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2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環球直擊】12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克里:美國相信古巴將改變
普京喊話穩盧布 未提經濟應變措施
索尼影業遭駭 美定朝鮮為幕後黑手
建三江案繼續庭審 便衣「保護」律師

克里:美國相信古巴將改變

美國與古巴斷交半個世紀後,總統奧巴馬周三宣佈,恢復和古巴的外交關係,消息在美國境內,引發了兩極化的反應。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強調,美國將會繼續支持古巴人民,爭取民主和人權,並相信未來古巴人民將會改變這個國家。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週三與到訪的安哥拉外長希科蒂會面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焦點都圍繞在美國與古巴關係的破冰發展。

克里說,奧巴馬總統宣布恢復與古巴的關係不是一時衝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這樣才能在古巴問題上,例如民主、人權、人民自由遷徙、旅行、自主決策等問題上真正取得進步。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我們也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幾年時間里,古巴人民將會改變古巴。我相信會實現。」

克里期待,明年1月可望成為60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美國國務卿。屆時,他將和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率領美國代表團前往古巴,進行下一輪美國-古巴移民會談。

有很多人同意奧巴馬總統的決定,認為孤立古巴同時也在孤立美國,對美國不利。但也有人批評,同共產獨裁的古巴關係正常化是在冒險。

對此,克里表示,這是必須做的決定,政府歡迎提出討論。美國將繼續關注古巴的人權和民主。

美國宣佈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受到南美洲國家領導人的歡迎,在南方共同市場首腦會議上紛紛表示認同及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梵蒂岡以及西班牙也發來了祝賀。

歷經1年半的秘密談判,美國與古巴在加拿大與梵蒂岡政府的協助下,決定推動更密切的關係。

在宣佈這項決定的同時,美國與古巴交換了因間諜指控而被關押的囚犯。

美國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重開在哈瓦那的大使館,並大幅度放鬆旅行和商業限制。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美國、古巴關係50年大事記

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敵對之後,美國週三宣佈將與古巴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引起世界矚目。下面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半個多世紀來,兩國從瀕臨戰爭到關係破冰,都經歷了哪些大事件。

1959年1月:斐代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領導起義推翻了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成為古巴領導人,美國很快承認了古巴新政府。

1960年6月:古巴對美國擁有的煉油廠進行國有化,還徵收了幾乎其他所有美國公司。同年10月,美國對古巴實行經濟禁運。

1961年1月3日:兩國斷交關閉使館。

1961年4月16日:卡斯特羅宣佈古巴為社會主義國家。第二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訓練的古巴流亡者進攻古巴的豬灣(Bay of Pigs),試圖推翻卡斯特羅,但行動失敗。此外,美國曾多次試圖刺殺卡斯特羅。

1962年2月7日: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擴大禁運,禁止幾乎所有產品出口到古巴。古巴擔心美國再次進攻,開始向前蘇聯靠攏,准許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引發1962年10月的「古巴導彈危機」。後來蘇聯承諾撤回導彈,美國則同意撤回在土耳其的導彈,危機解除。

1993年:面對前蘇聯垮臺後造成的經濟混亂,古巴將美元、私營企業及服務合法化。

1994年8月:兩國達成協議,美國每年接受2萬名古巴人。

1996年:古巴擊落2架美國民營飛機。美國國會加強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1997年:美國政府批准美國新聞機構在古巴設分部。

1998年9月12日:美國逮捕了5名古巴間諜。

2001年:古巴遭颶風襲擊,美國40年來首度向古巴出口糧食。

2002年5月:布希政府指控古巴研發生化武器。

2008年: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就任古巴總統。

2009年4月:歐巴馬總統放寬了到古巴旅遊的限制。

2009年12月3日:古巴逮捕了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承包公司人員格羅斯(Alan Gross),指控他「暗中顛覆古巴」。

2011年10月:美國釋放了5名古巴間諜中的一人。

2013年12月:歐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在曼德拉追思會上握手,這是50年來兩國領導人第2次握手。

2014年12月16日:美國和古巴換囚。次日格羅斯重獲自由抵達美國,古巴其餘幾名間諜也一併獲釋,歐巴馬宣佈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普京喊話穩盧布 未提經濟應變措施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貨幣盧布會再貶值2年,但他沒有提到任何因應當前金融危機的新措施。

週四上午普京講話前,俄羅斯盧布匯率稍有回升。但他不得不承認,盧布還會再貶值,可能還會持續2年。

週二,盧布一度跌至80盧布兌1美元,貶值將近百分之六十。

歐洲經濟分析師認為,如果普京不在烏克蘭主權問題上讓步,盧布可能會破產,因為外匯儲備不足以對抗盧布崩潰。

德國巴德爾銀行分析師羅伯特•哈爾沃(Robert Halver):「普京不讓步意味著,美國的制裁將繼續,而所有俄羅斯央行能做的就是提高利率來支持盧布。這不會解決問題,因為它會破壞當地經濟。」

