之一。

洛杉磯希望之城外科主任方耀民教授:肝癌是全球範圍發生的最常見的癌,因為會對肝臟造成實際性的損害。因此對於亞州人來說,肝炎是最重要的病因,病毒攻擊肝臟,造成損害,然後使癌症形成。與肝癌相關的病毒有兩種,而且非常普遍,它們是乙肝和丙肝。在中國,十個人中就有一個攜帶乙肝病毒,潛伏期有幾十年,而在後期,它可能會導致肝硬化和肝癌,所以這就是為甚麼癌症在中國和在亞洲人群中的發病率如此之高。

主治醫師王傳生MD:這是正常的肝,看上去,正常的肝看上去很光滑,摸上去以後是軟軟的,像你的屁股一樣,軟軟的。開始形成肝纖維化的時候,早期他會有一些像是網狀的東西,就像你看我的手上一個結痂一樣,就在這裡邊,會有很多疤痕在裡邊。疤痕他只是起到一個框架的作用,但他並沒有真正有什麼功能。那麼進一步,反覆的肝破壞,這個過程可以是五年、十年、二十年、四十年,每個人不一樣。那麼在這個過程中你只要不控制脂肪肝,不控制乙肝,他會繼續進行下去。那進一步走的話,那你的肝結痂,結痂提速越來越多的話呢,最後一步就造成這種肝硬化。那麼肝硬化,再一步,在這個過程中,乙肝的病人的話,他都有得肝癌的可能性。他是一個慢性,但是是一個,如果不控制的話只會越來越壞的一個條件。

Yuman Fong M.D.:對於乙型和丙型肝炎,這是很清楚的。病毒可以引起局部炎症和局部細胞突變形成腫瘤。我們也知道擁有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患者,一旦肝硬化形成,得癌症的風險非常高。丙型肝炎患者中,該風險為每年約5%。如果是丙型肝炎,並有肝硬化的患者人群,在10年中,你會發現他們中有一半會得癌症。

【解說】肝癌的形成與生活方式或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像是吸煙,飲酒或者是吃了長期霉變的食物,這些看似平常的不良生活習慣也是導致肝癌的原因之一。

Yuman Fong M.D.:飲食上、生活習慣上的一些行為會加速導致癌症的形成。如吸煙,飲酒,這些東西很多導致病毒,炎症。酒精或吸煙,可能會導致更多的炎症反應,增強病毒並致癌。所以這就是為甚麼試圖找出誰是易感人群,誰攜帶這種病毒,勸他們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來預防癌症,這是我們可以做的最好的事。

王傳生主治醫師:典型的肝硬化,像在美國來講的話,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幾種。一種就是,最常見的就是老一輩的人說的酒精肝,喝酒喝太多。

王傳生主治醫師:那麼還出現一個新的現象,現代的人變得越來越胖了,越來越胖以後呢,脂肪肝就出現了。那就是說,有很多多餘的脂肪積在肝臟裡邊,那麼會造成慢性的肝損傷。就有一點跟你長期喝酒很類似。那麼他們共同造成慢性肝損傷,最終結果都是造成肝硬化,出現肝衰竭。一旦有肝硬化以後,他得肝癌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很多很多。

【第三集】肝癌的症狀

【主持】肝癌分原發性肝癌和繼發性肝癌兩種,原發性肝癌,早期常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中、晚期肝癌的症狀比較多,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肝區疼痛、腹脹、乏力、消瘦,等等;部分患者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等等症狀。

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病科主任詹姆斯•派克詹姆斯:肝癌是生活在美國亞裔或東亞地區癌症引起死亡的首要原因,戰勝肝癌困難之一是它通常是無症狀的,患有肝癌的病人沒有症狀的。這是因為肝臟是有彈性的器官,大器官,具有很大的容量。肝臟能盡可能地正常運作,除非腫瘤生長過大,取代了正常肝臟。患有肝癌的病人最常見的症狀可能有些模糊,從疲勞,模糊的(肝區)右上象限疼痛到極度疼痛,有時病人可能呈現出黃疸等肝功能衰竭等症狀,就是眼睛和皮膚發黃和胃腸道和挫傷出血。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通常表明癌症已經到了非常的晚期,我們已無法為患者提供任何有意義的根治性治療了。這回到了我們所講的篩查檢查的重要性,在早期階段發現癌症,我們就可以對肝癌患者提供有效的根治性治療。

【主持】肝癌的早期症狀會很不明顯,但是有一點,就是當你出現疲憊、乏力且持續不能緩解的時候,或者時有原因不明的發燒、黃疸,這時就要引起高度重視了,應盡早前往醫院檢查。 任何癌症如果是晚期,擴散的話,那麼再更高明的醫生可能也不太好治。治療肝癌也是一樣,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第四集】肝癌篩檢

【解說】肝癌的篩檢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1)肝癌血清標誌物檢測,主要是血清甲胎蛋白(AFP)(2)影像學檢查,主要包括超聲波檢查,CT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成像(MRI),選擇性腹腔動脈或肝動脈造影檢查 等等。

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病科主任詹姆斯•派克詹姆斯:肝癌篩查的主要方法是利用超聲波檢查方式,這種方式受到大多數專業協會的認可。乙肝患者可以通過肝臟超聲檢查來發現可疑肝癌肝臟病變,這種病變可通過CAT掃瞄或腹部MRI檢查證實。如果MRI或CAT掃瞄顯示出肝癌特性,就會被診斷為肝癌,沒有必要再做活檢來確認肝癌。肝癌的治療取決於多種因素,腫瘤大小、腫瘤數、腫瘤擴散、患者的身體狀況、體力、日常生活發揮作用的能力以及肝臟功能。

