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中國投資破壞大海 斯反對派欲阻首都填海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反對派領袖12月16日指責中方投資14億美元的首都填海造城項目破壞該國海灘,誓言當選後要讓中資打水漂。

斯里蘭卡前總理、反對派領袖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17日表示,該黨正在重新審視由中方投資,在首都、斯里蘭卡主要海港科倫坡(Colombo)碼頭附近實施的填海造城項目。

維克勒馬辛哈說,這一項目將完全破壞斯里蘭卡的西海岸。他批評建設這一項目完全沒有考慮對附近數百家豪華度假酒店的影響。

今年9月,中共黨魁習近平訪問斯里蘭卡時,中方投資14億美元,建成後可持有三分之一股份的「科倫坡海港城」(Colombo Port City)填海造城項目正式奠基。這一項目占地233公頃(583英畝),是中共當局佈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據點,也是斯里蘭卡最大的單比外資項目。

這一項目得到了正在謀取第三次連任的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的全力支持。拉賈帕克薩在任內,非常依賴中方的投資,該國的很多重要基礎設施均由他批准授予中資集團建設。

不過目前拉賈帕克薩試圖爭取連任遇到的競爭很大,該國前任衛生部長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與維克勒馬辛哈正聯合參選總統和總理。

維克勒馬辛哈表示,如果在2015年1月8日投票的大選中獲勝,將重新評估「科倫坡海港城」項目。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項目的附近已經由中方建設了一個集裝箱碼頭,該碼頭是至今南亞唯一的巨型集裝箱碼頭。

近些年來,中共大力扶植中資企業在南亞各國投資,引發印度當局的緊張,印度有官員表示,中共當局在南亞的拓展,是為了箝制印度。

相關文章
評論