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報副國級高官被查 薄周苏令措辭對比有微妙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 12月22日,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至此,從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當局已先後拿下四個副國級以上的中共高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令計劃。海外輿論對比了中共喉舌在通告這四人被調查消息是所使用的措辭,發現各有細微差異,隱隱透出當局對此四人的基本態度的不同。

12月22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眾所周知,令計劃自上世紀90年代起,長期擔任胡錦濤的秘書和助手,並在胡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期間,被提拔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被外界稱為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其政治仕途曾經廣為外界「看好」。

2012年2月初,王立軍、薄熙來反目事件爆發。當年3月,正當胡、習陣營啟動倒薄行動的關鍵時刻,令計劃的獨生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豪華跑車在北京發生車禍當場身亡。之後,一直仕途順遂的令計劃政治命運發生大逆轉。中共十八大前夕,深陷這樁醜聞令計劃被提前調離中辦主任這一樞機要職,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並在次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此次令計劃被調查,據信是因涉入目前正接受調查的其幼弟,商人令完成的案子而被拖下水。

北京當局對令計劃被調查的通告發出後,外界注意到,這個通告的措辭與其他三個已落馬被查的中共副國級以上中共高官的相關公告的措辭有一些微妙的差異。北京當局對令計劃的通告至稱其涉嫌「違紀」,卻未提「違法」;通告稱其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卻未提是否立案。

而當局對薄熙來的通告明確提出「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對蘇榮的通告則稱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對周永康的通告則指明「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外界觀察認為,相比較之下,北京當局對令計劃所發的這個通告措辭較為低調,用語彈性也最大,對違紀行為的調查,可能涉及違法犯罪,也可能只是黨內處分。在這些細微的差異中,也間接透露出當局對此四人的基本態度的差異。

附:中共當局對薄熙來、蘇榮、周永康啟動調查時的通告原文。

2012年04月10日,新華網發布通告:「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鑒於薄熙來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2014年06月14日,新華網報導:「記者從中央紀委獲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14年07月29日新華網發布通告:「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