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投資移民門檻高 市場待觀察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昨天(星期二)宣布,新的投资移民风险投资试点项目將在明年1月底開始啟動。因為新項目的要求高,實驗階段只接收50個申請。有華裔移民律師表示了對此項目的擔憂。請看記者嘉蔓的報導。

加拿大移民部昨天公佈了新的投資移民風險投資試點項目(The 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IIVC)),其中要求申請人具備1000萬加元的淨資產(Net Worth)證明,以及在無擔保風險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投資200萬加元,期限為15年。
只資金證明這一規定,比原來聯邦投資移民項目要求的80萬投資金額,160萬資產證明,有大幅提高。移民律師王仁鐸表示,證明資產來源過程複雜並且耗費時間,為申請人增加難度。

移民律師 王仁鐸:有很多人很有錢,但是證明錢怎麼來。 以前證明一百萬兩百萬都不是很容易,現在證明一千萬,就是證明幾千萬人民幣怎麼來的,相對的困難很多。

他表示,15年的無擔保風險投資週期過長,使申請人承擔風險難以預料。
移民律師 王仁鐸:以前是五年的,用借錢的方式去買,利息是有限的。現在的利息如果借錢200萬15年,要給多少利息,就變成很客觀的利息開支。

新項目中要求申請人具有中等語言能力,並獲得由指定機構證明的相當於加拿大大專及以上學歷。並且有經商或投資經驗。王仁鐸認為要求苛刻,令申請人望而卻步。

移民律師 王仁鐸:很多人做生意,教育和語言能力是有限的。這些人又要文武雙全,是太過理想化的要求。

他表示,綜合看來加拿大投資移民條件寬鬆是吸引不少人選擇移民加國的主要原因,新的試點項目門檻高,市場反應有待觀望。他建議有意願移民加國的申請人,可以選擇申請下月19日即將開啟的魁省投資移民項目,成功的可能更大。

不過,移民律師庫蘭德就保持樂觀態度。他認為,對於50歲以上的中國富商因為語言能力的限制,或許難以申請,但新項目仍會吸引40歲左右的年輕一代創業家申請。

新的試點項目將在明年1月下旬開始受理, 將最多接收500個申請,但只錄取50個。審批時間將會縮短到6個月。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