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風吹拂古巴 美古關係「解凍」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本週國際局勢出現意外變化。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放寬對古巴限制,將互設大使館,這意味著兩國53年的冷戰關係解凍。奧巴馬此舉引起各方不同反響。歐盟甚至表示,相對於柏林牆,這是另一面牆的倒下。

經過18個月的秘密商談,美國古巴決定以“換囚”開始,就是交換手中關押的人。12月17號,古巴釋放了被關押5年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的承包商格羅斯(Alan Gross),以及一名被關押近20年的為美國提供情報的古巴人。美國則釋放了5名古巴情報人員。

12月18號,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卡斯特羅的弟弟、現任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同時發表講話。

奧巴馬:“我們可以通過交往,更多支持古巴人民,宣揚美國價值。50年的孤立於事無補。需要換一種方式。”

奧巴馬稱美國將加強與古巴的商業往來、放寬旅遊﹔出口建材和農業設備,在古巴興建電信和網路服務基礎設施,允許美國的銀行在古巴金融機構設立帳戶,帶動觀光和資金流入。

這是奧巴馬11月宣佈暫緩遞解5百萬移民之後,再次繞過國會所做的總統聲明。華府評論認為,奧巴馬兩屆任期國內政令無建樹,轉向外交領域,希望多少留下一些政治遺產。國會的反對聲浪警告,奧巴馬此舉只會加強卡斯特羅政權,這個長期獨裁、侵犯人權、被美國務院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美國政府在哈瓦那開設大使館以及任命大使都需要國會通過。 代表佛州的古巴裔國會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批評白宮讓步太多。

國會參議員魯比歐:“美國的讓步只會認可古巴政府的合法性,而它卻是一個無恥迫害人權的政府。美國的舉動對被迫害的人無所幫助。”

但國會民主黨參議員、16日陪同格羅斯從古巴飛回美國的李希認為,與古巴民眾接觸更有可能導致古巴轉向民主。大約27%的古巴人能上網,這個比例比伊朗和肯尼亞低,但比敘利亞和蘇丹要好。美國表示將加緊努力,在古巴早日普及互聯網。

1959年之前,美國人在古巴有大量投資。菲德爾.卡斯特羅通過革命上臺後,建立共產政權,逐漸倒向蘇聯,屠殺反抗人士、實行土地國有化,沒收美國人資產。此後數十萬古巴人逃到美國。 1961年豬灣事件,1962年導彈危機,使兩國關係惡化。美國與古巴1961年正式斷交。1962年,當時的總統甘迺迪簽署法令,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1996年簽署的《古巴自由和民主團結法》(The Cuban Liberty and Democratic Solidarity Act ,又稱《赫爾姆斯-伯頓法》)規定,恢復正常商業關係應該作為條件,確保古巴能夠在政治經濟領域有徹底的改變。

現在美國大約有2百萬古巴人,80%居住在佛羅里達州。聽聞解除禁運的消息,有的人立即上街抗議,罵奧巴馬是膽小鬼。

古巴移民:“美國不需要付出這樣的代價。美國是超級大國,應該繼續表現的像超級大國的樣子。”

邁阿密市長託馬斯.雷戈拉多(Tomás Pedro Regalado):“按國務院的標準看,古巴仍是一個恐怖份子的國家。關鍵是,美國在古巴的努力要有效果。”

美國歷屆總統之所以沒有觸碰這個禁區,也是不想惹惱這股選民力量。政壇歷來有“誰能贏得佛州,誰能當上總統”的傳說。如今,支持共和黨立場、反對卡斯特羅獨裁統治的古巴流亡者漸漸老去,年輕一代念及家鄉,希望兩國能夠有更開放的聯繫。因此古巴移民的態度有所分化。

在古巴的餐館裡,民眾從電視上看到卡斯特羅弟弟的講話。

這次兩國破冰,由歷史上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羅馬教宗斡旋,7輪秘密商談皆在加拿大進行。 歐盟也歡迎這樣的發展,指出相對於柏林牆,這是另一面牆的倒下。中國網友調侃,又少了一個共產小兄弟。

專家分析,美國改善與古巴關係後,也可順路改善跟拉美國家的關係,“鞏固後院”,其他國家則可得到經濟上的機會。美國處理毒品問題會更容易。卡斯特羅身體每況愈下,2008年就不得不讓弟弟代為執政,共產勢力漸弱,已成不了氣候。 此時中國和俄羅斯正面臨政治經濟困境。如今美國拉攏在自家後院一百多公里外的地方,顯然近水樓臺。《洛杉磯時報》評論,在卡斯特羅令人窒息的50年統治之後,古巴人將歡迎來自北方的清新之風。

撰稿/蘭青
剪輯/張琳

###录像图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