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兩國破冰 動作時機耐人尋味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被古巴關押了5年的美國公民「阿蘭•格羅斯」獲得釋放,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即拋出橄欖枝,罕見提出恢復兩國外交,那麼,兩國破冰將意味著甚麼?美國為何在此時作出這項外交政策的改變?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17日)宣佈與古巴關係回覆正常後,一份增進兩國關係的新協議將在近期出臺,這份協議將重建兩國關係,並放寬長久以來的貿易和旅行限制。

其中,美國公民將有12種許可方式前往古巴,包括外交、慈善、教育、演出等等。這一舉措,也是意在幫助古巴人民改善經濟。

而且到了古巴,美國人還可以用本國銀行發行的信用卡或簽帳卡,消費會變得非常方便。

美國也將擴大設備、軟體、硬碟等商品對古巴的出口,以加強古巴與外界的通訊,因為古巴是世界上網絡普及最低的國家之一。

此外,兩國還將互設大使館,並在醫療、移民、反恐和緝毒上加強合作。

大家可以看到,以上的種種舉措,是1961年兩國斷交以來不曾有過的,可以說是一次「歷史性」的破冰。這次的「破冰」,除了有教宗方濟各和加拿大政府的居中協調之外,時機點也非常耐人尋味。

古巴過去是前蘇聯的鐵桿盟友,與蘇聯共同對抗美國。現在,俄羅斯由於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美國還將在週末對俄羅斯祭出新一輪的制裁行動。

就在推出新制裁前夕,美國宣佈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是不是有意藉此讓俄羅斯在外交上更加孤立?是否也藉此大幅削減俄羅斯對美國後院的影響力?都值得我們後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