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2月17日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2月17日

提要
全台44家豆製品含致癌物 食藥署查源頭
爭議暫歇!大戶條款延後三年實施
吳敦義主持常會 討論選後兩岸局勢
高智晟超越恐懼 撼動台大法學院師生

全台44家豆製品含致癌物 食藥署查源頭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台灣再傳食安風暴,豆類製品可能含有致癌物,食藥署表示,芊鑫公司違法添加,工業用的染劑二甲基黃,短短半年內,已經賣出25公噸「豆製品乳化劑」,總共44家下游廠中鏢,目前負責人被收押,而台灣禁用的二甲基黃,還被質疑,可能是向中國大陸進口。

熱騰騰焦糖色豆干起鍋,國民解饞小零嘴,豆干,大口咬下好幸福,不過裡頭卻含有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

食藥署署長 姜郁美:「化工用的色素,一般都是用在酸鹼指示劑裡頭在使用的,絕對沒有人想到說,它會加在當成色素在使用,那麼這一件是犯罪行為。」

裕香食品公司董事長 魏桔林:「上游廠商的商品確定有問題,我們第一時間就通知我們的經銷商,在市面上全面下架。」

時間重回12月6號,台灣德昌公司製做的黑胡椒豆干,被香港查出含有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隔天12月7號,台中衛生局前往查驗,發現德昌向食品加工廠「彰化久元企業」購買的半成品有問題,「彰化久元」又向「台中松順原料行」,買進致癌乳化劑,而乳化劑的生產公司就是「芊鑫實業社」,12月13號彰檢搜索查扣帳冊和780公斤的二甲基黃乳化劑。

一路追查發現,二甲基黃在國內最源頭的供應商是,台北市「敦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彰化衛生局稽查人員發現,敦煇公司的出貨單是寫solvent yellow 2,不過賣給「榮美」時宣稱是食用色素Yellow 2G(「黃P-2G」),榮美又賣給芊鑫實業社,波及全台。因為可能會引起氣喘或阿斯匹靈不耐受症,我國禁止將其使用於台灣的食品加工。

二甲基黃,台灣禁用,被質疑可能是向中國大陸進口,讓人懷疑。不過黑心食品陰影再添一樁,主管機關,補偏救弊,恐怕是讓全民,再次失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葉錫鴻 李怡君 綜合報導

爭議暫歇!大戶條款延後三年實施

財經焦點來看到,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針對爭議已久的大戶條款,進行討論決議,朝野立委與部會官員達成共識,決議大戶條款將暫緩三年實施,不過課稅門檻的部分,仍是十億元,沒有變更。

從上午九點開會,不到四個小時,就火速達成共識,爭議已久的大戶條款,終於有了結果,「廢除派」對決「修正派」,雙方各退一步。

議事人員:「將證所稅十億元大戶課稅規定,延至107年1月1日實施。」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本來建議是五年,後來協商的結果是三年,不過我們充分尊重。」

所謂大戶條款,就是針對進出股市,全年賣出金額超過十億元投資人,課徵其中千分之五,並採20%稅率,合計課徵千分之一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目前決議展緩三年實施,關鍵的爭議就在於課稅門檻、稅率,以及是否影響股民的交易意願。

財政部長 張盛和:「其實影響(股市)本來就很小。//就是他有效率面的立場,我們有公平面的立場,其實就是公平跟效率怎麼樣取得平衡。」

據財政部統計,十億以上受影響股民,約810人,稅收8.84億,但翻出台股成交量統計來看,從今年7月起,台股平均成交量,從1464億,快速下滑,到了十一月甚至剩下只有967億,很難讓外界認為大戶條款沒有影響,也間接導致協調結果暫緩實施。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不會失望啦,我們盡力了,某一個程度也有進步,因為本來是明年一月一號就要實施,至少爭取了三年的時間。」

雖然財委會最後決議,除暫緩實施,門檻也暫不調整,但台股集中市場今天仍是下跌122點,似乎反應不太理想,是否能帶動股市量能起飛,仍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豆製品添加二甲基黃 醫師:恐傷肝致癌

