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攪局?美媒稱習近平尚未完全控制中共海上行為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在成功拿下徐才厚和周永康兩個高級別貪腐官員後,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正在日益成為一個大權在握的強勢執政者,但近日有美媒報導稱在海洋事務上,中共仍然存在「多方攪海」的現象,習近平似乎尚未完全掌控中共的海上行為。

美媒稱習近平未能獨斷乾坤

近日,《美國之音》引述一名中國問題專家發表的研究報告稱,有跡象表明,儘管習近平給人以大權在握、強勢執政的印象,但實際上,他並不能完全掌控中共在南中國海的所有行為。

報導表示,總部在悉尼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中國問題專家琳達•雅各布森(Linda Jakobson)最近發表題為《中國無法預測的海洋安全參与者》的研究報告說,中國的海洋政策和行為受到許多海事安全參与機構的影響,並非僅僅由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一人獨斷乾坤。

近年來,有分析人士曾用「九龍治海」形容中共多家機構涉及海事問題,而外交部地位低下,中共缺乏統一的國家安全政策。

琳達•雅各布森指出,因為中共體制的運作方式,因為官僚體系的挑戰,一個國家主席不可能掌控所有事情,所以,儘管習被視為強勢領導人,那些參与方確實有機會推進他們自身的目的。

她表示,儘管習近平親自領導與海洋決策有關的中央領導小組,但是仍有眾多與海事有關的部門和利益集團能夠影響中共海洋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這些部門和集團包括中央部委、海軍、海事執法部門、沿海地區地方政府、國有能源企業、漁民等。

雅各布森說,「習近平顯然不可能掌控每一項以中國名義制定的決策和行動。」但她認為,即便如此,習近平卻不能譴責以維護中國主權的名義進行的行動,因為在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政治環境下他不能示弱。

「多方攪海」頻生事端

自從APEC會議「習安會」后,中日間的交流在逐漸恢復。12月13日,習近平在首次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講話表示,舉行公祭儀式的目的,是要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是在釋放善意。

同日,日本自衛隊發表公告稱,12日18時左右,海上自衛隊艦艇與巡邏機在宮古島東南120公里處的太平洋海麵上發現6艘中共艦艇向東海北上。隨後,該艦隊穿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向西北方駛去。

11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1日稱,發現5架中共軍機在沖繩主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往返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應對。

共同社稱,在上述區域發現中共軍機往返飛行已是本月6日以來第4次。中共軍機並沒有進入日本領空,但日本防衛省稱正在關注其動向。

據日媒報導,從今年九月以來,小笠原群島海域出現大批中國漁船,疑似盜採紅珊瑚。至11月,中國漁船盜採行徑愈來愈嚴重,不但船隻高達兩百多艘,六日因鸚鵡颱風來襲,十多艘盜採船甚至未經通報,擅自開進父島海域的日本領海避風。日本專家呼籲,這些漁船都應視為「中國民兵」,政府應提防其背後可能隱藏的其他動機。

據悉,日方為APEC中日領導會面創造友好氣氛,一直淡化事件。但活躍在日本傳媒評論中國海洋行動的東海大學教授山田吉彥懷疑,200艘中國漁船一起出現的異常狀況「恐怕不是單純的牟利,而是可能存在政治謀略」。他認為,小笠原諸島距離中國超過兩千公里,中國海警如果攔截,很難想像一下子200艘涌至,且接近、威脅島嶼。

評論員鄭經緯分析稱,由於習近平推行用強力反腐打擊江派,江派也頻頻利用製造外事爭端與摩擦來攪局。習近平9月訪問印度的時候,邊防軍隊卻同時進入主權爭議地帶駐紮,一度讓習近平非常尷尬。中日之間由於歷史原因,一直缺乏信任,如果有人要蓄意製造摩擦,可能比中印之間更加容易,2012年的反日遊行即是一例。這也說明,習近平未能全面掌控中共海上行為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