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辦索巨額罰單 「超生」母親被嚇死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大陸「超生罰款」亂象由來已久,動輒幾萬、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巨額罰款,常常造成「超生」父母貧困潦倒,苦不堪言。近日,山東臨沂一「超生戶」被天價罰單活活嚇死

據《澎湃新聞網》爆料,12月17日,一條「計生辦開20萬元人民幣罰單,山東超生戶受驚嚇死亡」的視頻在網上傳開,視頻拍攝者王一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該視頻系12月16日下午,他路過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薛庄鎮衛生院門口時拍下。

家屬證實死者接到罰單當天死亡

報導引述死者所在村書記張德全的證實稱,16日下午,該村一位名為郭瑞靜(音)的女子從薛庄鎮計生辦回來後死亡。死前曾接到該計生辦的社會撫養費罰單。

張德全介紹稱,郭瑞靜于兩年前嫁給該村村民張昌貴,其時郭並未達到法定結婚年齡,二人沒有領證,婚後先後生育了一對雙胞胎女孩和一個兒子,但夫妻二人精神均不太正常,郭瑞靜「有精神病,一直在吃藥」。

根據王一平拍攝的視頻顯示,張昌貴母親稱,去年正月十一,當地計生辦一行6人曾到家,讓他們「流產去」。張昌貴的弟弟也說,16日從計生辦回來的當天,嫂子在接到計生辦的罰單後被「嚇死了」。

官民雙方說法不一

當地計生委工作人員回應媒體採訪稱:「有這回事」,目前「正在調查」之中。

17日晚,費縣當局發布通報,稱通過調查,該消息是不實消息。「費縣南張庄鄉王某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將所拍視頻在騰訊網站發布。」

通報還稱,16日上午9時許,薛庄鎮工作人員到其家中說明了「違法生育」徵收社會撫養費程序和標準。當時張常貴本人在家,郭瑞境不在家,未與其見面,因此不存在暴力執法和恐嚇行為,郭瑞境死亡原因不明。

目前,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當局表示:「王某了解事實真相後,承認所發視頻失實,已向騰訊網站申請刪除此視頻。」

官民雙方完全不同的說法引發了網路熱議。

廣東東莞網友:出了事,只會推卸責任!這也是中國特色嗎?

香港網友:生孩子是違法,收錢就合法。呵呵!世界上只有中國吧!

浙江台州網友:我寧願相信發視頻的人也不相信官方的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