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現四不像「怪鳥」 翅膀展開有課桌長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6日上午,四川渠縣報恩鄉第一中心小學外有人叫賣一隻四不像「怪鳥」,體形像只大公雞,顏色跟貓頭鷹差不多,樣子看上去非常兇猛。具黑褐色縱紋,它有三斤重,翅膀展開有課桌那麼長,經鑑定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麻鳽

12月16日上午,四川渠縣報恩鄉第一中心小學外有人叫賣一隻四不像「怪鳥」,這隻鳥體形像只大公雞,顏色跟貓頭鷹差不多,雖然兩隻利爪被繩子緊緊捆綁不能動彈,但樣子看上去還是非常兇猛。身較粗胖,嘴黃褐色,粗而尖,長度在10厘米左右;體長76厘米,高度在成年人的膝蓋處;頸、腳較粗短;頭黑褐色;腳黃綠色;背黃褐色,有黑褐色斑點;下體淡黃褐色,具黑褐色縱紋。

在場的市民都表示,沒有見過這種鳥。據賣鳥的農民介紹,鳥是從山上用網捕獲的,而他要價在1000元左右。

據渠縣相關人員介紹,這隻鳥學名叫大麻鳽,屬大型鷺類,又名大水駱駝、蒲雞、水母雞、大麻鷺。是省級重點保護動物,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非法捕獲將被處以最高5000元的罰款,情節嚴重者,還將被刑事處罰。

「它的翅膀展開有小學生課桌那麼長,有三斤重。」據介紹,這是一隻成年大鳥,應該有三歲了,樣子有點像「白鷺」,一般棲息在山地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的河流、湖泊、池塘邊的蘆葦叢,主要以魚、蝦、蛙、蟹、螺、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是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據介紹,當天有關人員就在馬鞍山生態園將大麻鳽放生。

據了解,大麻鳽喜歡在黃昏和晚上活動,白天一般「潛伏」在水邊蘆葦叢和草叢中,即使在白天活動,也保持著低調的作風,只要受到驚嚇,就會在草叢或蘆葦叢站立不動,枯黃野草一樣的羽毛就像一套偽裝服,能幫助它們迅速在周圍的草叢。

大麻鳽屬於典型的「草上飛」,通常貼蘆葦或草地上空緩慢飛行,每年三四月份在西伯利亞和我國東北、新疆等地繁殖,九、十月份飛往南方去過冬,目前的保護等級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低危(LC)。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