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呼格案專案組長自殺 官闢謠 遺書曝光疑點多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呼格案」重審並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兩天後,當年呼格案專案組組長,現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被內蒙古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刑訊逼供、受賄等罪名逮捕。日前,大陸網路社交平台上出現馮志明開槍自殺身亡的消息。中共官方媒體隨後發快訊闢謠,稱該消息「不實」,但對馮志明目前的實際現狀並未提及,網友在質疑「自殺」消息細節的同時,也質疑中共官方的回應中缺乏關鍵信息,懷疑傳謠與闢謠的遊戲中或有蹊蹺。

在民間輿論的強烈呼籲下,今年11月20日,內蒙古高院宣布呼格吉勒圖強姦殺人案進入再審程序。12月15日內蒙古高院下達呼格案再審判決,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12月17日下午,馮志明被內蒙古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刑訊逼供、受賄等罪名逮捕。

12月18號下午15時,大陸某網站論壇貼吧內出現了「馮志明趁法警不備搶下其配槍自殺身亡」的帖文。

這個消息說,馮志明昨天下午被內蒙古檢察機關帶走接受調查,他乘人不備,奪得法警佩戴的手槍,果斷對自己頭部開槍,馮飲彈身亡後,在他內褲口袋中發現一封遺書寫道:「我對不起小呼,對不起小呼爸媽,我以死謝罪!馮志明絕筆」。帖文並上傳了一張據稱為「馮志明遺書」的圖片和呼格當年一審後上訴訴狀的片段截圖。

該消息立刻引起網民的圍觀與熱議,有網民質疑:「如果自殺,還算有良心的選擇,不過搶法警槍的說法就有問題。我不知道那內褲口袋是個怎樣的口袋,但可以看到遺書上明顯沒摺痕?到底誰想馮志明死,到底誰又想隱瞞什麼?」

「苑子de自留地兒」質疑:「他自殺動機是什麼?就憑那幾個破字?一張沒有摺痕的紙?太扯了!他死唯一好處就是可以少咬出好多人。他的死對案子的重審不應該構成阻礙,這麼多網友眼皮底下,看你們還能幹出多少可笑的臟事!」

「蘆糾結」分析道:「還沒到下午呢,自殺太不可信,還沒審就報自殺,到底什麼隱情。」

隨後,中共喉舌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發布快訊稱:「昨起網傳『呼格吉勒圖案專案組組長、呼和浩特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開槍自殺』消息。新華網內蒙古頻道記者從內蒙古檢察機關核實,此消息不實。」

但中共官方的這個避謠只簡單指出「不實」二字,未作更詳細的說明。有網民對此產生了疑惑,追問究竟是相關消息中的自殺細節不實,還是說「自殺」本身就不實?

中共官方媒體法制晚報12月19日發文稱,有來自內蒙古自治區警方和檢察機關的偵查員分析了「馮志明趁法警不備搶下其配槍自殺身亡」的傳言中的細節,稱其説法缺乏常識。

該文解釋,犯罪嫌疑人接受調查被羈押期間,辦案機關不可能安排法警看管。而且在一線看管犯罪嫌疑人的警力,正常情況下也絕不會隨身攜槍上崗,更不可能攜槍提審犯罪嫌疑人。

但「法晚」也未對馮志明當前是否還活著,是否仍在接受調查等情況作出任何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