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一號案」程序被破解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落馬後,結合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程序,有分析認為,中共國家級官員落馬程式被總結為6步。按著這6步猜測,中共高層下一步落馬高官似已有人選。

海外中文媒體12月24日刊登署名泉野的評論文章分析,中共查辦重大貪腐案件已然形成了固定的套路,這些極具眼球效應的情節經歷6個步驟:流言四起;親信及家人出事;公開露面或發文;陸媒隱射;官方公布;陸媒展開扒皮運動。

第一階段:流言四起

文章稱,關於中南海內外高層官員的負面消息,通常載體都是港媒或是西方媒體。

以周永康為例,早在薄熙來東窗事發時,京城響槍、圖謀政變、叫板總書記等勁爆消息就開始四下傳播。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令計劃身上。在中共十八大前,隨著胡錦濤時代的「大內總管」未能進入政治局,外界就開始將其受冷落起於早些時候發生在北京保福寺橋的一起車禍關聯起來。

而這起車禍,不僅最終在各路媒體的反覆翻炒後被坐實,而且成為壓倒整個令狐家族的最後一根稻草。

第二階段:親信家人出事

作者稱,中共國家級高官處理的全過程,採取的是「自下而上」、「自外而內」的方式。

以周永康案為例,先查處外圍那些與周永康同流合污的官員及其親屬,最後再直搗黃龍拿下「虎王」。

從「川軍」嫡系最先被查到石油幫轟然坍塌,再到政法系統高官接連被查,直至秘書幫土崩瓦解和多名親屬集體淪陷,周永康五大外圍戰堪稱一段反腐傳奇。

作者分析,在軍事謀略上,這叫「先易後難」,「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敵,後打集中和強大之敵。」在剛剛被拉下馬的令計劃案中,最先出事的,也是被稱為其所在「西山會」成員以及親屬,如劉鐵男、令政策、申維辰、陳川平等高官。

第三階段:公開露面或發文

文章稱,周永康自不必說,單以最近被查處的高官為例,「華南虎」朱明國,濟南書記王敏,大慶書記韓學鍵,幾乎都是前一天甚至當天上午還在正常公務活動,次日甚至下午就已被宣告政治生命的終結。

而在中南海一聲「令」下前不久,令計劃還在今年最後一期的《求是》雜誌刊載署名文章,全文至少16次引述習近平講話精神。這篇關於民族問題的4,000字長文,作為令計劃的名字在公開媒體上最後的正面亮相,引發了外界廣泛的質疑和聯想。

作者調侃稱,這是依法反腐和運動式反腐的重要區別。

第四階段:陸媒隱射

這一點,在周案中體現得最為淋漓和突出。從「周姓商人」到「某位老領導」,再到周元根,陸媒對於周案的輪番隱射讓錯綜複雜的案情漸漸清晰起來。

但是限於政治正確性和政治紅線,任誰也不敢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捅破那層窗戶紙。

2013年9月,《21世紀經濟報道》率先聚焦周姓家族,引發公眾浮想聯翩。待到周永康長子周濱被押回北京接受調查的流言開始盛傳時,替換其名字的代號是「周姓商人」。

2013年11月,《財新網》點名周濱,周永康妻子賈曉燁、周濱妻子黃婉、岳母詹敏利都陸續被「扒出」。

在陸媒的隱射風暴下,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呂新華在兩會時的一句「你懂的」,可謂讓所有指代都有了最終的指向和歸宿。一時間,「你懂得」成為官方報端和民間的熱門詞彙,也正是以此作為過渡和緩衝,周元根、某位老領導也才終於褪去了政治保護色。

至於令計劃,文章指出,因為其家族兄弟姐妹名字的獨特性,故而不管是政策落馬,還是路線跑偏,抑或完成被看牢,最終總能留下一條長長的尾巴——計劃可好?

到了後期,「谷姓女子」直接指向了令計劃妻子谷麗萍,讓隱射變得更為力透紙背。

第五階段:官方通報

當局消息的公布,讓原本被認為的傳言旋即成了遙遙領先的預言。

對於在過程中,人們對中共當局消息為何總是遲于小道消息的疑問?文章指出,是因為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這樣的位高權重的高官,案情太複雜,牽扯範圍太廣,中紀委需要很長時間的調查取證,保證一擊即中。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中共紅牆內的密室政治,確實長期存在嚴重的信息的不透明公開弊病;以至於,外界管窺高層變化只能採取非正常渠道,比如新聞聯播里的出場、是否公開露面,名字排序等等。

第六階段:集體扒皮運動

作者觀察到,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薄熙來倒台,陸媒還有點卒不及防,未能提前做好周全準備;但到了「軍中土豪」谷俊山、徐才厚,周永康乃至時下的令計劃,在當局消息公布前或隱射或閉口不談的陸媒,在當局寥寥幾句通報之後,已經能做到旋即將積攢了很長時間的「硬貨」傾倒而出。

谷俊山的系列特稿,徐才厚的以國賊作為前綴的起底長文,周永康自周元根始的「刨祖墳」運動,令計劃從名字來源到家族秘聞,悉數被翻出,無一遺漏。

在這一過程中,中共官方媒體雖然不參与長篇揭秘式報導,但是代表當局發聲、表意的媒體,在這方面著實足夠有力度和密度。其中,不乏為消除特大貪腐案件影響的表忠心之文。

文章最後指出,北京處置特大貪腐案件「六部曲」之外,單靠簡單粗暴地痛殺貪官,並不是遏制腐敗最為有效和長久的辦法。六百年前,朱元璋因痛恨貪官污吏,執掌大權後痛下殺戒;可最後,大明朝的貪官還是像韭菜一樣,割一茬再生一茬。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反腐至此已成「射出去的箭」,不能回頭。下一個可能處理的國家級貪官是誰?按文章所總結推斷,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等,都已經進入第一、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接下來看誰先進入第四、五階段,成為關注要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