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起大落誰在操縱?陸證監會點名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股市,在2014年末一路躥紅,大盤僅用五周左右時間,從2400點上漲到3000點,之後出現驟降暴跌,過山車式的股市行情,讓中國股民在寒冬里著實經歷了一場躁動。外界提出質疑,中國的股市大起大落。到底是誰在操縱?

證監會點名18隻股票涉嫌操作股價

在12月19日的證監會新聞例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包括中科雲網、百圓褲業等在內的18隻個股涉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執法工作情況,並稱目前已對涉嫌機構和個人立案調查。截至昨日收盤,除百圓褲業、珠江啤酒及停牌個股外,其餘涉案個股均下跌。

據陸媒經濟參考網報導,證監會12月19日宣布的涉嫌市場操縱的18隻股票的機構和個人名單,包括「中科雲網」、「百圓褲業」、「興民鋼圈」、「山東如意」、「湖南發展」、「鐵嶺新城」、「寶泰隆」、「寶鼎重工」、「元力股份」、「東江環保」「中興商業」、「山東威達」、「寧波聯合」、「遠東傳動」、「科泰電源」、「新海股份」、「九鼎新材」、「珠江啤酒」等。据称,私募巨頭澤熙深度捲入其中。

WIND統計數據顯示,上述18隻股票均呈現出總股本較小、總市值較少的特點。數據顯示,上述18隻股票的平均總股本為3.5億股,平均市盈率則高達223倍,截至12月19日收盤,上述18隻股票的平均總市值為48億元,18隻股票中,除了珠江啤酒和東江環保之外,其餘16隻股票的總市值均在100億元以下。

從今年第三季度的公募基金持倉來看,上述18隻股票中,共有8隻個股成為公募基金的重倉股,持股的基金總數目為22隻,持股總數兩位6942.45萬股,持股總市值為12.96億元。其中在山東威達上,中歐基金旗下的中歐新動力、中歐價值智選回報分別持有190萬股和93萬股,也是唯一重倉持有山東威達的公募基金;重倉中科雲網的5隻基金則均來自於東吳基金旗下,分別為東吳嘉禾優勢、東吳價值成長、東吳阿爾法、東吳內需增長和東吳新產業精選,分別持有中科雲網2456萬股、1098萬股、173萬股、64萬股和28萬股股票,其總持股比例已經佔到了中科雲網的6%左右;東江環保則總共有11隻基金重倉,其中包括國泰基金旗下的6隻基金產品和鵬華基金旗下的3隻產品;華夏復興則重倉持有科泰電源,持股數量為609萬股。

目前,涉嫌操縱股市的機構和個人已被立案調查。

張曉軍在介紹證監會新聞例會上稱,今年以來,市場操縱行為出現了一些新變化、新特點:一是操縱持續時間短、建倉拉抬出貨快等隱蔽性較強的類庄股操縱模式有所抬頭;二是涉案人集中資金優勢,以連續交易、對倒交易、虛假申報撤單、尾市拉抬等多種手法交叉並用,操縱股價非法獲利巨大;三是出現「以市值管理」名義內外勾結、通過上市公司發布選擇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縱股價的案件。

中國股市2014年年末「滿倉踏空」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大陸的股市在逼近2014年末的時候,出現了罕見的在短期內的「暴漲暴跌」的現象。

12月5日,滬深兩市成交突破萬億大關,創出歷史新高。12月8日,滬指在時隔44個月後重上3000點大關。

12月9日,股市在瘋牛狂飆般逼近3100點之後驟降,跌幅5.43%,創2009年8月31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多家個股跌停。股民和夥伴們用「滿倉踏空」、「漲停跑輸」來形容此輪股市的暴漲暴跌。

而就在今年11月底,在中國股市連續上漲一周后,經濟學家吳敬璉在一次財經峰會上罕見地再談他的股市賭場論,他稱中國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並對近期火熱的股市行情提出了警告,擔心在所謂「牛市」的感染下,可能會形成一種羊群效應,造成更多的悲劇。

實際上,操縱市場一直一來就是A股市場的一顆「毒瘤」。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認為,中國股市以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是導致操縱橫行的首要原因,散戶眾多給坐莊提供了肥沃土壤。在資金、信息、專業能力上都處於劣勢的中小投資者,往往成為「莊家」獵殺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