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忘我工作的假象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獨裁者的眼裡沒有人,至多叫機器,所以老是要求人們「無私奉獻」、「忘我工作」。有時連機器也不是,斯大林將人視作「鏍絲釘」,到了中國,連「鏍絲釘」都不是了,成了「一塊磚」。

當然,獨裁者都喜歡強調「以身作則」。專業術語又叫「帶著群眾干,干給群眾看」。在中國,最通俗的表達叫「門對門,戶對戶,群眾看幹部」。這是早些年的事,如今「群眾看幹部」完全靠「偶遇」。在克里姆林宮斯大林的辦公室,有兩條地下通道直達他在莫斯科郊外的別墅。真正重要的事情,斯大林都是將他的心腹叫到別墅里安排的。到克里姆林宮去辦公,要麼例行公事,要麼走走過場。類似的情景中國人並不陌生,在前蘇聯的電影里,除了斯大林一個人可以在克里姆林宮會議室抽著煙斗走來走去,其他人等全部坐著一動不動。斯大林不問,任何人不敢開口。

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宮的辦公室,總是燈火通明,其實斯大林早離開辦公室去別墅與他的親密戰友們鬼混去了。在那樣的鬼混中,赫魯曉夫說,貝利亞總是主角,貝利亞總能惟妙惟肖地講些高官的緋聞或他們受審時的窘態等等之類的故事給斯大林聽,而這,常常是斯大林最愉快的時刻。斯大林為什麼要讓辦公室燈火通明?赫魯曉夫下台後在回憶錄中說出了個中秘密:給人一種通宵達旦工作的假象。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近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宮的辦公室,在那些偶然能望一眼斯大林辦公室的人眼裡,斯大林可真是夜以繼日撲在工作上哪。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