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 韓憲法法庭解散親朝鮮政黨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韓國憲法法庭週五宣佈,解散左翼親朝鮮的「統合進步黨」,成為韓國首例被解散的政黨,韓國政府表示尊重法庭判決。

韓國憲法法院12月19日裁定,解散「統合進步黨」。

法院認為其建黨理念,試圖用武力顛覆韓國的自由民主,圖謀修改韓國憲法,違反了民主主義的基本秩序。

法院還宣佈撤銷該黨5名國會議員的資格。

隨後,韓國總理鄭烘原以全國電視直播形勢發表講話,尊重法院裁決。

韓國總理鄭烘原:「憲法法院的裁決,清楚確認「統合進步黨」試圖通過暴力推翻我們的自由民主,實現朝鮮式的社會主義。」

鄭烘原表示,韓國政府不能容忍任何企圖破壞國家與自由民主的行動。

韓國憲法法院是韓國的獨立司法機構,由9名法官組成。這次的裁決,有8名法官贊同,1名反對。根據法律,只要6名法官贊成,就能解散政黨。

「統合進步黨」在2年前成立,該黨國會議員李石基去年因煽動內亂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剝奪議員資格7年。

「統合進步黨」的親朝活動引發韓國各界關注。去年11月,韓國法務部首次向憲法法院提出解散「統合進步黨」的請求。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