食安風暴未見平息,國內豆干業者,遭檢出含「二甲基黃」,毒物科醫師就指出,該物質被列為2B等級的致癌物,長期食用不僅傷肝,還可能致癌。

食品安全再出包,德昌豆干、黃大目豆干一一下架,就是因為內含有可能致癌物質「二甲基黃」。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其實它在很多地方,包括台灣,如果在動物實驗,你餵老鼠大量的二甲基黃,他就會產生肝臟腫瘤,所以是滿可怕。」

國內豆干業者,為了減少原料豆漿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泡沫,加入乳化劑(消泡劑),凝固後加以染色,製成一般豆干。但是業者卻為了節省成本,在乳化劑階段,添增禁止食用的二甲基黃,用來修飾口感。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我想不管是二甲基黃,或甲基黃,我想業者加在食品當中,主要是當作黃色色素,他讓他的加工食品,黃色比較漂亮比較好看。」

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建議,近期民眾如果有食用大量受汙染豆類製品,如感身體不適,可立即就醫檢查,但也不用太過緊張。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像這種脂溶性毒物的話,其實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還有水果,那就可以把這種脂溶性毒物,從腸胃道中加速排出。」

由於國外曾出現二甲基黃添增在咖裡製品中,醫師也建議,相關單位應該提高警覺,針對原料設立完整的檢驗標準,才不至於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吳敦義主持常會 討論選後兩岸局勢

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今天(17日)主持常會,討論九合一選後兩岸情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會中表示,政府兩岸政策方向正確,但的確不夠瞭解年輕族群,還透露,中共也將台灣青年族群,視為不可預測的變數,將加強工作。

國民黨中常會,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報告選後兩岸情勢。對於大陸港澳方面學者,認為選後兩岸進入觀察期,馬政府推動的服貿等,短期難有進展,但陸委會仍強調,政府兩岸政策方向正確,但對青年族群瞭解不夠,而大陸方面,也向台灣青年伸手。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大陸跟港澳方面人士,在分析台灣此次選舉時提到,台灣新世代已成為不可測的政治變數,大陸今後應重視和加強,台灣年輕世代的工作,特別要通過網路進行溝通和交流。」

吳敦義代理國民黨主席,首次開放媒體拍攝中常會,全程看稿致詞相當簡短。吳敦義表示,九合一選舉與兩岸政策不盡相關,但也表態兩岸互動應該更為公開透明。

國民黨代理主席 吳敦義:「一方面我們要聽取民眾的聲音,展現政府溝通的誠意,研究如何讓兩岸協商互動往來的過程,更加公開透明,並且對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更能夠公平分配。」

選後國民黨大敗,馬政府兩岸政策受到挫折,未來要求黨內立委背書,難度增加,而吳敦義交棒後,下任主席朱立倫,在兩岸問題上,與馬總統怎麼配合,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17日財經100秒

Fed葉倫聲明 油價、通膨五議題受矚

美國聯準會(Fed)16日起召開為期2天的利率決策會議,主席葉倫將發表會後聲明包括,油價、勞動市場、通膨展望與金融市場穩定等議題受關注。

日本銀行 推動企業加薪

日本首相安倍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對日銀有利有弊。日銀一方面希望與安倍合作調高薪資,一方面又面臨壓力,可能得擴大寬鬆措施來刺激疲弱經濟。

中國經濟趨緩 企業樂觀度下滑

中國19日將下調GDP成長,投顧公司指出,11月中國大陸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0.3,已近臨界點50示較預期差的經濟狀況,已經漸影響企業信心。

台達電11年來最大併購案

台達電將以170億新台幣併購挪威通訊電源大廠Eltek,是11年來最大併購案,由於併購後有利於台達電在歐美市場資料中心與通信電源擴張,帶動股價盤中大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蔡正元低調回應割闌尾 提早知連勝文敗選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天(17日)現身立法院,成為話題人物,除了回應罷免案,他還說,立法院長王金平,早有民調資料,瞭解連勝文選不贏。他還爆料,國民黨高層要連勝文在選舉時,不要打頂新集團,砲火四射。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被「割闌尾」連署罷免名列第一,蔡正元表示不放在心上。

國民黨立委 蔡正元:「我目前還沒看到,目前不在我心上佔任何位子。」

選後消失無影無蹤,前晚預告現身,大動作臉書上爆料立法院長王金平,選前早知道連勝文選不上,因為民調數字差了10幾趴,選的贏除非有奇蹟,而且資料只拿給蔡正元一個人看。