王傳生主治醫師M.D:乙肝、肝癌怎麼去早期發現。那像剛才我講的有幾個指徵,男人如果有慢性乙肝的話,男人四十歲以後,女人五十歲以後,就是沒有家族史的那個基礎上。那麼現在建議的檢查是這樣的,是每六個月要做一次超聲波。超聲波就是要檢查肝臟。肝癌早期發現的時候是,一般來講,肝癌長得比較慢,不會說你現在長出一個小小的一厘米的東西,三個月以後就整個擴散了或怎麼樣,他一般不會這樣子。越是這樣的癌症,越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好的辦法,現在來講,事實上這個研究是大陸出來的,差不多有二三十年前吧,大陸這方面做的研究就發現,如果你定期做超聲波的檢查的話呢,那麼他同時加上一些血常規的檢查,有一種血常規叫α-fetoprotein(甲胎蛋白),AFP,有一部分,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肝癌病人他會有甲胎蛋白的升高,所以把這兩個加在一起的話,就有很多病人如果有早期肝癌的話是可以發現的。但是這個東西也不是百分之百的,都能夠抓得住,但是大多數病人都可以抓得住的。

王傳生主治醫師:那麼就是說肝癌既然說早期發現,早期發現的方法呢,因為我們今天觀眾主要是中國人嘛,中國人一個特點就是說乙肝的問題。那麼肝臟的超聲波加上一些血常規檢查,就已經是足夠的。如果做了以後發現有一些可疑的東西,那得去做進一步CT、MRI,進一步去確診到底是不是感染。

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病科主任詹姆斯•派克詹姆斯:男性和女性都一樣。更深入地講,乙肝病毒感染有不同階段。簡化地說,有活性乙肝病毒感染,其中病毒細胞對肝細胞造成損傷,從而引起肝臟炎症和陰影。在這種情況下,使用活性癌症篩查和治療。另一個階段是非活性乙肝病毒感染,病毒本身並沒有引起太多的炎症,也不會造成肝臟陰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通常對這樣的病人不提供治療。但是不管是活性和非活性乙肝病毒感染階段,我必須指出的是,如果你是40歲以上的男性華裔或亞裔,或50以上女性華裔或亞裔,你應該每半年做一次超聲波篩選肝癌檢查。

【解說】華人肝病的高發率,也引起了社區的重視,為了幫助華人如何更好的預防和治療肝癌。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聯合亞裔社區,成立了一個新的肝病研發、服務、治療項目。

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病科主任詹姆斯•派克(James Park,M.D):這是一個新的項目,想法是當患者被轉到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亞裔肝臟部門,將給患者儘快提供包括文化方面的醫療全面服務。我們有為患者導覽的想法,目的是幫助患者了解醫院系統。與社區醫療服務提供商合作,將護理帶進社區。在篩選檢查和為社區提供關心方面,我們正計劃在中國和韓國的社區與不同的社區組織合作。

詹姆斯:他們在全美各地有亞裔健康計劃,在城市裡。但沒有一個特定的為亞裔人治療肝臟疾病的具體方案。這是紐約市的第一個項目,所以我們對這一項目感到非常興奮。

【解說】為了服務好華人社區,他們專門設立了華人服務熱線1-855-NYU-LIVER,華人可以通過這個熱線電話來資訊有關肝病的治療方法以及了解美國的醫療健康系統。

紐約大學朗格尼亞洲肝病科主任詹姆斯•派克(James Park,MD):在我短暫的職業生涯中最讓我難忘的病人是52歲的習先生,一位住在布魯克林中國移民來的廚師,他基本上是美國夢的典範。他20歲出頭來到美國,他辛苦了一輩子撫養他的孩子們。他將他的孩子們送去上大學,在我看來迄今為止他有著一個非常成功的人生。然而大約三年前,他開始覺得疲勞,感到輕度模糊的右上腹疼痛。他決定求醫。他經歷了許多測試,包括血液檢查和超聲波檢查。

後來,他被確診為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感染是肝病晚期。他被告知有肝硬化,就是肝癌。發現他在肝臟有孤立性肝腫瘤。他被推薦到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立即被送去做各種測試,並由專家會診,包括放射醫師、外科醫師、醫療腫瘤學家和肝臟病學專家。他接受了治療以穩定他的病毒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與肝癌的情況,之後他被列入了肝移植名單。

他現在肝移植已兩年了,癌症痊癒了,很健康。當我看到他時,他就是一個例子。我和很多人都認為他確實是一個美國夢的典範,他很感激他的社區和紐約大學的醫生。

【主持】為了幫助社區民衆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識,新唐人電視臺在2014年11月15日于曼哈頓中國城舉辦了亞裔健康月活動,邀請醫務人員向紐約的亞裔民衆提供免費的健康體檢,免費的肝病檢查,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識講座,《健康1+1》節目也走進了華人社區。

走進社區,肝癌的防治需要你我一起重視,加強健康觀念,大家一起攜手走向快樂、健康的生活。

好,本期的節目就介紹到這裡,下集我們將邀請紐約的肝膽專家介紹肝癌的治療和預防,希望觀眾們不要錯過!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