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中將馬發祥死因成謎 多種自殺版本流出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11月中旬,海外紛傳中共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中將跳樓身亡。12月1日,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馬發祥遺體火化儀式時稱其因病死亡。近日,有香港媒體又報導了有關馬發祥死因的多種版本,使其死亡的真相越發變得撲朔迷離。

香港《動向》雜誌12月號在其「小消息」欄目中以《海軍副政委死亡成謎》為題報導稱,馬發祥中將突然死亡後,關於其死因,外界傳出了多種版本:有稱馬發祥2014年11月13日清晨從海軍大樓跳樓身亡的;也有消息稱其當天中午在辦公室睡房開煤氣自殺;還有報導引述「小道消息」稱馬某是11月13日傍晚與人通話後吞槍自殺的。

蹊蹺的是,就在外界熱傳馬發祥中將自殺消息的時候,中共官方並未及時給予正面回應,而是在半個月後的12月1日,中共官方才正式舉行了馬某的遺體火化儀式。喉舌媒體報導稱其「因病逝世」,並對馬發祥冠以「優秀黨員」稱號,其遺體也覆蓋了中共黨旗。

據了解,關於馬發祥自殺的消息最早出現在大陸微信中。11月15日,有微信公眾號發出消息稱,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中將14日已在海軍大院(即海軍司令部的所在地)東區100號樓15層跳樓身亡。消息來源稱,馬發祥自殺事件發生後,海軍嚴封消息,但消息還是傳遍海軍大院。

相關消息迅速在海外中文媒體上被熱傳。有關馬發祥跳樓自殺的原因在網路上眾說紛紜,其中有傳言稱馬發祥跳樓自殺與紀委約談、涉嫌貪腐直接相關。而中共官方對此未作任何正式的回應。

11月17日,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引述知情者爆料說,馬發祥是於11月13日在北京海軍大院的一棟樓跳下身亡的。報導引述北京一名前海軍軍官在要求匿名的情況下透露,馬發祥和海軍少將姜中華之死均屬實。這在海軍圈子裡人所共知,「但誰都不能討論背後的原因,你懂的。」

今年九月二號,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海軍少將姜中華從浙江舟山的一家酒店跳樓自殺。對其死因中共官方也未作公開回應。

17日這天,大陸時政新聞「察時局」公眾微信發出的相關消息稱馬發祥自殺的原因是罹患了憂鬱症。此後,大陸各家網站均報導馬某因憂鬱症而死亡。但中共官方並未對馬發祥之死作出任何回應。

媒體公開消息顯示,在上個月下旬,馬發祥還出席了公開活動。《解放軍報》報導,10月22日,完成亞丁灣護航、馬航MH370航班失聯救援以及友好訪問任務的中國海軍第十七批護航編隊長春艦、常州艦返回浙江舟山某軍港,馬發祥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等到碼頭迎接。

直到12月1日,中共喉舌媒體才突然公開高調報導了中共當局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為馬發祥的遺體舉行火化儀式的消息。官媒報導稱馬發祥為「同志」,稱其於2014年11月13日在北京「因病不幸逝世」。報導並評價馬發祥為「優秀黨員」。

據報導,海軍司令吳勝利、海軍政委劉曉江、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海軍副司令員田中、海軍副司令員杜景臣、海軍副司令員劉毅、海軍副政委王森泰、海軍參謀長邱延鵬、海軍政治部主任丁海春、海軍上海基地司令員徐衛兵、海軍裝備部部長王建國等人均現身哀悼。中共中央軍委領導,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軍委辦公廳領導,海軍領導和機關、直屬單位領導,以及退下來的海軍老幹部送了花圈。

外界輿論分析,中共官方對馬發祥的悼念規格與馬的身份相符,說明當局有意間接澄清外界關於馬涉貪腐被查的傳言。

有分析指,此前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稱吉林省軍區副政委宋玉文因涉徐才厚案被調查,上吊自殺。中共官方也未解釋其「去世」的具體原因,同時也未對宋玉文的去世表示哀悼。更早時候,今年9月2日下午,擔任中共海軍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的中共海軍少將姜中華,在浙江省舟山市怡東凱麗酒店跳樓身亡的照片被大陸微博曝光,指姜中華自殺可能涉及泄漏軍事機密。但中共官方至今對此諱莫如深,軍方亦沒有任何回應。相比之下,中共官方對馬發祥的「規格」就高得多,可見這三人的死因是各有蹊蹺的。

資料顯示,馬發祥歷任海軍政治部秘書長,2004年7月任海軍裝備研究院政委,2005年7月晉陞海軍少將軍銜,2008年7月任海軍試驗訓練基地政委,2011年6月任海軍政治部主任,2013年7月出任海軍副政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