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王立新和周永康是什麼關係?

12月19日出版的《中國組織人事報》披露,王立新不再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職務。此前,財新網曾報道稱,王立新已於「十一」前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

又是中石油,此前,在反腐風暴席捲之下,石油系的多名高官落馬,包括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在內,都屬於泛石油系官員。原以為石油系貪官已經被一網打盡,沒想到還有這麼一條漏網之魚現在又被拿下,可見當前的反腐的確是不留死角。

眾所周知,周永康案的牽涉甚廣,包括石油系、四川官場,政法系,均有不少官員因為腐敗而落馬,而這些官員和周永康的關係均非同一般,如蔣潔敏、李春城、李東生等。周永康被媒體稱之為害群之馬、國之大蠹,這正印證了此前坊間對周永康的質疑與評價,可見,民眾的眼睛還真是雪亮的。

王立新官至中石油紀檢組組長,在中石油這一石油王國里,他可謂位高權重。在他被帶走調查之前,估計還暗自慶幸自己可以安枕無憂,然而,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王岐山的反腐回馬槍還是殺到了他,讓他最終無處藏身。

官方簡歷顯示,王立新是山東德州陵縣人,現年60歲,畢業於華東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政工幹部專修科83級。很明顯,他和周永康畢業於同一所高校。1998年2月,王立新任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此後分別擔任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黨委書記、勝利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黨委副書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等職務。

對照周永康的簡歷不難發現,王立新和周永康在石油系統工作時存在交集,雖然不一定在同一處所辦公,但在平時的工作當中一定有不少接觸。2013年以來,中石油集團已有三位黨組成員被調查,包括王永春、李華林和溫青山。此外,包括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蔣潔敏、長慶油田原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原總地質師王道富、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原總經理陶玉春等十余名高層管理者被調查。王立新同已落馬的蔣潔敏、陶玉春等人都曾長期在勝利油田工作。此外,已被調查的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也曾任職勝利油田。

上述被拿下的官員顯然都和周永康的關係非同一般,下級官員和上級官員的關係好倒也正常,但是,這些官員在位時卻是與周永康同流合污、狼狽為奸,一同步入了腐敗的不歸路。這才是他們被拿下的根本原因,倘若他們潔身自好,即使和周永康關係密切,也不至於淪落到今天這種人人唾罵的境地。

習近平、王岐山此前都曾在公開場合表現出了反腐的雄心壯志,只要是涉腐,不管官員的級別有多高,靠山有多大多硬,都照拿不誤。周永康、徐才厚、宋林的落馬堪稱習王兌現反腐誓言的標本。如今,就連王立新這樣負責監督其他官員的中石油紀檢組長也被拿下,既說明紀檢部門不允許燈下黑,又說明反腐不允許有漏網之魚,腐敗官員被調查和繩之以法只是遲早的事情。

非常諷刺的是,王立新此前在調研時表示,他所領導的紀檢組要在政治上自覺和中央、中紀委關於反腐敗工作的重大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與集團公司黨組和新疆油田公司黨委以及克拉瑪依市的各項重大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如一地抓好作風建設,堅守職能,全力提升辦案能力,推進案件查辦工作,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如今,他落馬了,讓公眾再次看到了一位官員賊喊捉賊的醜惡嘴臉。

其實,王立新涉腐在石油系統早就不是新聞。2010年,時任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立新榮獲全國勞模稱號,由國家領導人為他頒發榮譽證書。也就是在這一年,勝利油田流傳著王立新貪腐的舉報。幾個月後,王立新就在郭永祥等人的運作下,從中石化集團總經理助理兼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的位置調往中石油,離開了勝利油田。郭永祥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郭永祥的運作必然會牽涉到周永康,所以,最終保王立新平安的還是非周永康莫屬。

除惡務盡,周永康和周永康的外圍貪官被清理,可謂大快人心,也是民心所向。物以類聚,和周永康關係密切的官員沒有幾個是正人君子,雖然都是周永康的心腹,卻是國之大患。隨著這一些列案件調查的深入,很有可能還會牽扯出更多的貪官,王立新不是第一個,可以斷言,他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2014年12月21日

文章來源:南歸的候鳥–劉逸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