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中石油3.5億美元買印尼乾枯油田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訊】近日,有英國媒體報導了中石油去年花巨資在印尼Limau油田買下乾枯的油田交易的運作內幕。報導引述中國石油行業官員表示,他們已經發現在印尼還有兩宗值得懷疑的交易,中石油集團合計花費3.5億美元從鮮為人知的私人企業買下了那些「現在基本沒有價值」的資產。

12月19日,路透中文網發表一篇題為《中石油集團印尼投資項目疑竇重重》的特別報導。該報導引述中國石油行業資深人士透露,中石油集團旗下的大慶油田所屬的印尼子公司,已為在印尼Limau油田的三個油田區塊進行增產作業支付了8,500萬美元。而這三個區塊目前的產油量還不到1960年代其產油高峰期的3%。

報導引述一位了解Limau油井預算數據的中國石油產業官員稱:「我們都知道這是筆荒唐的投資,但我搞不懂這些錢究竟最後去了哪裡。」

據這位中國石油行業的官員稱,他們已經發現在印尼還有兩宗值得懷疑的交易,中石油集團合計花費3.5億美元從鮮為人知的私人企業買下了那些現在基本沒有價值的資產,造成國家重大損失。

路透披露了中石油在上述Limau項目交易中的運作過程。

據報導,中石油下屬的大慶油田首先收購併控制了一家2009年5月在避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空殼公司Vision Horizon Holdings Ltd。而這個Vision Horizon又通過其他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與同在此處註冊的Indospec Energy Limau有關聯,後者持有Limau三個油田區塊的聯合經營合同。大慶油田通過這項交易,接管了上述Limau三個石油區塊的產量和生產作業管理。

Indospec Energy Limau的執行長IndraWijaya在雅加達的辦公室內接受路透採訪時,確認該公司通過投標從Pertamina取得了該合約。而根據合同,Indospec Energy Limau在20年經營協議的頭三年,需再投資5,000萬美元。

報導表示,Limau油田的產量在1960年代達到高峰之後一直在持續下降。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報告顯示,到1990年代,這些老舊油田已經需要利用注水和其他回收方式才能使油田繼續出油。而Pertamina EP的業務發展負責人Satoto Agustono表示,上述三個區塊的合計產量現在大約是每日1,200桶。

中石油大慶油田在2013年宣布這項交易的聲明中聲稱,他們計劃將Limau油田這三個區塊的產量提高到每日大約7,300桶。但是,熟悉Limau油田的上遊行業專家稱,中石油「極難實現這個目標」。

報導稱,據中國石油行業人士稱,中石油集團前副總經理王永春和中石油印尼分公司前任總經理魏志剛均參与了Limau項目的投資評估。王永春當時還兼任中石油大慶油田總經理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2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一篇報導中,首次承認了中石油人員被逮捕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