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伸經濟橄欖枝 能促共產古巴改革?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1961年1月,美國與古巴斷交、關閉使館,53年來,雙方關係從瀕戰到破冰,美國總統歐巴馬向古巴伸出橄欖枝,是不是真能有助於古巴改革?我們來聽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的說法。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歐巴馬他這個作法,某種程度就是他認為對古巴的這個禁令,可能已經沒有達到效果,那另外他個人對於這個禁令的一些考量,他可能一開始就不贊成,他就打算在他要卸任的最後的這兩年,作些他自己想作的事情。那我可以確定說,歐巴馬這樣作肯定會得罪在美國境內,古巴那些移民他們的這個反彈。

但是這是應該是歐巴馬他自己從他自己心裡面,他的信仰,他的真誠的認為,他就不會考慮選票的效應。可是它對於]2016年的美國選舉,我覺得肯定會造成影響,特別是古巴裔這些從卡斯特羅那邊逃出來,在美國落腳生根,這些古巴裔難民的社區,對於歐巴馬或美國民主黨肯定會造成一些負面影響。

解除包括說跟他們之間經濟往來等等,雖然歐巴馬他會認為說,即便這些禁令部分存在,但是美國還是很多地方已經跟古巴有定時的往來,可是基本上,所謂的經濟能夠促進古巴之間人權或經濟發展,這個根據美國跟中國,有這麼繁複的經濟往來,但是反而中國的民主進程,或人權反而是越來越後退。很明顯證明說,所謂交往能促進民主這種話是空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