立法院長 王金平:「我們要鼓勵他們,要鼓勵士氣,總不能說輸了那整個都崩盤,對不對?選舉不是這麼選的。」

連勝文慘敗,蔡正元說,原因不外乎網軍、軍公教、12年國教,還有食安風暴,批評黨中央,阻止連勝文打頂新企業,甚至繞過他這個競選總幹事。

國民黨立委 蔡正元:「後來沒想到是總統府自己開記者會,大力推動滅頂計畫,所以我就感覺到說,怎麼會這樣子,叫候選人在戰場上不要去打這個槍,結果在後面總統府反而開大砲,所以變成說,我的形容詞就是說,連勝文簡直就是被拋棄在戰場上的孤獨戰士。」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 范姜泰基:「黨中央這邊,沒有任何人我強調沒有任何人,來請林副秘針對這個案子,來給連勝文陣營有任何的指示,所以也請外界不要妄加揣測。」

國民黨內選後風波不斷,看不到真正的敗選檢討,外界更是霧裡看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北市文化局長引議論 倪重華見文資團體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面試文化局長人選,由兩岸搖滾教父倪重華出線,不過,後來,柯P三位市政顧問馮賢賢、胡永芬、鴻鴻先後宣布退出柯P顧問團,質疑柯文哲團隊保守氛圍,枉顧社運人選前助選。今天,倪重華本人也與文資團體見面說明。

資深音樂人 倪重華:「現階段不知道要講甚麼,我今天是來學習的,謝謝大家。」

重複說會努力學習、盡力去做、努力溝通,音樂界搖滾教父倪重華出線,被柯P選中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不過,連結果都還沒正式對外公布,在文化界都已經掀起不小波瀾。

擔任柯P市政顧問的視盟理事長胡永芬,宣布辭去市政顧問一職,並在臉書上說,「我原先以為我們跟柯p對於文化價值的想像是靠近的、可以當面分享與溝通的,原來根本是一場誤會。」

同樣擔任柯P市政顧問的詩人鴻鴻,也宣布辭顧問,並在臉書說,「我對倪桑沒有意見,我對柯P大有意見。」「台北當前文資問題迫在眉睫,柯P身邊保守氛圍濃厚,該文化界出頭的,全找廣告業娛樂界,證明柯P是個大右派,枉費了選前多少社運及文化人幫他助陣」,他還說,「以為選完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子,結果又要回到街頭了!」

資深音樂人 倪重華:「(他們說喔,你有說過甚麼文化局是市府的康樂股,似乎是誤解你的意思,可不可以幫我們還原一下你當時是怎麼講的?)我覺得這都不重要啦,因為真正還是要做事啦,等我真的上,擔任了,我會努力去溝通協調。」

還沒正式對外公布,倪重華就受文資團體邀請,訴求保護文資。柯市府團隊新政,未來能不能獲得市民滿意,持續受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高智晟超越恐懼 撼動台大法學院師生

由新唐人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超越恐懼:高智晟的故事》,16日晚間在台大法律學院播映,雖然天氣寒冷,還是吸引不少師生到場觀看,而高智晟律師的勇氣,也深深撼動了台大師生的心。

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 羅秉成:「我們可以察覺到,中國在人權跟法治上面,是有非常大的問題,那麼高智晟大律師他本於他對律師的天職,他幾乎是用犧牲自己的方式,來成就人權的價值。」

維權律師高智晟出生陝北窯洞,辛苦自學成為中國最頂尖的律師後,堅持為大陸弱勢群體維權打官司,也是在中國第一位公開為法輪功無罪辯護的維權律師,因為代理法輪功案件,多年來飽受中共迫害,甚至家人也不能倖免。

台大法律系學生 吳同學:「面臨到他,所要捍衛的價值,就跟他比他生命更重視的,人或著是他的家庭的比較之下,他卻毫不猶豫的放棄他的家庭,比他生命更愛 熱愛的東西,我覺得很讓人受震撼。」

