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令計劃被查 外媒析中共權斗走向

【新唐人2014年12月24日訊】令計劃被查 外媒關注中共權斗

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調查的消息,今天仍然是海外媒體報導的熱點,除了猜測令計劃落馬的原因和他將會面臨的處罰外,各家媒體還紛紛分析中共高層的權鬥的走向。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說,「令計劃是中共黨內主要派系——共青團派的中心人物,他的下臺,對共青團派是重大打擊。」

令計劃長期被視為胡錦濤的親信。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說,令計劃這次落馬,胡錦濤並沒有出手「相救」。報導還說,胡錦濤早已向身邊人士表示,雖然令計劃曾當過他多年秘書和總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自己人」。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則報導說,美國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認為,令計劃落馬,是中共黨魁習近平、胡錦濤陣營,為了打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勢力,維持權力平衡而拋出的犧牲品。

《自由亞洲電臺》也引述評論說,習近平對團派和江派勢力一同打擊,是出於鞏固自己力量的政治考量。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則報導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拿下令計劃,是習近平在為打擊江派勢力掃除障礙。

令計劃落馬 民:不解決根本問題

不過,與海外輿論不同的是,中國大陸民眾表示對於中共高層權斗不感興趣。

大陸知名法律學者張雪忠在網上發帖說,他對令計劃落馬這個個案,不想評論。他所關心的是,「如何儘早結束中國當前這種矇昧主義和反人類的一黨專政制度。」

有訪民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高官的落馬,只是政治內部鬥爭,不代表能改善目前大陸各項民生和箝制言論自由的問題,也不能真正把貪腐的根源杜絕。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