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聰明就可獲自由?阿根廷為大猩猩辯論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12月21日,阿根廷法院做出了一項很不尋常的判決,宣佈動物園里的一隻大猩猩被剝奪了「非人類者」(non-human person)自由,因此可以被轉移至動物保護區。動物園對此不滿,或將上訴。

這隻29歲的紅毛猩猩名叫「桑德拉」(Sandra),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動物園展覽。今年11月,動物權利倡議者向當地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Habeas Corpus),請求法院下令釋放桑德拉。

代表桑德拉的動物權利官員律師協會(AFADA)表示,大猩猩擁有充足的感覺和認知能力,所以不應該被當作一隻普通動物,應該享有一定自由。在判決中,阿根廷當地法院接受了這個觀點,裁定桑德拉不能再被關在動物園。

「這項決定不僅會使其它大猩猩也有機會離開動物園,而且還可能會延伸到別的區域,比如馬戲團、水上公園和科學實驗室等。」該協會律師保羅·伯姆帕德雷(Paul Buompadre)對阿根廷《國家報》(la Nación)說。

不過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計劃上訴,他們有十天的期限。該動物園的生物科主任阿德里安·賽斯特羅(Adrian Sestelo)介紹,紅毛猩猩性情溫順,習慣獨居,只有在交配或撫養後代時才會聚集在一起。

「如果你不瞭解一種生物的生存習慣,卻聲稱它是在遭受虐待、壓迫,那就會犯下人類的一個基本錯誤——將動物的習性人性化。」賽斯特羅對《國家報》說。

桑德拉在德國出生,20年前來到阿根廷,它的官司雖然罕見,但並不是動物保護倡議者第一次利用人身保護令請求法院釋放動物。

本月初,美國一家法院駁回了釋放黑猩猩「湯米」的請求,並裁定湯米爲紐約州所有,並不能享受人身保護令所提供的「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