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王岐山隱藏的心事 這份名單或透端倪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2014年已經進入尾聲,習近平王岐山發起的反腐運動依舊轟轟烈烈。最新一個落馬的官員是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王敏的落馬,正好將十八大後落馬的中央委員湊成了10個。有媒體公佈了這10位落馬中央委員名單,外界觀察,從這10位落馬的中央委員名單可以看出習近平王岐山「打虎」的方向,意圖非常明顯,指向的都是江系人馬。

據《濟南日報》報導,王敏在17日中午、晚上均仍在出席活動。報導還稱,相比此前落網省部級官員「一周前還在出席公開活動」、「3日前仍出席座談會」等,王敏被查前一天仍「公務繁忙」,更顯突然,再度顯現出近年來高官被查前「毫無徵兆」的特點。

目前,中紀委官網只是宣布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沒有介紹具體案情。

王敏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就突然帶走,引發山東政商的恐慌。外界紛紛猜測他的後台老闆是誰?

公開資料顯示,王敏1982年從山東師範大學政治系畢業后,就一直在山東官場浸淫數十年。而在他政治上開始發跡到飛黃騰達時,有兩個時任山東省委書記的官員值得注意。

1999年8月,他被提拔為省委副秘書長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成為正廳級幹部,當時的省委書記是吳官正;2004年12月,他被提拔為山東省委常委,隨後擔任宣傳部長,成為副部級高官,當時的省委書記是張高麗。

眾所周知,現任常委、副總理張高麗和前常委吳官正都是江澤民派系人馬。有猜測,王敏的案情或涉及這兩位江系「大老虎」。

香港媒體《大公網》報導說,王敏是十八大後第10位落馬的中央委員會成員(委員或候補委員),在他之前,3位委員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6位候補委員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陳川平、潘逸陽、朱明國已陸續倒下。

2012年12月6日,中央紀委宣佈,周永康老部下、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李春城是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成為周永康「多米諾骨牌牌局」倒下的第一張牌。

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被稱為周永康的「長期門生」,他曾出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

王永春也長期在中國石油系統工作,根據官方信息,他在中國石油天然氣行業有30年工作經驗。2011年4月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同時兼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

曾經擔中央電視台副台長的李東生,被周永康提拔到公安部擔任副部長、黨委副書記,在中共十八大時更被選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1998年被江派大員、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提拔任廣州市委常委、從化市委書記;2010年轉任中共江派現常委劉雲山的發跡地內蒙古,直到落馬。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涉嚴重問題在今年8月份落馬,而山西被指是江系曾慶紅的勢力範圍。

6月30日被免職的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與其參与江派在香港的攪局有關。

中共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曾在海南、重慶、廣東三地擔任政法委書記,其大部分工作的直接領導者是周永康。

擁有中將軍銜的楊金山在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他的審查報告。儘管消息在當時顯得很突然,但查看楊金山的履歷,發現他是在中共第十四集團軍起家,中共早期的領導人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是這支軍隊的創始人之一。

以上10名落馬的中央委員,最重要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濃厚的江系背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為什麼要指向江家幫?江系利益集團本身就是腐敗的窩點,這是外界都能看得到的表面原因。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撰文分析,其實原因很簡單,習近平不可能避開法輪功問題,要麼與江澤民捆綁一起毀滅,要麼徹底切割解脫自身,江澤民早已萬劫不復,但習近平還可以有自救的機會。

中國現在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法輪功問題,現任高層不願為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背黑鍋。習近平面對困境,通過反腐不斷清洗江派。

唐靖遠認為,說到底,習江斗最根本的本質並非是為了普通政見紛爭或權力爭鬥,而只是出於保命的本能。這也是高層無論分為多少派系,到最後其實只有血債派和贖罪派之分的最根本由來。

根據《第一財經日報》統計,十八大以來,省部級及以上落馬官員已達51人。外界也注意到,大部分是江系人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