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令案暴露的股市黑幕

北京時間12月22日晚間8點,官方發佈公告,現任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正在接受調查。消息一出,政壇驚嚇不小,官場再度人人自危。而A股市場,則高度關注多隻「令案概念股」,其中尤以創業板市值最高、且深度捲入令完成案的樂視網。

週一早盤,投資人發現,樂視網股價低開低走,不到10分鐘即告跌停,最終大跌近10%。收盤後,樂視網於晚間公告:12名高管計劃增持股份。在樂視網公告後不久,就是令計劃落馬的官方消息。

樂視網日間股價異常波動,晚間高管突然集體增持,原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為降低令氏兄弟案的衝擊,公司管理層預做護盤之舉,不過名單中卻不見集團CEO賈躍亭、賈躍芳姊弟。

近年來,中國熱門的視頻網站樂視網,可說如日中天。今年6月初,集團CEO賈躍亭卻悄然出國。當時的時空背景,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落馬。7月份,廣電總局令七家集成服務牌照方終止與樂視網的合作。業界當時還不明白怎麼一回事,但在創投圈,有關李量(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被查的消息已傳開,而從商的令完成與其控制的匯金立方(私募股權基金)涉案。

令完成實際控股的匯金立方,即為樂視網登陸創業板的主力推手。10月,令完成被查,接著樂視網前副總李軍(令完成央視主播妻李平的弟弟)被查。11月下旬,在海外逗留半年之久的賈躍亭回國。

此前,樂視網CEO賈躍亭回應市場質疑時強調:樂視未靠政府關係,沒有紅色背景,匯金立方只是普通投資者。

目前眾所週知,匯金立方是令完成以化名王誠於2008年成立。不過王誠這個化名,令完成很早就開始使用。

2003年,化名王誠的令完成擔任九洲在線總經理,該公司是中國網通與外企合資,是中國網通佈局寬頻互聯網服務的重要嘗試,外界熟知,中國網通背後大老闆,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

2004年6月,九州在線更名為天天在線,同時股本正式納入中國網通旗下,首任總裁令完成,也由此開啟了他在互聯網、投資界與商業版圖的擴張。

據媒體資料,令完成透過匯金立方參股樂視網,回報率已高達1,685%,神州泰嶽這筆投資,收益率更高達1,800%,帳面浮盈6億多元。匯金立方的投資領域涉及IT、科技、建材、互聯網,戰績百發百中。據被點名的7家上市公司,匯金立方僅通過原始股套現,3年累計獲利12億,投資收益平均超過1,000%。

而目前,匯金立方占股較重的是直逼深圳第一高價股的騰信股份。匯金力方持有該公司300萬股(約6.25%),列公司第四大股東。以現在騰信股份最高137元股價計算,匯金立方持股市值為4.1億元。

現在已知匯金立方,為何民資PE,卻有官方能量,不但有能力將不被看好的樂視網送上市,還能在每次公司上市時分最大一杯羹。創投公司精准踩點,私募基金果斷套現,熊市大賺,不是因為他們神機妙算,而是政壇有人,還有來自證監官員的裡應外合。

這就是中國股市的黑幕。包括樂視網在內的「令案概念股」,只是冰山一角。中國很多上市公司都有權貴的股份,所以一旦有高官落馬,波及涉案企業,股市震盪,股價變色,始作俑者已經套現,獲利走人,留下措手不及的散戶哀鴻遍野。

值得關注,雖然匯金立方已從樂視網的股東名單中消失,但匯金立方投資樂視網與中國網通天天在線諸多相像之處,即,佈局三網融合兵家必爭的網上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全國7張,市場只有兩張。匯金立方的水深還沒見底。

但清處的是這20多年來,中國股市就像中共權貴、官商的提款機,14億人民血汗滿足不了如此的貪婪,這也是中國股市一直牛不起來的原因吧。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