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除徐才厚不足為奇 30多年前埋伏筆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位兩年左右的時間,就快速穩掌兵權,更是把江澤民的「軍中最愛」、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拉下了馬。有海外中文網博客文章認為,習近平在三十多年前擔任時任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飈的秘書經歷,為其快速掌控軍政大權並整肅軍隊埋下了伏筆。

公開資料顯示,習近平1979年4月清華大學畢業後,就被分配到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擔任耿飈的秘書。耿飈先後同時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和中央軍委秘書長。所以當時的習近平等於是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負責人秘書,或者說是中共中央軍委辦公會議秘書。

一篇署名穆堯的海外博客文章認為,習近平從大學畢業後投筆從戎在耿飈麾下,陰錯陽差地穿上了一身軍裝,這為其此後三十年植根軍方,乃至上位後迅速掌控局面、整肅軍隊打下基礎。

1949年中共建政前,耿飈的最高職務只是兵團副司令員,並不十分顯眼。但是,在中共所謂「粉碎四人幫」權變之夜的1976年10月6日晚上,耿飆受時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華國鋒之命,控制北京各大廣播電台、電視台,以保證對「四人幫」的鎮壓順利進行。從此,耿飈仕途飛躍,先是主管中共宣傳再入政治局,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1979年1月,就在習近平被挑選為他的秘書時,耿飈再獲重用兼任中共中央軍委常委、秘書長,主持軍委辦公會議,負責軍委日常工作。

文章認為,習近平雖然是紅二代,但初試鋒芒便被安排到耿飈這樣的權力核心身邊,輕而易舉地接觸到軍國大事,極為難得,這也與耿飈和習仲勛(習近平的父親)兩家的交情有很大關係。

「可想而知,耿飈當時如日中天、橫跨黨政軍的權力中樞地位對當時初入仕途的習近平意味著什麼。」

文章引述《耿飈傳》的作者、耿飈1985年之後的秘書孔祥琇說,耿飈那幾年會參加很多中共中央的會議,他的事務可謂龐雜:軍隊、地方和外事工作無所不包。作為秘書的習近平可以看到很多中央的東西,比如有些會議、文件,中央怎麼處理問題,在習近平的眼前都不再神秘。「那段時間對他很重要。他一畢業就直接進到中央,直接接觸最高決策層。」

耿焱說,「他(習近平)從上海調到北京來以後,到所有的老一代人家裡看望。他自己的話就是『不陌生』。如果他一輩子都是在地方,一下子進中央,那真的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但他不會,因為他很熟悉了,這是他的優勢。」

1982年中共軍隊大裁軍,在耿飈設計的方案中,首長秘書是裁軍的重點。作為耿飈身邊最年輕秘書的習近平為了不讓耿飈為難,主動提出離開中直機關,下到基層,並在當年3月份走馬上任正定縣縣委副書記。

不過,文章稱,習近平與軍隊的最初的夙緣並沒有因此而終結。此後,無論走到那裡,習近平都與當地軍方保持了最親密的聯繫。如1982年4月初的一個上午,一輛綠色吉普車開進了正定縣委大院時,習近平從車上跳下時,仍然身著褪色軍服;習近平轉業之後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還常穿沒有肩章領花的舊軍服。

而今年「八一」前夕,習近平到福建慰問駐當地部隊。《福建日報》高調發表頭版報導,還配發了三張照片。其中一張是1997年11月,習近平在福建預備役高炮師軍史館,駐足當年曾親手操作的雙37高射炮前。當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預備役步兵師(福建預備役高炮師前身)第一政委的習近平正是用它體驗炮手訓練。

文章最後稱,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的了解時間跨度極大,無論是正定還是福建、浙江、上海,都不忘曾經那身綠軍裝。而離開耿飈身邊30多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上台後之所以能迅速穩掌兵權,毫不手軟地將徐才厚等清理出軍隊,也就不足為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