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巴重建邦交 前景不容樂觀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古巴在12月17日宣布恢復建交,一段冰封了53年的兩國關係從此冰釋,然而這段路程近期仍將充滿艱辛,美國國會已經傳出不同的聲音。

《紐約時報》12月18日以《冷戰遺迹終抹去》為題,闡述美國與古巴恢復建交,近期馬上面臨的困難。

53年的冰封 18個月的奮鬥

曾有很長一段歷史,古巴與其它中南美洲國家一樣,依附於美國。1959年,古巴前魁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從山裡走出來,奪取了古巴的統治權,從此背棄美國,並實施獨裁統治,直到2011年將權利交給弟弟勞爾(Raul Castro)。

1960年,美國實施對古巴的貿易禁令,禁止從古巴進口任何物資,試圖以此迫古巴就範,古巴此時轉而依靠前蘇聯,直到1991年其解體。1961年,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斷絕了與古巴的外交關係。1961年4月,剛上任不久的肯尼迪總統同意了中央情報局的計劃,實施旨在推翻卡斯特羅的豬灣(Bay of Pigs)行動,但因情報失誤,行動以失敗告終。之後再發生古巴導彈危機,讓美古兩國的關係徹底冰封。

自奧巴馬上任總統以來,一直試圖改善美國與古巴的關係,2011年,美國方面放鬆了部分對古巴的旅遊管制,然而古巴方面一直不願釋放美國政府承包商艾倫·格羅斯(Alan Gross),導致美國無法作出進一步行動。

獲選連任後,奧巴馬授權兩名助手本傑明·J·羅德斯(Benjamin J. Rhodes)和里卡多·祖尼加(Ricardo Zúñiga)秘密開展與古巴的談判,從2013年6月以來,雙方談判過9次。

新任教宗方濟各上任後,曾分別致信奧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希望雙方對話。今年10月,梵蒂岡的一次會議敲定了美國與古巴外交解凍的協議,12月16日,奧巴馬和卡斯特羅再度通話45分鐘,最終敲定了協議。17日,格羅斯走出了古巴監獄的大門,得以重返美國。

17日,美古兩國宣布重建外交關係。

未來路漫漫

根據協議,美國遣返了3名在1998年落網的古巴間諜,古巴釋放了一名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的古巴特工。美國將放鬆對古巴的匯款、旅行和銀行業方面的限制,古巴在本國放寬使用互聯網的權限,並釋放被美國認定為政治犯的53名古巴囚犯。美國針對古巴的禁運仍有效,但奧巴馬呼籲國內對取消禁運展開「誠實而嚴肅的討論」。

看起來一切在順利推進,奧巴馬在國內也得到了天主教會、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及主要農業利益團體的支持,不過卻遭到了共和黨陣營的強烈反對。

報導表示眾議院議長約翰·A·博納(John A. Boehner)和即將擔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都對奧巴馬的這一政策表示批評。兩名共和黨總統潛在候選人也對此不贊同,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認為這是「非常、非常糟的協議」,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評價,這「破壞了對一個自由、民主的古巴的追求。」

佛羅里達州共和党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認為更多通商、更多獲取商品和資金的機遇就會為古巴人民帶來政治自由的想法與說法,是幻覺和謊言。「這麼做只會讓已經控制了古巴方方面面的卡斯特羅政權得以操縱這些變化,讓它掌權更加持久。」

民主黨陣營同樣傳來批評的聲音,古巴裔美國人、即將卸任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的新澤西州參議員羅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說:「美國總統認為只要他伸出和平之手,卡斯特羅兄弟就會突然鬆開拳頭,古巴就會改革,這是一個謬論。」

不過奧巴馬絲毫不受這些批評的限制,已經在積極佈局下一步議程,其中包括安排國務卿克里把古巴從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移除,派助理國務卿前往哈瓦那討論移民問題⋯⋯

不過,包括貿易禁令、旅遊禁令等均需要通過國會投票才可以通過,屆時,奧巴馬的計劃將遇到實實在在的強大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