德國總理默克爾週四表示(12月18日),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仍然不可避免,除非俄羅斯尊重烏克蘭的主權並進行對話。

德國總理默克爾:「只要我們沒有達到這個目標,制裁仍不可避免,但我想再強調一次,制裁不是結束,永遠不是。」

歐盟週四展開為期兩天峰會,各國領導人預計就擴大在克里米亞的投資禁令展開討論,目標將針對俄羅斯黑海石油和天然氣勘探。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索尼影業遭駭 美定朝鮮為幕後黑手

在收到黑客組織的恐襲威脅後,美國幾家主要的連鎖影院已取消放映以「刺殺金正恩」為主題的諷刺劇《採訪》(「The Interview」)。拍攝該片的索尼影業週三也宣佈取消該片在聖誕節檔期上映。該公司上月曾因該片而遭駭。美國官員已確定,朝鮮就是這起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

黑客組織「和平守護者」(Guardians of Peace)週二發出威脅,要對上映《採訪》一片的電影院發動類似「911」的恐怖襲擊。

隨後,美國幾家主要的影院出於安全考慮,取消了上映計劃,包括華埠皇家大戲院(Regal)、AMC娛樂、新藝瑪(Cinemark)等。個別影院可能決定延後放映。

隨後,索尼影業也決定取消該片在12月25日聖誕節檔期上映,並表示,對這種「打壓影片發行、損害該公司的無恥行為」深感痛心。

《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資深記者Rebecca Sun認為:「當威脅從虛擬世界轉向現實世界的時候,多米諾骨牌就開始倒下了……」

不過,一些人認為,索尼影業等屈服於恐怖威脅是不幸和錯誤的。人們不應向恐怖份子妥協,縱容其妄為。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三接受美國ABC採訪時表示,人們應當去電影院看這部影片。如果調查人員發現有可信的威脅,一定會通知公眾。他還強調說,「和平守護者」上月對索尼影業的網路攻擊「非常嚴重」。

與此同時,美國官員確定,這起網路攻擊,幕後黑手的確是朝鮮。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聯合調查團查巴基斯坦「校園屠殺」案

塔利班組織16號,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的一所軍隊公立學校,開槍屠殺了148名師生。這是該國多年來,遭遇的最嚴重恐怖襲擊。巴基斯坦政府17號宣布,將針對與恐怖襲擊相關的案例,恢復死刑。

週四,一個包括外國專家在內的聯合調查團來到巴基斯坦白沙瓦的陸軍公立學校,對週二發生的恐怖屠殺展開調查。

開伯爾-普什圖省警察首長杜朗尼:「我們的調查團隊剛抵達現場,正在收集一切可能的證據。」

校園裡一片狼藉,教室、走廊裡血跡斑斑,慘狀超乎想像。

受傷住院的14歲學生邁赫蘭•汗回憶逃離魔爪的經歷。

受傷學生MEHRAN KHAN:「我不能走路,所以只能爬著去一旁的更衣室裝死。」

另一名逃過死劫的學生說,聽到槍聲時,老師叫學生蹲在椅子下,隨後跑出教室。

四年級學生DANIYAL KHAN:「我們學校有後門,我們從那逃出去。」

巴基斯坦警方證實,來自塔利班的6名自殺式爆炸襲擊者已經全部被擊斃。隨後,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巴塔,宣布對事件負責,並在網上發布襲擊學校的武裝分子照片。

塔利班屠殺青少年學生的暴行令全國震驚和憤怒。巴基斯坦政府17號宣布,將針對與恐怖襲擊相關的案例,恢復死刑。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今天出庭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焦哈爾薩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週四齣庭。這是他去年7月受到聯邦指控以來,首次向外界露面。本案將在明年1月5日開始從1200人中選取陪審團,案件的審理可能長達數月。

來自俄羅斯的移民焦哈爾和他的哥哥塔姆蘭(Tamerlan)涉嫌在2013年年4月15日的波士頓馬拉松期間,用2枚土製炸彈發動攻擊,造成3人死亡,超過260人受傷。塔姆蘭在事發後不久的搜捕行動中被警方擊斃。焦哈爾也可能面臨死刑判決。他的3個朋友今年已因試圖毀滅證據並妨礙調查的罪名被定罪。

建三江案繼續庭審 便衣「保護」律師

黑龍江「建三江事件」中4名被綁架法輪功學員的案件18號繼續庭審,一大早就有律師在網上發消息說,幾十名便衣聚集在律師們住的酒店大廳,聲稱是為了「保護」律師。這是繼前一天當局設下三道關卡拖延律師出庭之後,繼續對律師進行騷擾。

