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專案組組長馮志明被批捕 網路沸騰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8年前被冤殺的呼格吉勒圖終於沉冤得雪。海內外輿論要求當局追究當年辦案責任人的呼聲高漲。日前,陸媒報導稱,當年呼格案專案組組長,現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已因涉嫌玩忽職守、刑訊逼供、受賄等罪名,被內蒙古檢察機關批捕。消息傳來,網路輿論再次沸騰。

據陸媒報導,12月17日下午,馮志明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帶走調查。隨後,內蒙古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刑訊逼供、受賄等罪名將其批捕。

18年前因姦殺罪而冤死的呼格吉勒圖終於被內蒙古高院改判無罪。在強烈的輿論呼籲下,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日前決定成立調查組,對檢察系統造成呼格吉勒圖冤案負有責任的人員展開調查。

據了解,馮志明1996年負責呼格吉勒圖案的公安專案組組長,現任呼市公安局副局長。今年11月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後,馮志明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此後一直未曾公開露面。

1996年4月9日,位於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的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紡廠家屬區公共廁所內,一年輕女子遭到強姦並殺害。當晚,呼格吉勒圖最先發現該女子遇害死於公廁內,在發現案情后呼格吉勒圖主動找到轄區民警邢芳報案。事後,呼格吉勒圖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特警認為有作案嫌疑而被拘捕並遭刑訊逼供。

在案件仍有疑點的情況下,檢方以「流氓罪」和「故意殺人罪」兩項罪名對呼格吉勒圖提起公訴,提交的證據包括「證人證言、公安機關刑事科學技術鑒定書、物證檢驗報告、屍體檢驗報告以及現場勘查筆錄」。

1996年6月10日,在案件證據不足並有多處疑點的情況下,呼格吉勒圖仍被按規定程序以強姦罪、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在當日遭槍決。此時距離案發僅僅61天。參與呼格案專案組辦案的馮志明等四名警察因此案而榮立二等功,並被媒體譽為「神探」。

2005年,被媒體稱為殺人惡魔的內蒙古系列強姦殺人案兇手趙志紅落網,他交代的第一宗殺人案就是當年的毛紡廠女廁女屍案,從而引發媒體和社會對呼格吉勒圖案的廣泛關注。但此案仍然遲遲未能昭雪。

今年11月20日,內蒙古高院宣布呼格案進入再審程序,12月15日內蒙古高院下達呼格案再審判決,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

呼格案專案組組長馮志明被批捕的消息公開後,網路輿論再次沸騰。

紫氣東來:「害人終害己天道不可欺。」

鐵血丹心:「隨意辦出讓司法蒙羞、讓百姓遭難的冤假錯案,肆意踐踏生命,典型的瀆職,不追究相關法律責任還追究誰?」

空白記憶:「明知證據不確鑿,只要領導要求,也會立即殺人。中國的刑事訴訟法,從來沒有規定下級必須對領導無條件服從,既然如此,一般的辦案警察明知可能有錯還要堅決服從,那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自己的前程,故意犧牲可能無辜者的生命,不把犯罪嫌疑人的命太當回事。這種人不適合當刑警,讓這種人進入刑警隊伍的人同樣應該受到追究。這是故意殺人,應該償命。」

河北省網友:「當年公檢法責任人是依殺人罪把呼格吉勒圖執行槍斃的,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是理所應當,十八年後的今天法院又為其平反無罪,這說明當年參与辦案的公檢法責任人是錯判了呼格吉勒圖,那麼公檢法責任人就是殺人犯了,必須依法治國、嚴懲嚴辦公檢法責任人。」

安子:「不知道有什麼內幕,這麼多年怎麼現在才想起班這個案子,皮褲套棉褲必定有緣故,平民百姓是不會有人管的,這次真的管了就必然有說道。這樣的執法人員留著有何用?斃了算了也讓他嘗嘗什麼滋味。」

呼格吉勒圖沉冤得雪後,有陸媒發表了一張圖,梳理了當年呼格辦案人員的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