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互聯網冬天的新一波寒流

繼11月22日華人區最大字幕網站「射手網」正式關閉之後,「人人影視」也於12月20日宣佈關閉。至此,大陸線民看外國影視節目必備的兩大翻譯字幕網站--「射手網」和「人人影視」都宣佈關停。據悉,廣電總局還在繼續查封其他字幕組和海外影視資源站。

在中國,外國影視節目進口歷來須經官方繁雜審批和內容審查,不但速度慢數量少,面世時而且往往遭到刪減和篡改,觀眾即使有機會接觸海外原版,許多人因為外語水準不足也難以聽懂看懂,於是便出現了「字幕組」這種文化「搬運工」,「射手網」和「人人影視」便是它們中的佼佼者。事實證明,這兩大字幕網站為大陸線民突破官方的限制,觀看外國影視節目,瞭解世界上不同的文化,提供了一條方便的通道,成功的滿足了他們這方面的精神需求,豐富了他們的文化娛樂生活。但令官方不爽的是,許多不符合審查標準的「不良內容」也通過這個管道大搖大擺的進入了國門,讓他們防不勝防。顯然,這種局面是他們不願看到也不允許長期存在的。因此,隨著近年來官方對網路控制力度的明顯增強,清理字幕組,關閉相關網站,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而所謂保護版權則為這種清理提供了一個堂而皇之的合法藉口。說白了,關閉字幕網站不就是借版權之名行網禁之實嗎?

大家注意到沒有,無論是「射手網」還是「人人影視」的告別語都提到了一個字:時代,前者說:「需要射手網的時代已經走開了。因此,今天,射手網正式關閉」;後者說:「人人影視正式關閉,需要我們的時代已經離去。」想當年,這兩家網站應運而生,深受歡迎,固然是因為時代需要它們,而今天,宣佈關閉難道是因為時代不需要它們了嗎?非也。關閉其實是在高壓之下的不得已之舉,並非是它們不受線民歡迎了,而是因為官方不容許它們繼續存在了。時代並沒有變,線民的需求沒有變,變的只是政府的態度和管控方式。

在一個崇尚自由的開放時代,接連關閉兩家深受線民歡迎的字幕網站,如此粗暴蠻橫的做法簡直就是沒事找揍湊,無怪乎網上一片罵聲。有人指比起盜版,更應批判的是當局過於嚴苛的引進審核制度。有人厲詞批評:「打擊字幕組後,國內觀眾恐怕只能看經過官方審查和閹割過的所謂‘正版’,或索性與歐美影視節目說拜拜了。更多線民表示:「新一輪閉關鎖國開始了」「拍不出好的電視劇,還不許看國外的,這什麼道理?」「合法的不讓放,非法的也不活。明擺著這個‘法’不對。」

美劇禁了,盒子(網路電視機上盒)不能用了,現在「射手網」和「人人影視」也關閉了,哪裡是什麼「需要我們的時代已經離去」,分明是互聯網冬天的新一波寒流襲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