18號早上8點多,大陸律師劉金湘發消息說:「9位律師出發,包車前往前進法庭。出發前在酒店大廳,七星分局李(成傑)副局長帶領大概有三十名左右便衣,據說是保護我們(律師)安全。現在出發在路上,後面有六七輛車尾隨,無牌照。」

網友「金箍棒看天下調侃」道:「警察蜀黍真辛苦,這麼冷的天都在為律師『安全』服務。建三江好地方,人民警察服務忙,律師出庭上『刑場』,警察押解不慌張。」

隨後,王宇律師再次發消息說,他們乘坐的汽車被攔截,警察要查身份證,但是被律師們拒絕,律師們被非法限制在路口,據理力爭下才被放行。據一名警察透露,他們是按上級命令行事。

法庭到中午12點左右休庭。《新唐人》記者致電辯護律師,但律師們表示暫時不方便透露詳情。

今年3月20號,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為被非法關押在建三江青龍山洗腦班的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援助,遭到地方當局綁架、酷刑,事件引起社會極大關注。從25號起,大陸律師和民眾組成「失蹤公民營救團」,不懼當局恐嚇和阻撓,前仆後繼前往建三江絕食抗爭和聲援。隨後,「建三江事件」轟動國際社會。

在律師們同時被抓的還有7位法輪功學員。其中4位法輪功學員受到非法關押和指控。王宇、藺其磊、王全章、唐天昊、陳智勇、張維玉、襲祥棟、劉連賀8名辯護律師為這4名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綜合報導

河南擔保投資公司倒閉 受害人示威

河南投資擔保公司出現倒閉潮,老闆捲款跑路,引發大批受害人天天上街堵路示威、圍政府討債。12月15號和17號,分別有「嘉信投資擔保有限公司」和「富通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資人到省政府門口和堵路示威。

河南「嘉信投資擔保有限公司」集資8億,涉及全省5000多個家庭。公司在11月26號宣佈退出擔保行業,不過據受害人在網上舉報,該公司直到前一天還在融資,涉嫌欺詐。12月17號,上百名受害投資人到省政府門口討債,要求政府部門介入,立案偵查。

河南嘉信投資擔保有限公司員工:「我們也在等,(員工)一般都會投(錢)的,誰也拿不到錢呀。現在不讓做了,有一部分企業它就不給你錢了,6號不是出來一個法案嗎?說的是元月15號之前會有兌付。」

而鄭州市「富通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也宣告破產,造成河南7個地市8000多人,5億多血汗錢被捲走。12月15號,200投資人討債沒結果,將經三路與豐產路阻斷,遭警察驅散,多人被捕。

鄭州市民袁先生:「擔保公司倒閉了,人都在那兒堵路了,當時看應該也有年輕人、中年人都有,他們肯定有錢放在裡面,他們才會去鬧。政府怎麼會去管這個,整個經濟情勢這樣,兩分的利息甚至都不太可能,它那個模式不是很安全。」

今年年底河南投資擔保公司出現倒閉潮。11月,河南新鄉市「騰飛擔保公司」由於資金鏈斷裂無法還款,引發上千投資人天天堵路抗議。隨後平頂山市「億通」、新鄉市「飛龍」等投資擔保公司也陸續因為無法還款或老闆捲款跑路,引發大批受害人堵路示威、圍政府。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台灣豆製品風波問題油包、豆乾下架

台灣食品安全風暴的新一波,化工染料「二甲基黃」,被黑心廠商帶入食品市場,全台灣知名品牌的豆乾,幾乎全部淪陷,現在又傳出維力炸醬麵的油包,也用到由問題原料製作的油皮,台灣各地的衛生局,已經通知賣場預防性下架。

彰化縣衛生局持續追查,裕香公司使用久元企業社含芊鑫乳化劑的油皮製成的25項產品流向,卻發現維力食品公司生產的大乾麵、老北京炸醬風味以及炸醬麵的油包,也含有問題油皮成分。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林毓芬:「泡麵的製造工廠,有使用到這個裕香公司,售出的調理過後的這個油皮,來生產這個泡麵的油包,製造成相關泡麵的產品,總共我們已經在現場封存有1334包,以及未組裝成泡麵成品這些油包,有3000多公斤。」

