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的非洲新殖民主義之路受阻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中共對非洲的外援正逐年增長,目前中國已成為非洲最大的交易夥伴。不過,中國人卻越來越受到當地非洲人的排擠,中國員工在非洲遭遇襲擊、搶劫甚至殺害的事件時有發生,甚至連長期在非洲工作的華工都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中共對非洲的政策到底出了甚麼問題?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據美國研究機構發佈的一份統計報告顯示,從2000年到2011年,中共當局對51個非洲國家援助了1673個專案,總額約750億美元。

西方媒體把中共這種對非洲「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慷慨援助,說成是「新殖民主義」。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中共無條件的援助非洲很多國家,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在聯合國的選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共進入聯合國,當初毛澤東有一句話就是,『我們是被非洲的黑兄弟抬進聯合國的。』因為聯合國還有一個平等原則,就是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所以,小國也是一國一票。」

不過,中共的「慷慨」,並沒有換來非洲人的好感。一些非洲人甚至非常痛恨中國人,導致中國員工在非洲遭遇襲擊、搶劫甚至殺害的事件不斷發生。

今年12月12號,一家由中國人經營的馬達加斯加穆倫達瓦糖廠爆發騷亂,造成至少6人死亡。這個糖廠的20多名中國管理人員已經離開,他們在當地的住宅也被搶劫一空。

《法新社》報導引述糖廠員工代表的話說,「國家必須尋找別的合作者,如果換了管理者,我們願意立即恢復工作,只要不是中國人,誰都可以。」

其實,非洲針對中國人的暴力事件已經發生多次了。

今年2月,中國企業點線科技公司的7名員工在尚比亞遭遇歹徒襲擊,1人死亡;去年6月,4名上海員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遭到殺害,1人被砍頭3人被肢解;今年6月,肯尼亞警方以涉嫌金融詐騙為由,抓捕了77名中國人。

一位常年在非洲工作的中國人在網上說:我從未感覺到國家強大,黑人只敢對中國人這樣,只敢搶中國人。他們知道中國人被搶被殺沒有人來管,可殺死一個美國人麻煩就大了。我們很多人在那裏做生意,對外都說是日本和韓國人。

顯然,這對在非洲工作的百萬中國人來說不是好消息。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何岸泉表示,中共在非洲的投資,有的可能存在不乾淨交易。中共關心的是能得到多少資源,或者是獲得國際上的地位和好名聲,而對於非洲底層民眾的生活和環境,則不去考慮。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何岸泉:「中國在非洲的投資,西方國家認為是一個新的殖民主義,或者說是掠奪當地資源。西方國家的這些輿論,對當地的輿論、當地的民眾影響也是存在的。」

華頗認為,中共對非洲的「援助」項目過於追求經濟利益,不僅沒有負起大國的政治責任,甚至還買通了當權者,為了獲得自己所需要的資源、礦藏,不惜破壞資源環境。這種類似殖民者的做法,導致中國人遭到當地人的反彈,並不奇怪。

現在已經有跡象顯示,中國對非洲資源的需求,對環境的破壞,有些是致命的。

「拯救大象」和「阿斯皮納基金會」發佈聯合報告說,2010-2012年,超過10萬頭大象遭獵殺,但大象的未來掌握在中國人手中。「拯救大象」創始人道格拉斯•漢密爾頓(Iain Douglas-Hamilton)表示:「如果中國領導層不終結對象牙的需求,非洲野生大象將消失在下一代人的視野中。」

環境調查機構(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此前也指出,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3月出訪坦桑尼亞時,中共代表團成員購買大量象牙,甚至用外交郵袋打包,裝載在習近平的專機上。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