高智晟為正義發聲後,接著是,越來越多,敢於為法輪功辯護的維權律師們挺身,但後來都遭到中共施壓,台大法學院院長 謝銘洋說,台灣應該認清中共本質。

台大法學院院長 謝銘洋:「很多方面跟中國有太多的交流,那以至於忽略了跟西方國家的交流,那也因此在某種想法上,或許受到中國的一些想法或者是做法的影響。」

台大學生:「我們看的是中共,可是中共跟台灣的歷史背景還有現在的情況這麼特殊,會讓我們開始想,就是民主跟法治在台灣的發展,而且我覺得他們剛剛講有一個,就是都有提到說民主如果不注意的話,是有可能會後退的。」

這場放映會中,也有不少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參與,討論熱烈,讓更多中國真相傳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立委補選週四領表 台中多人角逐

立委補選將在本週四領表,明年2月7日投票,台中市中西東南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團決定將由資深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出線角逐,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出面力挺。而國民黨方面,有多人有意參選,將採徵召方式提名,目前以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呼聲最高,但可能陷入分裂危機。

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和多位民進黨人士一同出席記者會, 共同推薦市議員黃國書,代表黨內參選台中市立委補選。

台中市長當選人 林佳龍:「我是站在一個市長當選人,也是在為市民要挑選最好的民意代表的角度,來參加今天的推薦也是背書,主要是兩點的理由,一點是選賢與能,第二點是創造中央與地方的雙贏。」

連任五屆的台中市資深議員黃國書,不辭掉議員參選,希望能接下林佳龍的空缺,保住民進黨這一席。

台中市議員 黃國書:「佳龍市長在當立委期間,非常非常努力提出了非常多的政策,未來國書也要承接佳龍這樣子的使命,有機會到國會我一定是把,台中舊城區的發展放在第一。」

而在國民黨方面,則有前立委沈智慧、前國代鄧鴻吉,及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等多人有意參選,目前以蕭家淇呼聲最高,而在兩黨以外,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也表態競選,選情可說是相當激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林依晨訂婚後復工 遇寒流仍美美的

人林依晨拿到碩士學位、與男友訂婚後,也全面復工,今天她(17日)出席代言春裝活動,也分享自己怎麼寒流的保暖方法。

藝人林依晨穿著一襲印花小洋裝,出席代言活動,自從拿到碩士學位、升格當人妻後,林依晨也將全面復工,被媒體問到會不會兩頭忙時,林依晨笑說不會,因為都會發生有趣的事情。

藝人 林依晨:「因為現在身的是穿著輕薄的春裝,但相較於外面是不到10度的低溫,永遠都有這種有趣的對比。」

台灣進入入冬新低,重視保健的林依晨,也分享自己的防寒方法 。

藝人 林依晨:「羽絨或毛料要防風,裡面的貼身的衣物要會發熱,那這樣中間還要有一些空氣,其實空氣才是阻隔外面溫度的很重要的因素,你包的密密實實的有時候不一定有效。」

訂婚後的林依晨,日前在微博分享自己拿到碩士學位的照片,復出後代言、廣告仍是接連到來,事業、學業、感情都得意,預計辦完12月的婚宴,就要全力投入新電影的拍攝,要再讓粉絲看到不一樣的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17日台灣速速看

葉世文貪汙案 檢舉人是尹衍樑

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爆出貪瀆弊案;當日下午,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兵分二十路,搜索、收押、罪證確鑿,不久後傳出消息,原來葉世文早在營建署長任內就被盯上,檢舉人,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台積電:赴中投資還不成熟 不會取代台灣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週二稱,可能赴中國投資。至於去中國投資的時間點?張忠謀表示,現在想法還沒成熟。即使有,赴中投資的產能也僅占台積電很小部分 。他強調:「即使過去(中國),絕不會取代台灣。」

陳致中公開 父親陳水扁致馬信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話題受議論,兒子陳致中公開父親致馬總統信件,寫到:「我寫這封信不是要求你釋放我,在這個地方,就像被當作廢人、罪人,沒有立場講話。」

7年沒漲!北北基小黃 醞釀漲2成

國內油價創下5年半新低,但已經7年沒漲價的北北基計程車,卻醞釀漲價,平均調幅高達2成,選在石油價格低的時間點喊漲,計程車業者說,實在是因為其它成本費用太高,不得不喊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