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總結容易早亡的十大特徵,對照一下,改變自己!

近日,日本知名醫學博士石川善樹根據多年研究指出,人的壽命與性格、活動傾向存在很大關聯,並總結出「容易早亡的十大特徵」。

孤僻

「性格孤僻,不與他人交往」,位列早亡特徵第一位。研究顯示,性格孤僻的人沒有同伴傾訴,缺少社會支持,精神壓力大,容易深陷負面情緒,從而提高炎症和心腦血管疾病危險。英國倫敦大學研究發現,無論內心是否孤獨,只要沒有社交就會增加老人死亡風險。相反,人際交往可帶來好心情,能增壽。澳大利亞研究證實,社交廣泛的人比缺少朋友的人平均多活10年。石川善樹建議,性格孤僻的人應嘗試走出自己的世界,以興趣愛好為出發點多結交新朋友。

不善於微笑

相對西方人而言,東方人似乎比較嚴肅,不善於微笑。殊不知,微笑和人的壽命長短有關。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研究發現,愛笑的人平均壽命是79.9歲,比美國人均壽命多兩歲,而不愛笑的人平均壽命只有72.9歲,比美國人均壽命少5歲。這是因為愛笑的人更容易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利於身心和諧。研究發現,笑能降低腎上腺素水平,緩解疲勞,降低血壓。

過於積極

過於積極的人往往喜歡競爭,願意為取得成就努力奮鬥,事事要求盡善盡美,但這類人容易早亡。石川善樹解釋說,過於積極的人往往過度透支身體,壽命較短。德國研究發現,過於積極的人更可能做出高危行為,比如抽煙、酗酒、飆車等。另外,他們常抱有美好的設想,一旦現實與預期差距很大,就會產生悲觀、焦慮、煩躁等負面情緒。

學歷低

石川善樹稱,一項專門針對學歷高低與壽命的研究顯示,低學歷人群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收入相對更低,背負的生存壓力更大,從而影響壽命。《英國醫學委員會公共健康》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稱,接受良好教育有助於平穩血壓,降低患心臟病、腦卒中的幾率。

肥胖朋友多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調查發現,如一個人體重增加7.7公斤,那麼他朋友的體重也會增加2.3公斤。相反,一個體重超標的學生,如果交了一個體型較瘦的朋友,他日後瘦下來的可能性高達40%。對此,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教授鈕文異表示,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的確會互相影響,常與擁有健康生活方式的人在一起,自身生活習慣也會變得更健康,反之亦然。

坐得久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全球每年有200多萬人因久坐而死亡。衛計委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提醒,長期伏案工作或學習的人,最好每半小時到1小時就起來運動5~10分鐘。可通過聳肩、掰手、握拳、轉體、抬臂、伸腰等動作緩解手腕酸痛、腰酸背痛等問題。

沒有興趣愛好

老人退休后,如無所事事,沒生活目標,精神和身體狀況會快速下滑。相比之下,退休後有追求的老人壽命更長。研究顯示,沒有興趣愛好的老人和有2種興趣愛好的老人相比,患認知障礙風險高6.3倍。韓萍建議,老人應培養多種興趣,比如寫字、繪畫、朗讀、打拳、釣魚、下棋等,愉悅身心。

品行不端正

美國調查顯示,善惡會影響壽命長短。樂於助人者預期壽命顯著延長,相反,心懷惡意者,死亡率比正常人高1.5~2倍。專家認為,人做善事後,會得到尊重、讚許等,心裏產生愉悅感,利於降低壓力激素水平,促進有益激素分泌。韓萍建議,不妨多做善事,熱心助人,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回饋」。

與鄰居相處不好

英國研究發現,穩定平和的生活環境,比如社區氛圍和諧、與鄰居關係相處融洽等,能顯著提高人們對生活的滿意度,進而延長壽命。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好鄰居可使心臟病發病風險降低50%。韓萍建議,應和年齡相仿的鄰里多交流,多帶孩子和鄰里的孩子一起玩耍,增加相互間的聯繫。

生活頹廢

生活頹廢的人往往內心迷茫、沒有目標。加拿大研究發現,生活有目標的人更長壽,尤其是老人,更需要生活的方向感。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發現,認真的人更長壽,這類人有合理的生活規劃,並能付諸實施,往往生活更規律、有節制,更容易保持定期鍛煉、均衡飲食等良好生活方式。

文章來源:《健康時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