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調查令計劃是習近平的政治聲明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政協副主席、原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被調查,立刻掀起熱議。外界分析,習近平拿下自己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心腹,標誌著習近平為下一步打虎做鋪墊,同時也更像是「政治聲明」。

12月22日晚8時左右,中共黨媒公佈中共政協副主席、原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被調查。令計劃的被調查外界掀起熱議浪潮。

彭博新聞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指出:「對令計劃的調查,顯示出中共內部沒有人是百分之百安全的」。

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的Kerry Brown說:「調查令計劃更像是習近平的『政治聲明』」。

12月17日,中共《解放軍報》刊登署名評論文章《反腐是一場輸不起的生死仗》,明言「像周永康、徐才厚這樣的『大老虎』都動了,還有誰動不得?」。

文章指出,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引向深入必然會遇到各種阻撓和反彈,但習近平會打下去。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指出,中共軍報此次的發聲,是明確表示,無論習近平要打哪只大老虎,軍隊都絕對支持。這是對習近平抓捕江澤民曾慶紅這類更大老虎的一種後盾保障的表態。

調查令計劃與打大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有什麼關係呢?

在薄熙來事件中被曝光的政變計劃,是由江澤民主導、曾慶紅主謀、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第二權力中央」負責實施,意圖廢掉習近平,推薄熙來上位。该計劃因王立軍出逃美領館而全盤崩潰。

2012年3月15號,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據外媒報導,當時簽署「解職令」的正是令計劃。3天後,北京四環路發生一起車禍,令計劃兒子令谷當場死亡,車上還有兩位衣衫不整的女子。

多名消息人士向財新網證實,「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劃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的政治仕途由此逆轉。

令計劃被調查後,《大紀元》新聞網專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李天笑認為,本來處於中辦主任位置上是要上升的,但沒有上升反而被拿下來了,意味著曾經處在令計劃職位上的人,或比令計劃更大的老虎,如果有問題也會打。

李天笑博士表示,令計劃落馬不是習近平腦袋一熱馬上做出的一個突然決定。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就對令計劃做了一個處理,沒有給他上升到政治局委員這樣的職務,而是把他下降相對比較低的統戰部長的職位。李天笑指出,令計劃在這個時候突然被拋出,就是追問打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