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議員不滿港府 指聯合聲明失效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中共拒絕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入境香港調查《聯合聲明》落實情況,引發社會關注。有議員在立法會提出質詢,批評梁振英當局跟隨中共的表態,指《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

提出質詢的工黨議員李卓人要求港府澄清,英國作為《聯合聲明》簽署方之一,在九七回歸後的角色﹔以及聯合國或其轄下機構可否監察《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聯合聲明》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回歸後英國已經沒有權力,聯合國也不應該干涉。此番言論引起多位議員的批評。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要中英聯合聲明幹嘛?不是國際協議嗎?掃到地上當地毯?如果是一個國際協議,是雙方契約國一個合約,個合約如果不是失效的話,為何作為一個合約的簽署方,無道義責任,無監督權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不如解放軍直接開入來、直接收回香港,為何要簽一個國際協議、為何要拿去聯合國登記呢?你現在只是說,主權已經完全回歸了,所做的事已經做完了,聯合聲明的責任已經完成,那五十年的基本方針不變要來做甚麼?」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