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工人被放假 苦等近30年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原山東省臨沂地區公路段水泥廠的工人們被要求放假回家等候上班通知,結果工人們回家這一等就是29年,水泥廠幾經改制,但這些工人們始終沒有接到上班通知。直到2007年,75位已至退休年齡的老人們渴望能領到本該屬於他們的退休金,才意識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轉眼7年又過去了,老人們依然奔波在上訪和打官司的路上。

放假回家等候上班通知

1977年的冬天,原臨沂地區公路段(現臨沂市公路局)面向全縣招聘水泥廠工人。在當時,工人是一個非常吃香的職業,其受歡迎程度不亞於現在的公務員。

68歲的郝文福回憶起當年說,經過層層篩選,共有96名身強體壯的農民被成功入選到水泥廠上班,而他因為身形瘦小,在進廠前還被領導安排專門進行了一次複檢,最終才得以錄用。在那時,「工人」儼然成為成功者的標籤,正因如此,當招聘啟示發布以後,吸引了很多周邊的男青年報名參加招聘。

1983年,工人們與公路段水泥廠簽訂的合同期滿,但沒人提出續簽合同,這些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們繼續默默地在粉塵中工作。1985年春節,公路段水泥廠領導突然下達通知,稱因水泥廠年產量達不到20萬噸,按上級要求需要擴建改造,工人們先放假回家,年後等通知再上班。收到這個通知,郝文福等75位工人於是回到家中,等待上班消息。

郝文福說,由於工作環境差,水泥粉塵到處飛揚,有的工友喘不開氣,有的甚至得了矽肺病。但是由於掙錢多,也沒有人想過要走。3個月後,郝文福等人還是沒有接到上班通知。有些耐不住性子的工友就來到水泥廠詢問開工時間,而廠領導也只是答覆回家等通知。

1985年4月份,郝文福等人發現有3位工友回廠上班,感覺不對勁的他聯繫到其他工友去諮詢,得到的答覆依然是放假等通知。在此後幾十年裡,隔三差五就會有幾個工友到廠里諮詢上班時間,但總被領導以各種託詞阻擋回去。

直到2007年,這些已達退休年齡的老工人們看到曾經回去上班的幾位工友或多或少的領到了退休金,才意識到拿起法律武器爭取本該屬於自己的合法權益。

早已被水泥廠辭退而不是放假

郝文福他們不服,選派了幾名代表,於2009年再一次上訴到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

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次開庭,現臨沂市公路局水泥廠卻出示一份新的證據,證明當年這些人是被水泥廠辭退,而不是放假。

在臨沂市公路局水泥廠出示的40張蓋有個人印章或按了紅色手印的「費用計算憑證」上,備註欄里有的寫著「合同期滿已發放四月工資」,有的寫著「發放紀念費」,也有的寫著「安家費」。臨沂市公路局提出,水泥廠由於不符合當時的國家政策被關停,郝文福等人是按規定進行辭退,並按照政策給予了補助。這些憑證,就是辭退並支付生活補助的證明。

這份證據的出現,令老人們再次敗訴。老人們不服,以新證據系偽造為由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申請,卻因證據不足、再申請不符合法律規定情形被駁回。

郝文福說,那個年代如果要辭退工人,廠里必須召開職工大會公開宣布,可是他們並沒有受到這種禮遇。

不求拿退休金只求一個尊重

官司一輸再輸,但老人們並沒有放棄。2011年4月份,75位老人委託代表劉佃奇到北京最高法院繼續上訴。62歲的肖文選說,如果還是敗訴,他就死心了,安心收自己的廢品支撐晚年生活。但時至今日,他們都沒有收到任何來自最高院的通知。

「打官司太難了,我們都一把年紀了,沒精力,也沒錢。」郝文福說,他現在不求拿到多少退休金,只求一個尊重。

當初在水泥廠工作的工人喬如平每當想起當年的選擇,就覺得後悔。到水泥廠前,喬如平在公社當民辦老師,因羡慕工人高出教師幾倍的待遇報名當了工人。但現如今,他年近60歲,卻只能靠干建築打零工生活。

肖文選在一篇長達20頁的對公路段水泥廠的控訴書中這樣寫道:「我們把一生當中最好的青春都獻給了公路段水泥廠,沒想到頭來卻是落得無人問津的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