而台中市因五香豆皮及素豆皮兩項產品也受波及的萬益食品,18日則提出退費和回饋消費者的方案。

萬益食品品保員張聖良:「第一個方案是直接回饋消費者現金,就等值的現金,第二個方案是憑發票更換商品券100元,但僅限於中部的門市。」

目前食藥署及各地衛生局已經掌握到的染黃廠商,[放圖卡]包括台北市的一金湖、祥邑、百味集品、居賢、國泰欣陽;新北市的寶鴻;桃園的知味大溪豆乾;新竹縣的立義;台中市的德昌、萬益豆乾、一品香、唯新食品;彰化縣的裕香;雲林縣的品香世家黃大目等。各地問題產品已下架、回收,而二甲基黃的來源都是芊鑫的乳化劑。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鍚鴻邱添喜、王媛台中彰化採訪報導

善待動物組織揭露中國殘忍狗皮業

亞洲國際善待動物組織PETA Asia表示,最近取得前所未見的影片,揭露中國狗皮產業的黑暗。

充滿痛苦和恐懼氣味的屠宰區,令人毛骨悚然。

國際善待動物組織調查員還目睹了賭場工人活剝尚未死去的狗的皮毛,並記錄到這些皮毛被製成手套、鞋子和其他商品,出口全球。

高級專門項目主管HAILEY CHANG:「一間工廠廠主告訴我們的調查員,他們把狗皮製品作為羊皮製品運往世界各地,由於在中國無法追蹤供應鏈,所以很難預計狗皮產業有多大。」

調查員表示,屠宰場充滿污染和恐怖氣氛,不僅狗被慘不忍睹屠殺,作業工人也面臨嚴重健康問題。

國際善待動物組織呼籲世人抵制動物製品,制止虐待動物行為。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12月18日環球財經簡訊

1、Fed暗示明年可能升息

儘管歐元區、俄羅斯和日本經濟遭遇困難,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前景依然樂觀。美聯儲發出明年可能升息的強烈訊號,放棄維持利率近於零的保證。由於通貨膨脹依然疲軟,升息腳步將採取較為緩慢的方式。美聯儲曾於2008年12月,將基準利率降到近乎零的水平。

2、亞銀:開發中亞洲成長前景穩定

亞洲開發銀行報告顯示,雖然今年下半年的成長趨勢減緩,但是開發中亞洲的成長前景依然穩定,國際油價下滑可望帶來改革契機。預估2014年開發中亞洲整體的國內生產毛額將成長為6.1%,2015年成長為6.2%。

3、飛利浦併購Volcano

飛利浦宣佈,將收購美國醫療器械製造商Volcano,擴大參與醫療保健設備業,交易總值大約12億美元,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完成收購。Volcano主要生產用來診斷冠狀動脈和外周動脈的造影導管,去年營收大約4億美元。

4、研究:全球平均壽命延長

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全世界人均壽命71.5歲,高於1990年的65.3歲。從1990年至2013年,全球男性平均壽命增加5.8年,女性延長6.6年。雖然死於肝癌和慢性腎臟病的人數大增,但高收入地區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別降低15%和22%,平均壽命還是延長。

新唐人記者保羅、傑森綜合報導

《博物館奇妙夜3》羅賓威廉姆斯遺作

《博物館奇妙夜3》將在本週末跟大家見面,迎來完結篇,這也是喜劇泰斗羅賓•威廉姆斯的遺作,將陪伴影迷在歡笑與淚水中度過。

在完結篇中,本•斯蒂勒飾演的博物館守衛拉里要帶著他的博物館老古董夥伴們走國際化路線。為了搶救讓博物館古物活過來的神奇「復活黃金碑」,他與他的好友們踏出美國,前往大英博物館求助法老王阿卡曼拉的父親以解開這個謎團,並要搶在黃金碑的神秘力量消失前完成任務。

本•金斯利在片中將飾演法老王,嚴肅中帶詼諧。

好萊塢男星Ben Kingsley:「我覺得這部電影會很有魅力,它有一些令人感動的時刻,當然還有搞笑。」

在他們的冒險旅途也意外地喚醒了更多古物,這些老古董遠赴重洋地來到英國。

好萊塢男星Owen Wilson & Steven Coogan:「觀眾喜歡我們,喜歡我們的互動關係,尤其因我們來自兩個不同的文化背景。」

在旅程中,他們究竟會與地頭蛇們鬧出甚麽笑話?刺激驚險的旅程他們又會碰上甚麽難題?

《博物館奇妙夜3》導演Shawn Levy:「電影能將全球魔幻奇觀帶到生活中,如果我們做的到位,本片會帶來魔法,歡樂和溫暖,那是最能贏得人心的。」

《博物館奇妙夜3》除了原班人馬全數回歸與加入新角色一同冒險,最讓人不捨的莫過於今年自殺過世的羅賓•好萊塢威廉姆斯,他之前花了3個月的時間在倫敦與溫哥華,飾演令人懷念的羅斯福總統。

《博物館奇妙夜3》將於12月19日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