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避談「雷區」話題 辛灝年解因由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針對部分海外華人對於中共所謂的「雷區」話題避而遠之的現象,史學家辛灝年認為,這並不代表這部分華人對中共有甚麼好感,甚至也不全是因為思鄉和愛國的情節。

史學家辛灝年表示,這其中有幾個原因。一種人是在中國大陸讓政治給整慘搞怕了,雖然在海外有了自由與民主,但他們已經不想再去討論那些讓他痛苦的事情。

史學家辛灝年:「這種人,任何人跟他說今天中國怎麼樣了、共產黨怎麼樣,他都沒有興趣。這是共產黨社會製造出來的一種變態人格,是可憐的、是需要理解的。」

他說另外一種人,反對共產黨,但來到海外卻發現沒有太多的中文出版自由,無法表達自己的認識,時而久之,心就冷了。

史學家辛灝年:「本來想跟民運去做,最後發現民運裏面很多人不反共,甚至於發現了其他一些叫他不能忍受的、有關人格方面的問題,他又覺得自己沒有真正的團體、沒有真正的群體,來支持他這樣做,所以他也就息事寧人了:誰愛反誰反去吧,我看透了。」

再有一種人,到了海外因忙於生計,已沒有精力顧得上曾經的理想與夢想,

史學家辛灝年:「實在時間也不允許他,心情也不允許他,體力也不允許他,久而久之也就淡化了。只是為生活、奔生活,第一買車子、第二買房子,等到車子房子買到差不多了,他也就差不多了。所以這一些人他不關心 。」

還有就是與中共有利益關係的一些人, 其實大家心中都早已不再相信共產主義那一套。辛灝年認為,一旦中國大陸底層,有機會接觸到歷史真相,那將會勢如破竹。

史學家辛灝年:「至於極少數的、愚昧無知的、拒絕接受真相的、還有極少數頑固不化的、冥頑不靈的,那就隨他去了,任何時代都會留下來一些花崗岩腦袋,沒有關係,社會照樣進步,人民照樣向前。」

新唐人記者韓寧、周智明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