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廉署查王冬青 曾為曾慶紅侄女擔保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電】香港廉政公署12月17日突然搜查國泰君安國際辦公室及執董寓所,並帶走了「一些證券交易賬戶開戶記錄和與一宗私募有關的一份協議」。據悉,國泰君安有份為曾慶紅姪女曾寶寶擔任執董的花樣年控股、彩生活等擔任保薦人。

國泰君安17日發布公告稱,廉政公署人員周一(15日)進入公司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王冬青住所執行搜查令,並帶走「一些證券交易賬戶開戶記錄和與一宗私募有關的一份協議」。

廉署搜查令顯示,調查涉及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的罪行,即代理可能收取不正當利益(賄賂)。王冬青亦被廉署帶至廉署協助調查,公司稱沒有其他董事或職員被廉政公署拘捕。

國泰君安國際是國泰君安證券的香港分部,國泰君安證券是大陸最大的券商和資產管理公司之一。據新浪財經報導,王冬青自2000年國泰君安建立投行部起便加入公司,2010年國泰君安成立「國泰君安國際」後,王冬青被委任為執行董事,去年底則被委任為副執行總裁。

王冬青在國泰君安國際主力負責新股業務,而該行過去4年完成逾40宗IPO,是該行最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占投資銀行部收入的60-70%。今年上半年該行的股權融資業務表現尤其強勁,半年內共擔任5家企業上市保薦人,7次IPO賬簿管理人,以及8項股權融資交易的牽頭經辦人或配售代理。

根據香港證監會的披露,王冬青在2006年曾經因為在5名客戶的開戶檔中作出「罔顧後果的陳述」而被罰款21萬港元(2.71萬美元,16.83萬人民幣)。

有媒體翻查資料得悉,國泰君安有份為曾慶紅姪女曾寶寶擔任執董的花樣年控股、彩生活,以及捲入周永康案件的惠生國際等擔任保薦人。有觀察認為,王冬青被查很有可能與此有關。

國泰君安的股票週一停牌之後,17日早上恢復交易後,股價下跌3.2%,每股5.98港元。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