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拋修憲提案 立院協商延至下週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台灣9合1選舉後,政壇拋出了「修憲」話題,包括政治體制、公投法、投票年齡改革,都是媒體關注焦點。不過,原定週五的朝野協商,要延期到下週五(26號)才能進行。

上午九點半,立法院長王金平步入議場,打算召開朝野協商,討論修憲委員會提案,成為媒體關注。

立法院長王金平:「這個一旦啟動修憲的話,提案一定很多的,黨團也提,委員也提。等一下馬上協商,看要怎麼處理。」

同一時間,國民兩黨黨團大會分別內部討論,對修憲版本凝聚共識,國民黨的部分,立委呂學樟擔任修憲小組召集人,而民進黨的部分則表示,不排除任何修憲版本。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勢必一定要成立修憲委員會,那未來修憲的範圍是很寬,因為修憲要談到的是很多啦,中央政府體制是內閣制還是總統制。」

國民黨團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我們會非常積極的來研討相關的議題,召開公聽會,徵求憲法學者。」

不過,修憲議題也傳出不少雜音,有國民黨立委認為此時拋修憲議題,是在抱新主席大腿,民進黨立委則質疑,修憲委員會難有共識,尤其排在兩岸監督條例、監委同意權之後,擔心是有政治操作意圖。

國民黨委員紀國棟:「當然朱市長即將成為國民黨的新主席,黨團在這個時間點,提出修憲的黨團大會,我覺得當然有挺新主席的味道在裡頭。」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但是修憲委員會其實只是一個溝通的平臺而已,如果說是不是能達到朱立倫所設下的時間點,也就是2016年,一月大選的時候,總統跟立委大選的時候,來大選綁公投,我個人是感覺悲觀的。」

但是到了中午時間,原定納入討論的修憲提案,最後卻並未進行處理,外界擔心是否兩黨談判破局,王金平則是出面澄清,表示是因為時間因素。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就是依照議事日程走,沒有提前,因為幾個要成立修憲委員會等等都是再最後,排在七十幾案,要下個禮拜五才正式看怎麼處理,下禮拜五。」

提案留到下週再做討論,不過修憲議題茲事體大,相關程序還需要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