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軍區習近平為何最後視察南京軍區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在參加了中國首次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後,前往南京軍區視察並講話,至此,習近平自上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完成了對中共七大軍區的視察。有港媒發文分析稱,在七大軍區中,習近平最後視察南京軍區,恰恰顯示習近平對該軍區最放心。海外輿論則認為,習近平此時親往南京軍區視察並非例行公事「走過場」,而是另有用意。

香港《明報》日前發文稱,習近平上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兩年來,七大軍區去了六個,唯獨遲遲為到南京軍區視察,是因為習對該軍區「最放心」,可以說,南京軍區是習的「戰略大後方」。

文章分析,習近平上任后,首次在北京以外舉辦的國際盛會—亞信峰會在上海召開,中共全軍最大規模的「整治工作會議」則在福建古田召開,都是在南京軍區的地盤,可見習對該軍區信任有加。

資料顯示:南京軍區轄區包括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而習近平早年當過福建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浙江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並曾經兼任過福建省軍區預備役高炮師第一政委,南京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和上海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7月份習近平擢升的4名上將——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政治委員褚益民、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這四人都曾在南京軍區擔任要職。

據《明報》梳理:戚建國從1970年入伍到2002年一直在南京軍區第1集團軍任職,2002年至2005年任南京軍區第12集團軍軍長;此時,長期在第12集團軍服役的魏亮歷任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副政委,與戚建國搭檔;褚益民於2006年12月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軍區黨委常委;王教成則於2007年升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與褚益民兩人是同一個黨委常委班子的同事。

而現任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上將是福建晉江人,也當過4年南京軍區參謀長,后升至副總參謀長,2012年習近平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蔡又重返南京軍區任一把手。

海外有輿論認為,習近平這次前往南京軍區機關「視察」,會見駐寧部隊和南京軍區機關中、高級軍官、幹部,並發表從嚴治軍的講話,並非外界所言出席中國首個南京大屠殺公祭日之餘,「順道」視察這麼簡單,而是與將在上海徹底清剿江系人馬有關係。

分析指,南京軍區的確是習近平最信任的「嫡系」之一,上海市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是江系勢力長期盤踞的最重要的據點之一。因此,南京軍區在習近平的戰略佈局中處於一個極其特殊的位置,必然要擔負特殊的使命。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已觀察到,在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前後,北京當局的一系列動作與南京軍區的一些動向,明顯都是針對江蘇於上海的江系勢力反撲所做的預防之舉。

今年7月29日,中共前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公布調查。當天和次日,王岐山中紀委巡視組分別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家江蘇與老巢上海,巡視期兩個月。

於此同時,7月30日習近平從北京到福建省視察31軍嫡系舊部。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和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政委鄭衛平、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省長蘇樹林等人都陪同習考察。

此後有傳聞稱,中紀委進駐佳江澤民上海老巢後,一度調查受阻,南京軍區曾出動人馬保駕護航。

8月3日,南京軍區某裝甲旅聯合海軍組織兩棲裝甲分隊在東海某海域進行遠海全浮裝載與搶灘登陸演練,被外界解讀為有「震懾」政治對手之意。

12月6日,周永康被宣布開除黨籍移交司法後,在北京當局的強力支持下,中紀委又向包括中宣部、全國人大在內的七大中央級中共首腦機關派駐紀檢組,外界分析稱,習近平王岐山「打虎」的力度和速度明顯都在加強加快,並且劍鋒所向,已直指中共中央最高層官員。

12月17日大陸財新網報導了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少將和該院的政治部主任馬向東大校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的消息。外界有解讀稱,這是中紀委配合習近平的「打虎」戰略在為南京軍區「清掃後院」,為下一步的「大動作」提前清除後顧之憂。

海外有觀察人士分析稱,在前述政治背景下,習近平這次年末視察南京軍區,應該是為防止江派負隅頑抗,魚死網破,南京軍區必須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以應付即將到來的血雨腥風,為習近平徹底收復對上海市的掌控權而保駕護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