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對半世紀 美古關係為何突解凍?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依洋在線報導)正當全球油價低迷,美俄邦交惡化,俄羅斯盧布暴跌的時機,美國古巴宣布恢復外交關係,這是為什麼呢?其中有很多原因。

12月17日,美國政府突然宣佈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並結束對古巴的貿易禁令(Embargo)和經濟制裁。這個決定著實有些突然,但實際運作已經超過18個月,現在宣布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首先,被古巴關押的美國囚犯艾倫·格羅斯(Alan Gross)健康惡化。

美國政府的承包商格羅斯,2009年在古巴被抓捕後一直被囚禁在監獄,作為唯一一名被關押在古巴監獄的美國人,格羅斯的生死關係兩國關係。

今年8月,格羅斯的律師擔心格羅斯身體狀況不佳,隨時可能辭世,這讓奧巴馬政府非常緊張,因為美國政府向來以人為本,保護國民的性命是其最大的責任之一。

格羅斯的健康惡化同樣帶給古巴極大壓力。因為作為一個獨裁的共產國家,哈瓦那當局正在尋求經濟幫助,且正面臨唯有的盟友自身難保的窘境。

為經濟 古巴急需傍大樹

古巴自卡斯特羅奪取政權後,一直獲得前蘇聯等的經濟資助。1991年,前蘇聯解體後,古巴轉而拉攏委內瑞拉等幾個南美親共國家。多年來,具有社會主義思想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給予了古巴極大的經濟和精神支持,維繫了其共產國家的存活。

然而,全球石油價格的下挫,重創了委內瑞拉的經濟,自身難保的這個南美國家,很難再象之前一樣,對古巴慷慨解囊。

放眼國際,古巴急需援助,但樂意給它提供幫助的國家少得可憐。

為古巴人民 奧巴馬政府願相助

1960年,美國開始實施對古巴的制裁,目的是為了儘快結束卡斯特羅的獨裁政府,之後美國曾數次加大制裁力度,是為了懲罰卡斯特羅政府對古巴國民的專制,迫使其尊重古巴人的人權。然而這些制裁,似乎沒能奏效。

古巴因美國對其實施的禁運,國內建築材料、醫療用品奇缺,存在嚴重的住房短缺問題,與此同時,大批逃到美國,扎根佛羅里達州的古巴人受銀行業務限制,無法將大把大把的美元鈔票匯回家鄉,制裁下的古巴人生活不富裕,甚至可以說較貧困。

古巴領袖卡斯特羅,表面上月薪只有約40美元,但其所有花銷均由當局承擔,而且據福布斯評估,卡斯特羅的個人財產價值9億美元,外界也一直流傳卡斯特羅在瑞士銀行有秘密帳戶等。

也就是說,美國對古巴的制裁,限制了古巴經濟,但可怕的是,卡斯特羅政府將所有的傷害全部施加給了古巴人民。古巴的現狀是,人民貧苦,且人權紀錄十分惡劣,當局大規模逮捕異見人士,實施嚴酷的媒體封鎖,被人權研究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列爲西半球唯一一個不自由的國家。

奧巴馬政府認為,給予古巴更多的通商、更多的獲取商品和資金的機遇,一定會為古巴人民帶來政治自由和物質上的改善。

美國反對浪潮很大

目前幾乎所有的民調都顯示,美國國民,包括民主黨和共和黨,包括移民美國的古巴人以及古巴人後裔,對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態度兩極化,各佔約一半的比重。

支持者的觀點,大致與奧巴馬政府相同,反對者的觀點很多,現舉幾例。

古巴裔美國人、即將卸任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新澤西州參議員羅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說:「美國總統認為只要他伸出和平之手,卡斯特羅兄弟就會突然鬆開拳頭,古巴就會改革,這是一個謬論。」

佛羅里達州共和党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美國解除對古巴的制裁,「只會讓已經控制了古巴方方面面的卡斯特羅政權得以操縱這些變化,讓它掌權更加持久。」

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評價,這「破壞了對一個自由、民主的古巴的追求。」

目前,古巴領袖勞爾•卡斯特羅的電視講話非常保守,美國與古巴的邦交關係恢復仍存在不定因素。

1959年,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奪取了古巴的統治權,建立了共產獨裁國家。2011年,他將權利交給了弟弟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但仍然垂簾聽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