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如此腐敗的軍隊 能保家衛國嗎?

前些年聽國內的親戚朋友說,現在的部隊腐敗的不得了,入黨提幹都要送錢,入黨不能少於五千,提幹更得上萬。說真的,我當時還不大敢相信。其實,實情遠比這要嚴重的多。最近網上流傳的《一個基層士兵寫給中央的信》,便是一個有力的佐證!

署名「一個憂國憂民的小兵」的作者,在信中共列舉了十個方面的軍中基層腐敗現象。

比如兵源的腐敗。本來,按正規要求,每個入伍戰士都必須是高中學歷,都必須身體健康,都必須年滿18歲,但信中披露:「我當兵到部隊,實際情況是,我們大部分都初中沒畢業,最小的13歲多一點,有個戰士以前還得過什麼肝炎。我們之所以能來部隊,能經過部隊考核批准,下到連隊,是因為我們花錢啊,送禮啊,我們的爸爸媽媽得花一兩萬才能打通關係,給地方部門送錢,給招兵幹部送錢,最後我們就來部隊了,素質參差不齊,招兵幹部每年去各地方招兵,能收很多錢,是非常油水的工作。」

再比如分配部隊時候的腐敗。大家知道,入伍後首先是新兵訓練,訓練結束後,就要分到部隊去了。怎麼分配?「這時候,就得給負責分配的領導送錢了。現在在部隊,送錢最管用,為了給自己分一個舒服點的,好發展的單位,都得給領導送幾千塊錢不等。」

還比如套改士官、考學的潛規則。信中披露說:「現在可不是靠吃苦能幹,就能從戰士套士官了。得花錢。套一級得花一兩萬,一級套二級得兩三四萬,二級套三級得花三四五萬,三級套四級得花四五六萬,四級套五級更多,五級套六級花錢也不一定管用,得到軍以上機關找領導。士官提幹部更得花錢,現在戰士提幹名額少了,所以花錢更多,估計得花個10萬。同樣戰士考軍校,也不是看學習成績。還得花錢。五六七萬保守算。」

看了信我們才知道,在部隊,如今要想謀個副連、正連職務都得給團長、旅長、政委之類的主官送錢,沒錢光有能力是不行的。「現在每個機關的小幹事小參謀都是花錢送禮進去的。老同志們你們以前還能有基層主官推薦到機關鍛煉,現在沒這個優良傳統。想當個政委,恐怕10萬20萬下不來吧,不信你問退下來的人。」

信中列舉的各種「發財方法」可謂五花八門。「在空軍,各個機場的油料股長,航材股長,主管基建的領導,站長都是撈錢的肥缺。有個說法,寧當油料股長也不當站長(股長歸站長管)。油料股長把部隊每回飛行完剩下的油用油罐車賣給地方,一年能掙百八十萬都是小的(他們還得給上頭領導送錢,不然就自找麻煩)。站長就是天天搞建設,今天拆這個樓明天修這個樓,反正每個項目最少得200萬,自己從中撈錢。政工幹部首長就是賣官,一個指導員標價多少萬,一個政工幹事多少錢,都有標價的。」

腐敗的氾濫還讓幹部轉業充滿了無奈和辛酸。作者說:「一般情況是:當這個幹部年輕力壯時候,想轉業,部隊不讓轉,要想轉,你得花錢。當這個幹部年老力衰想留部隊的時候,部隊不讓留,想留,你得花錢。所以每年的專業時候,每個部隊領導主管都能撈一大筆錢。」

信結尾時,作者滿懷期望的寫道:「敬愛的中央軍委首長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百忙之中抽空看到我寫的這些東西,也許它能給你們的管理工作帶來一些思路,能夠給你們百思不得其所一些問題帶來一線突破。也許裡面說的不盡詳情,請你們調查取證。」「忘記說了:下部隊取證的時候,請不要程式來,因為層層派遣的結果,最後還是腐敗。最好請首長的親戚朋友,親自化妝來部隊。或者請您的孫子輩,化名來基層部隊當一普通一兵,那麼中國部隊的所有問題,都在掌中了。」顯然,寫這封信時,徐才厚等軍中「大老虎」還沒落馬。作者雖然列舉了大量軍中基層腐敗的現象,但對軍隊高層的腐敗卻並不瞭解,因而對他眼中「敬愛的中央軍委首長們」,其實也就是徐才厚們仍然充滿了信任和期望,殊不知,他們的腐敗遠遠超出了基層。這真是諷刺!

順便說下,這封信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句話。一句是:「經過我入伍這麼長時間,和各個軍區的戰友、同學以及各種關係得來的資訊,我已經深深感受到了基層部隊腐敗帶給我們的嚴重影響,甚至已經使我們部隊的戰鬥力削弱了一半。」還有一句是:「我們總不能扛著腐敗,去解決釣魚島問題吧?」

不錯,如此腐敗的軍隊,我們能靠它解決釣魚島問題,保家衛國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