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雪松:中國移民獲賠6200萬美元刺激了誰

又拉仇恨了。這回的起因是網上一條關於「中國移民在美國建築工地受傷后獲賠6200萬美元」的傳聞。

未經權威媒體證實的這條消息說,紐約市中國移民林曾光,6年前從6米高的屋頂摔下來,導致腦損傷。當地法院日前裁決地產公司賠償林曾光6200萬美元,理由是地產公司未給受害者提供安全繩。相關報道說,這是紐約州單個受害人獲賠的最高紀錄。

一條人命值幾個錢?沒死都值相當於幾個億的人民幣。美國這場官司判決結果,挑戰的是賠償記錄,挑動的卻是中國人的神經。很多同胞聽聽都醉了,紛紛表示搞垮美國經濟不難,中國人組團去做建築工就行。有調侃者四處打聽:這公司還招人不?

網友的羡慕嫉妒恨,顯然不是衝著中國移民林先生來的,而是衝著身處的勞動保護環境、賠償的標準、以及法治的監管程度來的。既然是獲賠之最,說明不是人人都有這麼好的運氣。當然,最大的運氣不是能夠確保精準地摔得只傷腦子不傷筋骨還小命完好,也不是請得起一個超級能幹的律師、遇得上紐約皇後區法院這個民決團,恐怕恰恰是一個不能給你提供安全保障的僱主。

不可否認,國內頂多賠償幾百萬,與紐約州頂多賠了相當於幾個億相比,拉下的距離不是一般的大。這與經濟實力有關,但差距最大的還是法治理念。國內工傷索賠,法律上參考最多的是個人因傷所造成的經濟代價,因此受傷害前的實際收入、甚至戶口性質,都可以成為賠償的依據,更多體現的是對受傷害者個人的補償。而美國法律更多顧及的是造成傷亡對個人和社會造成的傷害、對法治造成的影響,因此更多體現的是對違法企業的懲戒。法治的著力點不在一個層面上,造成的現實是,中國的生產企業,與勞動者雙方都不把安全保護太當回事,而美國一家企業因為未給受害者提供安全繩,卻要付出驚人的代價。

事實上,網友調侃的「到美國碰瓷去吧」,不是輕易能夠做成的事。你想去那裡受傷容易,但受傷能夠賴到生產企業的頭上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裡的老闆,大多不會拿企業可能面臨的破產來疏這個忽、冒這個險。

而在中國,講安全生產好像是開大會發文件的事,是領導幹部群眾路線做的事,出了事是換個包工頭的事,事大了是當官換個地的事,賠點錢是人道主義的事,老闆照當,廠子照開,傷亡的事故沒少聽說,但很少有企業因生產事故而被懲罰性司法判決賠償給倒閉了的。

但是,如果中國人的羡慕嫉妒恨,僅僅停留在工傷致富、甚至暴富的心理失衡上上,停留在「同命不同價」的埋怨情緒上,恐怕找到內心的平衡點很難。當下中國,如果撇開對企業和員工在生產過程中雙方健全的、嚴苛的法治限制,完全有可能企業賠付的越高,生產的「事故」反而越多。為幾個小錢滿大街碰瓷的、工友中相互殘殺騙賠的怪象都有,誰能保證在高額的賠付面前,工地上不會像下雨似的掉下民工?

中美之間勞動保護的賠付差距,是整個社會法治觀念的差距,也是法治需要在理念上完善與健全的差距。當所有人都將賠償當成福利關懷、安慰補償,而不是傾家蕩產式的懲罰時,所謂的人性都是個對個的錢字,與高度的法治文明和社會文明,依然有著太大的距離。

命值幾個錢?6200萬美元可能在很多中國人的心理覺得值了。但這種待價而沽的心態,何嘗不是一種對生命的不敬?中國人如果能把這6200萬美元當成法治的懲戒看,當成法治的精神看,才有可能與這個社會一起走向進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