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移民部詳解“快速通道”運作

2015年1月1日开始,加拿大联邦技术、技工及经验三类移民項目都必须通过Express Entry(快速通道)系统挑选申請人,部分省提名计划也可选用新系统。该系统不會改变這幾類移民項目的要求,但讓政府挑选移民從被動變為了主動,星期四(今天),移民部官員通過電話會議向媒体解释如何執行快速通道系统的細節,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移民部官員介紹,新系統下,第一步候選人要在網上登记以及自我推荐。并鼓励告知獵頭机构及私营招工平台,他們已進入了“快速通道”人才庫(Express entry pool);也鼓励他们参加招聘会或直接与加拿大雇主联系。对于没獲工作邀请或被省提民的候选人,要求他们在工作銀行Job Bank注册。

移民部官員 James Brown:快速通道系統讓我們可以選擇最適合的優秀人才,這些更符合我國勞力市場的需求并具高技能的人才首先移民,而不是以前的先來先到原則。 

移民部會對網上人才庫每個人進行打分,得分包括三個因素:教育、語言、工作經驗等人力资本因素,滿分500;技能轉換能力,滿分100;以及獲工作邀請或省提名加分600,最高總分1200分。

移民部官員 James Brown:新系統與勞動力市場結合起來,無論是有效的工作邀請,還是獲得省提名,滿足這兩個條件之一就肯定能獲得邀請申請移民。 

第二步,一年內從庫中甄選15-25次(大約每兩週一次),第一次將于1月底進行,每次向得分最高的人群發出邀請,獲邀者60天內遞電子申請表,約8成的個案將在半年內完成審批。

很多人擔心,近年政府每年只發約1200份LMIA勞工市場影響評估,移民部表示,為了完成2015年的指標,大部分沒有LMIA的候選人也會獲得邀約。

每次甄選都會對外公開獲得邀請的最低得分,但分數可能隨著人才庫的最新情況而變化。至於公佈甄選结果的时间,将由移民部长來发布。 

移民部也強調,政府有防止和懲罰移民詐騙的措施,一旦收到移民申請,會審查材料的真實性。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