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主要秘書落馬 陸學者稱釋放重要信號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落馬被查,引起海外輿論界的高度關注。日前有美國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大陸學者分析,稱作為現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當年主政山東省時的主要秘書,王敏被調查釋放了重要信號。

12月17日,中共中紀委通報,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由於王敏曾是張高麗當年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時的主要秘書,並在張高麗任上獲得超越常規的晉陞,因此,王敏被調查的消息立刻引起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19日報導引述中國法律學者張先生透露,王敏涉及的問題可能和濟南市某些大型房地產商之間的利益交換有關,而北京當局對王敏進行調查則意味著很可能已把劍鋒指向了張高麗。

張先生分析說,「王敏關鍵的一步跨越是2004年,那一年從廳級升上副省部級,因為省委常委是副省級。現在他一旦落馬,那麼原來的舊事都不免會被翻出來。感覺上,這個就直接指向張高麗了。」

資料顯示,現年五十八歲的王敏政治仕途從未離開山東省。他從山東省委調研室起步,一路逐級升遷,2012年官至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2004年王敏以省委副秘書長的身份成為省委常委,實現從廳局級到副省級的跨越,正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任山東省委書記期間。

王敏落馬後,有分析指出,從其經歷來看,王敏的秘書標籤十分明顯,在擔任省委副秘書長之前,一直在省委辦公廳工作,沒有地方大員和職能部門的經歷,卻能在2004年直升山東省委常委,這在中共官場上還是罕見的。因此外界把王敏視為張高麗的秘書幫重要成員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王敏1998年6月任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1999年8月任省委副秘書長兼政策研究室主任,當時正值吳官正在山東任省委書記。2001年,張高麗由廣東調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張當選為中央委員;數日後,接替赴中央任職的吳官正,出任山東省委書記,直至2007年3月才轉任天津。

《看中國》2014年12月21日的報導引述前中共山東省委組織部一退休官員透露稱,王敏是張高麗在山東做官時的第一號馬仔,張高麗的親屬在山東圈地、做投機生意等活動都是在王敏的親自策劃下完成的。因此,王敏被抓可看作是北京當局審查張高麗的前奏,周永康的下場或許就是張高麗未來的下場。

眾所周知,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是江澤民集團的重要成員之一,張當年是獲江澤民賞識而被提拔的。2006年,已退位的江澤民登泰山時,張高麗曾下令封山兩天,備8人大轎抬江上山,張高麗自己則緊跟在江澤民的轎子後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